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上马 从古至今沿袭的习惯

左侧上马 从古至今沿袭的习惯
2019年04月29日 13:40 新浪体育
你是从哪侧上马的? 你是从哪侧上马的?

  相信绝大多数骑过马的人

  都会回答左侧。

  为什么是从左侧上马呢?

  从人的习惯上来说:

  绝大部分人都是右撇子,那么我们的右侧就是马的左侧,这样对于我们手和脚都比较方便。而且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右手右脚的频率较高,右脚比左脚灵活,所以用右脚做跨马的动作较迅速而轻捷。

  左脚踏进镫内,右手放在鞍的外侧或放在鞍的前桥上,轻轻跳起,伸直双膝,右腿一跨,轻轻坐下,一个上马的动作就轻松完成了,这也是一种习惯成自然。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

  在古代打仗的时候,骑兵身上都要胯把剑,而这把剑通常是胯在左边上的,如果从右侧上马,会被剑挡住胯不到马上的,所以人从左侧上马的习惯就延续到了现在。

把剑胯在左边应该是为了方便右手拔剑把剑胯在左边应该是为了方便右手拔剑

  其实从哪侧上马,依个人的习惯而定。在平地上,左右两侧上马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在坡地的话,如果右侧高,就从左侧上,左侧高,就从右侧上。

  最重要的还是动作要敏捷,小心不要碰到马的后躯,以防发生意外。

  现在经过训练的马,见的人多了,左右都能适应,所以骑手从哪边都能上。

  (马术微学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