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瑰宝,那些精美的古代玉马

民族瑰宝,那些精美的古代玉马
2019年04月24日 10:35 新浪体育
玉马雕塑 玉马雕塑

  ●唐以后的玉马

  汉代以后,玉马的创作一度衰落,魏晋隋唐玉马实物出土稀少,故宫有一件白玉马,马首不似汉代瘦长,比较宽厚,扇上翼羽阴刻线短而细密,定为六朝作品。(张广文《中国玉器鉴定与欣赏》,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1月1版)

  唐代“昭陵六骏”是难得一见的石刻马的形象,其神态与汉代相比,虽然体积更大,而气势减少许多,出现了立马与卧马并存的现象。唐代除了石刻马以外,在绘画、瓷器、金银器上也都有马的形象,说明唐代随着中外文化交流,马匹在社会生活中承担着巨大作用,这些图案与实物是其影响力的折射反映。唐代著名的三彩陶器中,三彩马是仅次于人物与骆驼的生动造型,玉雕界常说的“唐仿战国宋仿汉”,唐三彩马下有方板,其造型与战国玉马形态极为近似。

  唐代著名画家韩干,以画马匹而出名,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狩猎纹高足银杯和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再现了唐代骏马的蓬蓬生机。

  到了北宋时期,马的形态进一步变化。在北方辽国,因为是游牧民族擅长骑射,利用地近玉产地的便当,发明了用成排的小卧马造成马具装饰的用途,在辽国陈国公主墓中就有众多的发现。可能是受北方地方政权的影响,北宋王朝虽然采用“重文抑武”的基本国策,在玉雕上也有表现卧马的体裁。不过这时的马已不是健壮威武的立马形象,而且四肢屈服,伏卧低眉,温顺形象,立马的形象更多是在素有“线描第一”的宋人李公麟的绘画作品得以体现。

  
   宋代是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市民阶层的兴起,玉雕艺术更多的注重写实,玉器身上也出现了迎合市民口味的世俗化的倾向。玉马从典雅的艺术陈设品逐渐变成可供把玩的工艺品,低首、温顺、回首、翻滚,只注重轮廓而不强求身体的比例和谐成为宋以后马的基本特征。

  明代玉马造型简练,头大,粗而短,以卧马姿态较多,动态少,不注重肌肉骨架的刻划。明清时期广为流行的“马上封侯”体裁就是马的生动写照,上海文物商店有一件作品,清白玉马上封侯纹带扣,长8厘米,高6厘米。白玉。雕琢一马一猴。马卧伏回首,马背上攀行一猴,举前肢与马嬉戏。

  《礼记·王制》有:“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侯为五等爵位的第二位。人们常将马和猴作为吉祥图案和主体装饰,谐音马上会拜将封侯,是清代较常见的表现题材之一。底部有两个光素无纹的圆形纽,供在带上固定。

  清代还出现了玉双马、连体大小马等玉雕,已是马类艺术品的末流,它们逐渐淡出人们的精神生活,仅仅以文字和生肖的形式保存在历史记忆之中。

  用玉矿石制作玉马,在中国玉雕史上出现的时间并不悠久,相对八九千年的玉文化源头来说,也就不到四千年的历史。

  究其原因,可能与野马的不易驯养有关,也可能因为不是生活中常见的小动物,体积巨大而不易表现有关,更可能是与艺术创作的发展阶段兼及使用玉材料的大小有关,当时用玉籽料或开片雕马,玉料不如开矿的体积大。无论如何,史前时期常见的人、虎、猪、鱼、蝉、龟、飞禽以及复合单体的、概念性的龙、凤等都比马的形象出现的早。

  商与西周时期出现了玉牛、狗、象、羊、鹿、鱼等品种,马的数量最为少见。

  在历史文献中,玉马出现的虽晚,数量却是后来居上,影响也更为广泛深远。清代人徐寿基等编《玉谱类编》罗列涉及玉马文献,著名者就有《唐书·仪卫志》,以及任昉、曹植、刘禹锡、温庭筠等历代文人诗文,由此可见,玉马也是文学作品的表现内容。《宣室志》记载宋顺帝昇明年间,荆州刺史沈修之见马厩中有一白驹,很像其妾冯月华臂上所系玉马,是一则较早记载玉马的文献。考古发现的玉马实物,则要早许多。目前所知,古人雕刻玉马,可能与商代晚期出现的车战有关,马匹的频繁大量的使用,作为艺术表现体裁的玉马自然而然粉墨登场。

