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个月骑马550公里 一位爷爷给予孙女的承诺

2017年12月05日10:40 新浪体育 微博
爷爷骑马接孙女

  爷爷你会骑马接我们放学吗?

  为了孩子一句天真的话语,你是否能做到“历时一个月骑马穿行550公里”?

  不,那不是天真,那是期待与梦想。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看到最后眼睛湿润了:

  Hans Watzl,一位普通的62岁老人。他生活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阿本斯贝格小镇,儿子在德国西北部的明斯特成家,两个可爱的孙女每逢节假日都会来看望他。Watzl的晚年谈不上多有趣生动,但也温馨平常。

  这位老人养着几匹冰岛名种良驹,经常骑马旅行。暑假到来的孩子们对这些马饶有兴趣,成了她们玩耍的好伙伴。在孩子们眼中,爷爷简直就是一位风度翩翩的英勇骑士。

  孙女任性又期盼地问道:“爷爷,你会骑马来接我们放学吗?” 也许在孩子们心中,让同学看到自己有一位这般帅气的爷爷是很酷的事。

  Watzl被孩子们天真的话语打动。可这条旅途斜跨几乎整个德国,550多公里的路程,对于现代人来说,自驾不过数小时;但对于骑马而言,却是一道复杂的难题,令人望而却步。

  然而在Watzl脑海中,孩子们那期待的眼神,却始终挥之不去。或许,这正是上天所给他的考验,让他花甲之年的人生,有一次改变的可能。

  一旦迈出第一步,就没什么可怕的了。Watzl鼓励着自己,毅然决然地上路了,就像《一个人的朝圣》中,那个从开始毫无目的,到后来把“只要我坚持走下去,老友就不会去世”作为信念的老人——Watzl在行走中,逐渐找到了坚持下去的理由,同样的,也遇到了许多难题和阻碍。

  首先是补给问题。现在已经没人骑马上路了,曾经的驿站已荒废,所以只能一开始就要带齐马匹所用的饲料和所有户外用品。为了减轻马的压力,Watzl将6岁和8岁的两匹马交替驼货和载人。

  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问题——道路。高速公路马匹是无法行走的,国道也不行,德国的国道几乎都是限速100公里,在呼啸而过的汽车中骑马几乎寸步难行。因此Watzl选择走100年前最传统的“马路”,经过马匹曾经专用的驿站。

  辨明方向也成了大问题。由于所经之路都十分荒僻,指示牌和手机定位派不上用场。老人只好准备了指南针、地图和GPS装置,用来在一个人骑行时找到正确的道路。

  白天,旅途似乎像一场随性的郊游;一旦夜晚降临,孤独感铺天盖地涌来。Watzl只能裹紧大衣,倚靠着他的马儿,想象着许多年前那些旅行者,也一定无数次地经历这样的寂寞。

  巴伐利亚州的风景秀丽,山多峰高,河流纵横,湖泊棋布,是一副绝美的自然风光。可这些在骑马行进中,却全部都变成了阻碍。起伏的丘陵,似乎一眼望不到头,若遇到地图上没有标明桥梁的河流,还要多花费时间绕道而行。

  走着走着,有那么一刻他感觉自己好像成了这世上的最后一个人,整个世界只剩下了路,然而,他必须要驱驰马儿继续前行。——因为,在远方有人等待着他。

  由于补给有限,为了尽早到达目的地,Watzl制定了严格的骑行计划——骑六天休息一天,不仅是让马休息,也给自己恢复体力的时间。

  在黑森林州,他像古代的骑士,驾驭着马儿走在罗马时期就有的骑行道上。这条路曾有上千年的辉煌,沿途看到城墙以及界墙塔楼和边界碉堡,更衬托了一望无际旅程的悲凉。

  在偶遇的旅游者看来,也许他正是从遥远时光穿越而来的骑士,怀抱着一个必须要履行的承诺,向着自己的沧海桑田走去。

  路途中,土地高低起伏,他忍不住驻足遥望,深深浅浅的绿,竟然可以有这么多变化,有些深得像黑白天鹅绒,有些又浅得几乎成黄色。从前为什么就没有人注意到这些呢?

  每天的行走中,他感受到曾离他日常生活很远的东西,那些东西在旷野中是如此唾手可得!渴望、奋进与每一次的踟蹰缓行;休憩、抬首与每一次的路线思考,这些都是他虚度的大半个人生中流逝的生命力。

  近一个月的风餐露宿,从9月5日到9月30日,Watzl终于骑马走完550公里,来到孩子一家所在的明斯特。

  学校的老师们,听说有一位不远万里骑着马来接孙女放学的老人到来,被他深深地打动,自发在操场上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迎仪式。当然,最开心的还是老人的两个孙女,她们尖叫着冲向爷爷,仿佛看到梦中的骑士。

  Watzl将她俩抱上马,就像对待真正的公主那样,为她们在前方开路。孩子们在马背上笑着,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自己的爷爷竟然真的守护了这份诺言!

  当有记者采访Watzl,到底是什么让他在一个月中坚持下来,Watzl说:他做了一辈子工程师,每当工作时,他只是坐在桌子旁,虚度了不少光阴。等到年迈,孩子们天真的话语让他回想起自己最初的梦想——无忧无虑在自然中骑马前行。

  不禁让人想起了《飞屋环游记》中的那位老爷爷,同样是年轻时的梦想与约定,但等他想要去实现的时候,所爱的人已不在。

  如此而看,Watzl是幸运的也是令人羡慕的。因为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实现了自己所爱两个孩子的梦想——当祖孙三人与马儿在一起时,想必他们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总有一天孩子们要长大,她们会遇见许多犹豫不决,还有迟迟不敢去追逐的梦想,到那时,她们一定会想起爷爷用550公里路程教会她们的事:“也许有一天你会做一件事,在别人看来毫无道理,他们会问为什么,那时你会想起我,并懂得坚持下去。”然后,她们必将要忍耐那些难以忍受的悲伤,去打败看上去无法击败的敌人,并向着最勇敢者也可能会怯步的地方前行,直到梦想成真。

  (七海星尘)

标签: 骑马爷爷孙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