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小学必修课:五年级练射箭六年级学马术

常州小学必修课:五年级练射箭六年级学马术
2018年03月26日 10:00 新浪体育
孩子与马 孩子与马

  令人意外的是引进高大上运动项目的以公办校为主

  带上头盔,穿上防护背心,利索地爬上马背,在教练的引导下潇洒走一圈……和平常一样,上周五下午,青龙实验小学操场上,数十位六年级学生练习马术。操场一角改造的射箭场,五年级的孩子射箭正酣,拉弓,瞄准,射击,一气呵成。

  校长金伟平说,这是学校的年级必修课,六年级学马术,五年级练射箭,整班上课,基本2~3周轮一次课。

  在很多人印象中,像马术这样高大上的运动,对国内学生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但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小众而时尚的运动项目,悄悄进入龙城中小学校园,包括马术、射箭、击剑、轮滑冰球、柔道、网球、卡丁车等。

  小众的运动项目进入公办学校

  颇令人意外的是,引进高大上运动项目的,公办校为主。

  上学期,青龙实小在校级社团的基础上,开设了年级必修课,一、二、三年级偏艺术类,四、五、六年级侧重体育类,分别是击剑、射箭、马术。金伟平校长说,年级选修课上课以班级为单位,人人参与。学校打造了专业的运动场地,像拥有4个剑道的击剑馆,由乒乓球馆改造而来,目前是在常中小学中数一数二的击剑馆。

  武进某马术俱乐部受学校所聘,为青龙实小上马术课。教练院浩说,武进实小、湖塘二实小也开了马术课,但都以社团形式进行,像青龙实小这般大规模参与,是第一家。

  在西新桥小学,网球是四年级以上学生的必修课——每周体育课中,其中一节学网球。有别于成人网球,孩子们学的是短式网球,球拍轻,球杆短,且用的是有弹性的海绵球。为了让孩子们多接触这项“高雅运动”,网球场旁边还增设了训练场。

  作为体育课改试点校,湖塘桥实验小学四、五年级试点的体育选修课,共设20个项目,包括轮滑冰球、射箭、击剑、卡丁车、柔道等,学生根据兴趣走班,小班化上课。

  学校为何花力气引进小众项目?

  这些小众运动,常州中小学为何要大力引进?

  青龙实小校长金伟平表示:

  这是基于学生群体作出的新尝试,学校近1500名学生,近8成是外来工随迁子女,引进这些高大上的项目,既契合了学校强健体魄、打造健康身心的育人目标,也是出于滋养生命成长的需要,四年级学击剑习得礼仪,五年级通过射击进行专注度训练,六年级学马术炼就果敢,让孩子们在体育运动中完善人格素养。

  也有考虑到丰富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兴趣的。湖塘桥实小教导处胡英兰老师介绍,他们是武进地区首个引进轮滑冰球的学校,“不仅丰富了体育选修课门类,也激发了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

  (大陆马)

马术小学常州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