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欧洲闻风丧胆上帝之鞭 说说蒙古骑兵的制胜杀器

让欧洲闻风丧胆上帝之鞭 说说蒙古骑兵的制胜杀器
2018年02月28日 10:13 新浪体育

  众所周知蒙古骑兵是中世纪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战术灵活、智勇兼备、令人生畏的旋风部队。 

  正是在蒙古骑兵的帮助下,元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广的帝国,成吉思汗也成为了继匈奴王阿提拉后又一令欧洲人闻风丧胆的“上帝之鞭”。 

  而在这一切的丰功伟绩背后,最不可磨灭的就是帮助蒙古骑兵立下赫赫战功的蒙古战马。 

  别看它其貌不扬,矮小敦实,在欧洲的高头大马面前像个唯唯诺诺的小弟,但它却是古代世界最优秀的军马之一,是蒙古军团的制胜杀器。

  一人多马的蒙古军制

  与蒙古马相得益彰的,是蒙古骑兵的军制。 

  蒙古人是极其重视养马的,如元朝便在中央设太仆寺专掌马政,在水草丰盛地区设养马千户所监牧。 

  民户养马30~100匹,须抽取1匹入官,此外还经常强征民马。 

  这种养马的风俗与制度便保证了蒙古骑兵的马匹远大于人的数量,要知道在蒙古人进攻金朝的战争中只有10万蒙古骑兵,却动用了40余万匹战马。

  铁打的蒙古马

  蒙古马原产蒙古高原,处于半野生生存状态。 

  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与被广为赞扬称颂的“大宛马”、“汗血宝马”相比,是名副其实的矮个子,论奔跑速度,更是无法与西洋的高头大马相提并论。 

  但不可否认的是,蒙古马一直是中国古代最值得信赖的优良军马,是古代蒙古骑兵最得力的助手和最致命的武器。

  蒙古马优点

  其一,身材矮小但耐力极强,不畏严寒 

  原产于蒙古高原苦寒之地的蒙古马,不仅极其适应北方寒冷的气候,而且耐力极佳,十分适合长途迁徙。 

  在草原区骑乘,可日行50~100km,连续10余天。建国以来第一次蒙古马耐力赛,比赛距离100公里,冠军马3个小时就完成比赛。 

  1950年,蒙古马中的铁蹄马在当年59公里的那达慕大会上,58分钟就跑到了终点。因此蒙古人有民谚:“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

  其二,生命力顽强

  蒙古马原产蒙古高原,处于半野生生存状态,它们既没有舒适的马厩,也没有精美的饲料,在狐狼出没的草原上风餐露宿,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40℃的严寒。 

  但蒙古马在风霜雪雨交加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雄悍的马性,既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也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

  其三,成本低

    蒙古骑兵由于长途奔袭,为保证行军速度和后勤保障,一个骑兵需要至少3匹马,对马的需求量极大,因此“物美价廉”的蒙古马就成了蒙古军团的不二之选。 

  对草料要求低,对生活环境要求低,工作能力可保持长达十八年,繁殖力强,单匹母马可产奶300~400千克,净肉率为46%,它们不仅是蒙古骑兵军团的坐骑,必要时更可充当行军的军粮。

  正是有了建立在优良蒙古马基础上的特殊作战方式,蒙古骑兵才能成为叱咤草原乃至撼动世界的一股强大军事力量,也正是在蒙古马的帮助下,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开辟了中国历史上疆域最辽阔的时代。

(金俊文化传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