马呼吸系统的解剖与功能

马呼吸系统的解剖与功能
2019年05月24日 11:53 新浪体育
马呼吸系统的解剖与功能 马呼吸系统的解剖与功能

  一、呼吸系统的功能

  马匹从外界吸取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的过程称为呼吸。其目的是使活体细胞从血液中获取氧气而排出二氧化碳。

  二、鼻腔

  鼻腔的功能是使空气进入呼吸系统,同时也可温暖空气。精致卷曲的鼻甲骨组成数条鼻道,表面有粘膜,不但可以温暖空气,还有许多纤毛,可以除去空气中的灰尘颗粒。鼻骨由半月状软骨围成,利于鼻孔扩张以获取更多空气。

  三、咽

  从侧面看,咽的形态略呈现漏斗形,尖端指向喉的会厌。喉以软骨为基础,以韧带相连接,并为喉肌所牵动,通常会厌软骨可有效地分开口腔和咽腔,使空气通畅地进入喉腔。当马匹吞咽时,会厌软骨轻轻地压着喉口,软腭上举,使食物进入咽腔。继之,越过会厌软骨,进入喉口上方的食道口。此时,使马匹通过口腔呼吸也变得非常困难。

  咽的侧壁有2个咽鼓管的小裂口,它们分别通入每测的中耳。咽的北侧通向鼻道。

  四、喉

  喉好像一个软骨的空“壳”,与气管的前端相连接。除声带外,大部分覆有如空气管一样的粘膜和纤毛。声带是伸向喉口的2条强厚的韧带。马的嘶鸣,是就当两测声带被拉紧,并强有力地振荡,使空气震动所致。此外,强大的声带好像瓣膜一样防止空气由肺挤压出来。这种动作的发生,是靠腹肌的推动,胸腔是固着不动的。喉的前端开口于咽腔。

  五、气管和支气管

  位于中央的气管,分成2条支气管,引导空气入肺。气管和支气管的内壁覆有大量纤毛的粘膜。这些纤毛可以驱除微尘逆行而上,以保护肺脏。气管的上端连于喉。

  六、肺

  由于左肺大小受其所覆盖的心脏所制约,所以右肺相对比左肺的负担更重。马匹肺部的大小,估计可容32升空气(人的肺可容5.7升)。从侧面看,马匹肺部的外形类似楔形,但其轮廓各处与其相邻的各部结构一致。

  进入各肺叶的空气,须经过许多支气管。气管的大部分是以软骨环为基础,覆有一层上皮组织。在肺组织内,支气管又分为较小的细支气管。细支气管仅由上皮组织构成。细支气管连于肺泡,镜检如一串葡萄。肺主要由许多肺泡构成。触感似光滑的海绵。来自毛细血管的血液,经过菲薄的肺泡壁;红细胞中的血红素从肺泡中摄取氧气,而游离在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则进入肺泡,排出体外。

 (国马传媒)

支气管空气气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