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时,怎样保持手的稳定

骑马时,怎样保持手的稳定
2019年05月14日 16:45 新浪体育
快步 快步

  手上动作轻而又细腻,能很精确地感受马匹是一名优秀马术骑手的必备技能。学习慢步、快步和跑步中怎样改善手上动作,成为一名更好的骑手。

  要想骑好马,感觉很重要,但又很难找到。要想更有效地运用缰绳和马交流,骑手的手上感觉必须要细腻,动作也要轻。没有人能形容出这种感觉具体是什么样的,骑手必须自己去感受体会。

  为什么感觉这么重要?

  马术是骑手和马的之间持续的双向交流,很多骑手无法很好地控制马,是因为他们没有和马匹建立一种互相联系的关系,他们就像是搭在马背上的一块布,没有联系,容易脱落。

  教练总是会说“手要保持安静”,但安静并不意味着静止不动,而是随着马匹头部的运动而运动。如果手总是僵硬地保持一个位置,骑手的胳膊会很累,上半身会不由地僵硬,并且尤其在慢步和跑步过程中,马每走一步,嘴部都会被一松一拉,造成不适。

  在骑乘过程中,不要总是使劲地拽着缰绳,放松手臂和手指,胳膊跟随马匹头部的前后运动而轻微运动,手指感受马匹的同时大脑也要思考并记住自己的动作和马匹的反应。

  慢步

  在慢步过程中,马匹的头部会前后运动,骑手这时应该跟上马匹头部运动的节奏。但骑手手臂的运动不要太过刻意,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而影响到马。步伐长、速度快的马匹头部运动通常会更快一些。鞍环(桩头)会跟随马匹的运动而运动,初学者可以将它们作为参考物,来了解马匹头部运动的速度和距离。需要注意的是桩头的运动和马头的运动方向相反,即马头向前时桩头向后,马头向后时桩头向前。

  练习:在慢步中,一只手放在鞍环/桩头上,注意观察其运动。桩头的运动很微妙,所以多给自己些时间去观察感受,不要太着急。每次当桩头向后时,手对应地向前给马。重复训练,耐心地去感受,保持胳膊和手指放松,直到骑手可以找到随着马匹头部运动手运动的感觉。

  快步

  快步是一种两拍的步法,马匹的头部保持稳定,不会前后运动。然而快步时马匹的背部会向上弹骑手,而骑手也大都在打浪,身体进行上下运动,使得手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要上下运动。

  如果骑手想要通过夹紧手臂固定手臂从而固定手的位置,骑手的动作会变得更糟, 打浪压浪时骑手身体的动作都会被直接传到手上,手会跟着上下乱晃。要想在快步中稳定手的位置,骑手需要分开手臂和手的运动,一个稳定而另一个跟随身体上下。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练习。

  练习:塑料杯里装3/4的水,快步打圈,尽量保持杯中的水不洒。(也可以用鸡蛋和勺子替代水杯,但洒掉的水比摔碎的鸡蛋更容易清理)

  这个练习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掌握,如果初期你的水总是洒,不要着急,耐心精心地继续找感觉。可以从慢步开始,慢慢过渡到快步甚至跑步。

  跑步

  跑步是三拍的步法。每迈一步,马匹的头颈会随之前后运动。如果骑手的手全程保持在同一个位置,即使手很轻,马每跑一步,嘴也会被一拉一松。这时马匹就会出现要缰、抬头的现象。骑手可能会认为是衔铁的问题,或是马匹调教不到位,而事实上都是自己手的问题。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同慢步一样,骑手的手应有节奏地跟随马匹头部的运动而运动。胳膊肘弯曲伸直,像速度赛骑手一样。

  练习:跑步时保持一只手与马颈部接触,如果需要可以抓起一撮马鬃毛。跑步过程中,骑手的手肘会不得不弯曲-伸直以保持与马颈部的接触。重复训练直到骑手的手可以自然地跟随马匹运动。

(马与狗说)

 

骑手马匹头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