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骑马好处多?与马儿一起过冬的正确打开方式

冬季骑马好处多?与马儿一起过冬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1月25日 10:32 新浪体育
冬天的马 冬天的马

  腊八来临,气温越来越低。很多人选择窝在家里,但这样确实荒废了“冬日好时光”。在冬季骑马,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促代谢

  在冬天,骑马能促使新陈代谢量提高10%。

  更抗冻

  比起一般运动,骑马能够使体温调节中枢更为灵敏、从而准确地调节体温,适应寒冷的环境,提高御寒能力。

  少生病

  冬季在户外骑马,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造血机能发生明显的变化,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适当增多,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

  去湿气

  冬季骑马,能快速促进身体内循环,有效防止气血滞涩及相关疾病。骑马可有效排出体内寒气湿气。

  相比起夏天,冬季骑马有其特有的方便之处:不必费心驱赶蚊蝇,也不会被厚实的马靴,头盔,护具捂得透不过气。紫外线也不至过强伤害到皮肤。

  在冬季骑乘时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防风外套

  在备马刷马时,骑手可以穿一件较厚的外套,上马之后穿一件棉背心或是较薄的冲锋衣,不要把自己包得过于严实,衣服太厚会影响做动作。骑乘结束时要及时穿上防风外套以免出汗着凉。

  热身

  由于天气寒冷,肌肉常处于紧缩状态。骑乘开始之前骑手需要做简单的热身运动,防止在骑乘过程中损伤到肌肉。上马前先刷马,这样骑手可以活动开肌肉,又可以让马匹做好训练的准备。

  放松

  骑乘结束后留出充足的时间让马慢步放松,让马匹的肌肉完全放松。在卸鞍后将汗屉盖在马背,防止背部受凉。

  马儿在冬天也需要受到“温柔呵护”

  衣

  对于一匹健康的马来说,它们本身的皮毛足够抵御冬季的严寒。不要因为自己觉得冷就给它们披上马毯,这样反而会导致其热到脱水。只有两种情况需要马毯:一是马匹年迈体弱或是生病了需要马毯保护,二是在极寒冷、潮湿的环境里,恶劣的天气中,需要马毯来维持马匹体温。

  食

  抗寒会消耗很多热量,因此冬季要适当增加草料,且保持草料温暖。

  草料的优先选择有两种:一是长柄干草。马匹必须通过运动来消化这种草,过程中会产生身体热能。对于100公斤体重的马匹,平均每日饲喂一公斤至一公斤半的干草为宜。二是能量密度较低的谷物,如燕麦。

  马儿一般从草料中获取水分。然而在冬季马多食用干草,因而需要多喝水,水温在10至18度为宜。冬季水温低,马儿可能不愿喝水。而马儿一旦喝下结冰的水,很可能出现脱水腹绞痛的情况。可考虑为水槽配备加热装置,确保水温不至过低。

  住

  冬季空气不易流通,马厩里会更潮湿,加上饲料、稻草和粪便灰尘的污染,易增加呼吸道问题的风险。每日打扫马厩,保持环境清洁,勤通风,可以减少有害细菌的存活。

  行

  冬天应经常把马儿牵出来活动,既能让马儿得到锻炼,也避免室内空气混浊导致呼吸疾病。如果你的马匹运动过大而出汗,则需要一段时间让其“降温”,或者擦干马匹的皮毛。

  当马匹多次经过结冰路面,脚底易有瘀伤,因此可以在马蹄铁内加入衬垫,避免马蹄铁内的积雪对马蹄造成损伤。

  (马术在线)

马匹冬季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