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喜欢马术,那你了解这四种不同形式的马术障碍赛吗?

你说喜欢马术,那你了解这四种不同形式的马术障碍赛吗?
2019年05月22日 12:18 新浪体育
场地障碍赛 场地障碍赛

  马术比赛越来越多,场地障碍赛中的赛制规则,你了解吗?不同的判定标准,会有不同的障碍赛规则。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不同形式的比赛对骑手和马匹各有哪些利弊。

  障碍高度一般在60-160厘米之间

  在不同等级的比赛中,障碍的高度不得高于或低于规定高度的10厘米。与此同时,路线设计是否合理,障碍之间的距离是否准确,对于障碍赛都非常重要。骑手和马匹在进行低级别赛时(60-125厘米),应该把它作为更高难度比赛的准备,因为学习成效远比排名更重要。

  1、最普遍的障碍赛

  以失误多少和时间长短来确定名次

  骑手必须保证0失误,即他不能有跳跃失误,马匹不能拒跳或者出现错误的跑位。当失误数量相同时,排名先后由所用时间长短来决定,谁的用时最短排名就靠前。

  这种情况下的障碍赛会给路线设计师带来不小的挑战。路线设计的技术要求指的是,可以保证骑手有选择其他更近的路线的可能性,即如果马匹的基本舞步训练很不错的话,骑手就可以在弯道节省相当多的时间。

  2、罚分相同情况下的加时赛

  比赛中所有0失误完赛的骑手,会紧接着参加一场加时赛。如果没有骑手0失误完赛,那么失误分数4分的骑手将会进入加时赛争夺冠军。在这种形式的比赛中,路线设计师必须注意,障碍路线所允许的时间不能太长,骑手要选择最短的路线,运用稳定的基本速度跑完,才能避免出现时间失误。

  室内比赛的基本速度是300-350米/分钟,户外比赛的基本速度则为350-400米/分钟,这也是马匹跑步的步伐速度。这种类型的比赛会给观众带来极大的兴奋,当然对于骑手来说也是如此。

  路线设计师须确保不超过25%的参赛者进入加时赛,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种类型的比赛对马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他们必须在一天内参加两次难度较大的比赛,由于每匹马的耐久性与其负荷能力有关,所以一般情况下,一天内马匹最多参加一次这种类型的比赛。

  3、计时赛

  在这种比赛中,排名先后由所花费的时间来决定。障碍失误会以罚分的形式在最后加到所用时间总数上,马匹拒跳所延长的时间也会被相应加到总时间上去。在计时赛中,路线设计师通常不会使用最大高度,只会提高路线和障碍物外观的难度。这种形式的比赛只适用于训练有素的马匹和有经验的骑手。没有经验的骑手容易分不清路线的走向,因此对马匹和骑手的训练不会产生积极的学习效果。

  4、障碍冠军加场赛

  在第一轮比赛中排名前25%的骑手进入冠军加场赛,可能既有0失误的骑手,也有带罚分的骑手。这些骑手在冠军加场赛中并不是从0个失误点开始,而是从他们在第一轮中得到的失误点数开始。

  在较低等级的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骑手用超过基本速度的速度在赛道上驰骋,而骑手对马匹的控制却很少。很多时候,骑手会因此取得很好的名次甚至获得冠军,这种具有欺骗性的表象,并不能真实地反映骑手的骑术能力。一旦障碍高度超过125厘米,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马匹会经常性地拒跳,因为从125厘米起,马匹开始希望得到骑手的辅助,而骑手只有在低级别赛中正确骑乘才能保证马匹的辅助。

  辅助在这种情况下指的是,骑手能控制马匹保持适当的速度,确定准确的起跳点位置,这样马匹才能轻松越过障碍。当然,骑手的骑坐必须平衡安全,骑手在起跳前、跳跃中或落地后,在不扰乱马匹运动的前提下,仍然要保持跟马匹的联系。

  (马术在线)

骑手马匹障碍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