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还是现实 “千里马”真的可以日行千里?

传说还是现实 “千里马”真的可以日行千里?
2019年05月02日 17:18 新浪体育
千里马 千里马

  千里马,字面意思就是能日行千里的马,现在常用来比喻人才,特指有才华的青少年。

  当今世界,一般汽车如果按照80km/h的速度跑,一千里需要12.5小时。而一匹马在以50km/h(在二点五公里赛马中,一匹马的时速若为五十五公里,就能取得胜利),则需要20小时。

  PK

  当然,以上这两种情况都是在理想状况下才能实现。换句话说就是现实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一般的马只能日行150公里左右,最多日行200多公里,也就达到了极点。

  那么古代以日行千里来形容马,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出处:

  千里马一词,最早见于《楚词·卜居》:“宁昂昂若千里之驹乎?”以后中国正史中多次提到千里马,如《史记·赵世家》:“缪王日驰千里马,攻徐偃王大破之。

  据考证,周朝时代的1华里折合现代长度只有298.65米,1000华里就是现代的298.65公里。

  如以一个白昼12小时计算,平均每小时只需跑完24887.5米即可。对于马来说,这是极慢的速度,仅仅与“快走”差不多。实际的长途行进,不可能连续不断的跑上12个小时,而是用某种“中速”。比如,每秒钟行进10米,每小时行进36公里。那么,用8个多小时跑完千里路程,其余3个多小时用于途中的吃喝休息,应该说是符合逻辑的事情。

  中国历史上的确有过名副其实的千里马,这些良马可在一个白昼内行进298.65公里,达到当时长度概念上的“千里”标准。

  造成后世人不相信真有千里马的原因有两个:

  ① 度量衡制度改变造成概念理解误会。

  ② 就眼见为实而言,现代人已经无法看到能够日行298.65公里的马了,因为缺少虎狼在广阔草原上的追逐,家马也就逐渐失去了驰骋千里的勇力。

  由此可见,千里马跑的并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么飞快。事实上千里马只是具有非常持久耐力的良马。

  (金俊文化传媒)

千里马良驹耐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