  商周玉马

  与商周时期的许多肖生玉的玉雕类型一样,最早的玉马雕刻也是以片雕艺术为主,仅具马的形态,并在马首、四肢、马尾巴等几个重点部位予以表现。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商代晚期妇好墓中的马形玉饰,就是早期玉马的事物例证。

  
该玉马马首部分出上下唇,头部较大,在头侧面处阴刻一个“臣”字眼,口部与眼梢、下颚处均有走刃,表明用砣具多次来回推磨而成。下颚与前肢、前后肢与后肢与尾巴处,用简洁的深刀去掉多余玉料以突出形体特征,头额处形成7个成排锯齿状表现粗壮鬃毛。弧背,肥臀,毛尾,尾中间有一节突,下端斜刀。在耳后的鬃毛前段有对钻的小圆孔,可以用来系挂。整个玉马呈扁平状,侧面平整,背上有几道隐约的弧形点状线条,表示马毛。

  就工艺而言,造型生动而雕饰一般,显示出玉匠在雕刻时表现手法取形简单,反映了早期玉马的雕艺稚嫩。

  西周时期玉雕马与商代最大的变化就是出现了圆雕的技艺,从片雕走向圆雕,表明玉工们对马的形态的把握更加娴熟,也是西周时期艺术写实的再现。我们从山西曲沃北赵晋侯墓1993年发现的墓63出土玉马身上就可以看到当时玉雕取得的成就。既雕出马的垂头、小尾巴、四肢等轮廓形态,又用圆雕,深挖、减地凸起技法,砣出眼睛、鼻孔、厚唇、口形、耳朵等细部特征,甚至连马蹄、腿部的凹凸部位都表现的栩栩如生。

  在马的侧面大块范围上用周代流行的双阴线“一面坡”技术刻出纹饰表示马的毛发。从整体造型看,马的四足并立,低首垂目,好似温顺等候主人的召唤征骑,也表明玉雕工人琢磨玉马比较规矩呆板,用写实手法再现马的休息状况,没有任何的艺术加工与想象,也没有用写意手法来随意减少。

  战国时期的玉马仍然保持着站立的姿势。圆雕技艺进一步发展,马的肌肉丰满与骨骼的刚劲写实有所增强,出现了四肢收缩,强调昂首挺胸,突出重点部位的艺术趣味。

  秦汉玉马

  在汉代,铜质马与玉雕马也有发现,其造型别致。战国以前马中规中矩,而汉马的造型生动灵活,雕刻精致传神,在继承传统立体写实圆雕的基础上,更增添了曲蹄腾空,勇跃向前的想象空间,再现了大汉王朝兴旺勃勃、拓疆扩张的历史。在甘肃武威出土的著名铜马“马踏飞燕”雕塑,已被列为中国旅游标志。而玉雕马更是神采奕奕,创造了羽人驾驭的神话,将玉马雕刻推向了一个空前绝后的高峰,达到了中古社会之前玉雕艺术的巅峰。

  陕西省咸阳市汉元帝渭陵建筑遗址出土的“羽人骑马”羊脂玉雕刻,就是汉代玉马的典型代表。

  
该马长8.9厘米,高7厘米,为羊脂白玉,纯净无暇,玉质徵密,光洁无沁。雕刻采用镂空透雕,减地浮雕加阴刻线多种技法,雕出一个羽人骑马的圆雕玉器。马呈奔跑姿势,两前蹄曲肢前行,后肢蹬腿,马首高昂,马尾翘起。马背上骑一羽人,一手摁在马颈,一手握一双灵芝草。羽人的肩部和腰部均刻出羽翼,马的身上刻出互相叠压的三层羽翅,马下为平整的椭圆形长方底板,底板下琢刻有弧形卷云纹,象征着玉马在空中行走。

  玉马首(汉代)

  现存于美国维多利亚·亚伯特博物馆

  (马术微学院)

玉马文化古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