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是否需要绑绷带,它能够为马匹提供更多的保护吗?

赛马是否需要绑绷带,它能够为马匹提供更多的保护吗?
2019年05月17日 11:38 新浪体育
赛马场上出现的绷带(图片源自paulickreport) 赛马场上出现的绷带(图片源自paulickreport)

  在赛马比赛中,你总能在一些赛马身上有着一种常见的装备——绷带。那么哪些马匹需要绷带呢?马匹绷带又有哪些作用?该如何使用?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马匹绷带。

  ━━━━━ 

  什么是马匹绷带?

  ━━━━━

  绷带对赛马腿部有着保护的作用

  马匹绷带通常由富有弹性或棉质的材料制成,用于保护马的腿部。与其它地方使用的绷带材料相比,马匹所用的绷带更具有弹性,主要用于赛马比赛、马匹长时间训练或马匹出勤时做保护。

  马匹绷带通常为3至6英寸宽(约7至15厘米),主要有两个作用:提供支撑和防止受伤。通常来说绷带总是成对使用,比如双前腿或双后腿,又或者四条腿都绑上绷带。

  ━━━━━ 

  马匹绷带的作用

  ━━━━━

  图为马匹球节(Fetlock)

  在赛马比赛中,“下沉磨损防护绷带”(Rundown Bandages)是大多数马迷都熟悉的绷带类型,这种绷带通常主要是针对马匹在特别是沙地的赛道上比赛或训练时,后腿球节处容易承重下沉(Run down),从而与赛道面产生磨损的情况而使用的绷带赛马使用的绷带。这种绷带会在球节下方再贴上额外的护垫,用来防止球节在负重过程中下沉时带来的磨损。绑绷带可由马工和有经验的骑师进行即可,部分骑师会在赛前为自己的爱驹亲自绑上绷带。

  与马相关的运动项目中,绷带的类型和使用方式也因项目的差异会有所不同。例如马球绷带一般由较厚的棉质材料制成,而赛马比赛中一旦绷带过重,它们可能会滑落并松动,对马匹和骑师造成安全隐患。如果马匹正在进行慢跑或匀速行进,则可以使用马球中常用的棉质材料绷带,这样可以在训练中以防止擦伤或其它伤害的出现;如果马匹正在进行快跑或速度训练时,则可以使用轻便的布织绷带,这样可以在训练中以防止擦伤或其它伤害的出现。

  不同情况下,绷带的类型和使用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之所以在比赛中许多赛马只绑后腿绷带,是因为马匹的后腿比前腿更容易被绊倒或在脚踝处产生长期积累性的擦伤,所以要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安全;绷带也可以绑在前腿,但若马匹在训练、比赛过程中绑有前腿绷带,特别是在认购赛中,容易被人怀疑马匹的前腿肌腱是否有受伤情况。

  ━━━━━ 

  如何使用马匹绷带?

  ━━━━━

  不同赛马使用绷带的方式会有所不同,即便是同一匹赛马,在不同场合下也不会完全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使用。事实上,马匹绑绷带的方式往往取决于马匹当天所做的训练或比赛情况,专业人员需要根据马匹的肌腱组织适当调整绷带压力,选择让赛马舒适的方式。 

  绷带的正确绑法

  绷带的压力必须分布在马腿球节的周围,并适当地向上伸展肌腱以确保马腿在绑上绷带后能够均匀受力。切记,不正确使用绷带造成的不均匀压力会增加绷带脱落的可能性,从而导致意外伤害的增加。

  友情提示:在使用绷带之前,马匹腿部需要完全清洁和干燥。如果腿部不干净或不干燥,即使正确使用绷带,也可能会使马匹在绷带处出现肿胀或感染现象。

  ━━━━━ 

  什么时候才会使用马匹绷带?

  ━━━━━

  并不是所有马匹都适合或者需要绑绷带。根据研究,有些马对绷带本身比较敏感,这可能会妨碍它们更好地进行比赛。

  不合理地使用绷带可能会对赛马产生伤害

  此外,马匹不应该绑绷带的情况还包括:

  • 尚未得到妥善处理的伤病;

  •  腿上或局部存在腐蚀性软膏或药物;

  • 绷带无法适用服帖的情况。

  由此看来,尽管马匹绷带能够起到保护的作用,但绷带的使用还是要根据赛马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马匹都喜欢和适合进行这样的一种保护措施。

 (CHC杰士马主俱乐部)

赛马马匹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