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骑无小事 老司机告诉你不知道的禁忌

野骑无小事 老司机告诉你不知道的禁忌
2019年05月02日 17:28 新浪体育
野骑 野骑

  野骑,大多数马友一开始都是从野骑开始接触马的,比如去草原旅行,骑马散心。如果马很听话,那就不需要更多技术方面的掌控,骑乘感觉也会很好,但安全的骑乘还是要上升到真正的马术运动。今天,老司机告诉你野骑的一些禁忌。

  一、切忌骑乘过快

  野骑应该有具体路线、地址,以在主干道附近,视野开阔,安静的野骑线路为宜,如有可以合作的山庄、景点更好!对明确显露出危险隐患的骑手(如控马能力不够的业余选手),带队人要阻止骑手进行骑乘。进入路线后,会很快进入状态,这个时候,不要认为你已经可以完全控制马匹,在兴奋之余,切忌骑乘不要过快,因为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速度过快,人马都不好控制,容易发生意外。

  二、拒绝疲劳骑乘

  马术的最高境界是人马合一,马匹不是健身房里冰冷的器械,没有生命,没有情感,只有自己和自己身体的对抗,但是马术不一样,它让两种生灵在慢慢的沟通中交融。因为是动物,所以它会有疲劳的时候,野外骑乘要定时休息,拒绝人和马的疲劳,过于疲劳后,人马对不可预见情况的反应能力都会变慢变弱。我们可以利用放马(确保草可以安全食用)的时间欣赏一下风景、总结一下经验,让人马都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再进行下一个阶段的路线骑乘。

  三、偏僻路段牵行

  摔马、跌倒、滑坠山崖、沟谷,碰伤、扭伤,晒伤、中暑、抽筋,雷击、山火,兽夹、蛇咬、蜂蛰、蚁、蚊虫侵扰。都是在野骑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看到这些你有没有放弃野骑的想法。当然,你大可放心,经过教练试骑、考察的路线,是相对安全的。但你一定要注意,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贸然前行,一定要下马牵行,这是确保安全的最好方法。一段野骑路线,也许就某一个点情况比较复杂,安全通过这个点,你的骑乘会变得很愉快。如果你处理不好,可能会发生某些情况。

  四、市区遵守交规

  骑马的目的是什么?有人说,为了锻炼身体,也有人讲在骑乘中享受马带给你的那种感觉。那种远大于人,又不同于机器的力量被你操纵在手的感觉。每一种运动,都有一定的展示平台。骑乘也有一种,那就是市区骑乘,相信很多马友都有看到过市区里,一列马队经过的威武帅气,恨不得马背上的那个人就是自己。如果你的队伍计划在市区骑乘,那么一定要避开车流高峰期、遵守交规,也确保你的马不会被车流和喇叭声、广告声所惊吓。目前交规只明确了畜力车通过人行横道、复杂路口时驾车人要下车牵行,关于骑乘的其它方式没有明确,所以你的骑乘一定要确保遵规和安全。

  五、预设急救措施

  在没有专门教练带队或指导的情况下的“瞎骑”是很危险的。如有骑手落马,一定要上前协助骑手稳定马匹,使骑手脱离危险。如有骑手确实受伤,切记不要随便搬动,移动受伤骑手的身体,以免伤者受到不必要的伤害。野外骑乘路线不应离公路太远,这样不利于情况紧急时返回。也不利于医务人员进行现场的专业急救处理。

  (文/桃源马叔   马术微学院)

野骑骑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