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马语者?图解7招让你读懂马儿心思

想当马语者?图解7招让你读懂马儿心思
2018年02月22日 11:07 新浪体育
如何成为马语者? 如何成为马语者?

  人与马相处总免不了需要交流,马匹也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告诉你自己需要些什么或者自己心情怎么样。

  虽然并非每个人都是“马语者”,但普通人也可以从马匹的行为、声音或者一些身体语言中获取一些信息。若训练者希望在训练马匹的过程获得较好的结果,那么就必须对马匹的身体和语言有一个充分的了解。

  1。观察马的耳朵

  对于马匹而言,耳朵的位置通常是马匹情绪的标志。

  当马竖起耳朵时,他们通常是对某些东西有兴趣;

  当马的耳朵平平地向后时,他们通常是在表现愤怒,让人或者其他马匹别再骚扰他。与此同时,他们还会表现出翻白眼以及紧咬牙关等面部表情。不过当耳朵表现出这样的情况而其他愤怒的表情未出现时,马匹也很可能是在专注某件事情。

  当马的一只或者两只耳朵朝向后方时,马匹很可能是生气了,在倾听背后的东西,害怕,或者是困了。若此种情况发生在骑行过程中,则很可能是马匹在听你说话。

  马匹耳朵朝前时通常也是注意倾听的表现,但若伴随着鼻孔外扩以及耳朵紧绷的状况,则也有可能是马匹在害怕或者感受到了危险。如果马耳朵自然地耷拉着,那么他正处于一个平静放松的状态。

  2。观察马的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也可以看出马匹的感受。马露出自己的牙齿表示自己对一些事情很不满意。当然,如果没有其他生气的表现,也可能是他想表达亲密或者是想去蹭什么东西。一匹高兴并且放松的马通常会半闭着自己的眼睛。

  3。观察马的行为。

  有时候马的行为比耳朵和面部表情更能体现出他的心情,虽然某些行为可能很少出现。咬东西——当有人对马匹进行打理时,马匹可能会咬他或她的肩膀或者手作为回应。马匹生气或者沮丧时会像鞭子一样甩动自己的尾巴。这是一种焦躁不安的表现,像是在向其他马警告“离我远点”。当然马尾也可以用这种方式驱赶虫子。

  与犬科动物相似,马匹害怕时也会让自己的尾巴置于两腿之间并处于悬垂的状态。

  马轻轻地跺脚说明他们正处于不舒服并且烦躁的状态,或者他们非常兴奋,希望到处走走。用力跺脚则是生气或者害怕的表现。

  马匹有时候会弓背跃起,此时他们的耳朵通常会朝向后方并且自己会发出一声长啸。这是马匹想玩耍的表现,年轻的马匹喜欢用这种方式在场地中玩乐。Bucking通常是害怕和对周围事物不确定的表现,通常年轻马匹被调教时就会有这种表现;总而言之,这就像是将不熟悉的东西从背上卸下一样。而在进行这样的动作之前,马尾巴通常都会绞在一起。

  电影中常常能见到马匹扬起前蹄,像人一样站起(被称为“人立”)。这种行为通常有着双重含义,出生不久的小马驹用这样的动作表达自己爱玩的天性,而成年的种公马相斗时也会因无法摆脱困境而做出这样的姿态。

  放松的马通常会低下头来,而当他们对某些事物有兴趣时就会扬起自己的头,尾巴也是如此。

  马匹害怕时会逃跑。由于常被猎食者捕食,马匹不会有强烈的好奇心去周围查看是否有状况,他们只会迅速地逃离危险,保证自己的安全。

  4。观察马的鼻子。

  马的鼻子上出现褶皱,则说明他感到厌恶或者焦躁。

  当马匹的鼻孔呈现竖长的形状时(long nose),就需要对他进行清理和打理了。如果他的下唇越往里索,颈部扩得越大表示他非常享受你的工作。

  5。解读马的叹息

  马的吐气方式与人类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着不同的含义:

  当马匹吐一口气并颤动或者让肌肉放松时,则表示放松、满足、释然。

  有时候马匹叹息是一种无聊的表现,他们急需找点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6。关于马发出的声音。

  除了上文中吐气的声音,马匹发出的一些声音也是情绪的表现方式。

  Nickering(较弱的马嘶声)是一种常见的声音,是马匹欢迎人的方式,当熟悉的人或者事物到来时就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当然有时马为了引起注意也会发出这样的声音。

  呻吟——可能会是疼痛时发出的声音,比如肚带太紧,也可能只是一种习惯。马匹跳跃时因为发力会发出这种声音,但若在跳跃后才发现此种状况则可能是因为伤病的原因。

  喷鼻息——通常是激动的表现,速度超过其他马,看见其他马匹或者兴奋时是都会有这样的现象;清理鼻子时也会发出这种声音。

  Neighing(嘶声,马匹能发出最长的声音)需要根据身体语言来解读含义。

  7。 当马的耳朵平平地向后,并且尾巴乱甩时则说明他心情不好并且饿了。

  以上即为解读马匹身体语言的简单步骤。不过由于每匹马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只有不断与马相处才能更好地了解马匹的需求。

 (马术微学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