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具小贴士:学习马术运动 你必须要知道的马装备

2017年07月05日11:42 新浪体育
马装备知识

  你以为学习马术只需要有马匹就可以了吗?当然不是!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马术运动除了骑手需要自身的马术服装和保护装备,马匹也需要特定的装备。

  马具包含哪些

  马匹装备俗称马具

  一套完整的马具应该包括鞍垫、马鞍、肚带、马镫、水勒、衔铁、缰绳、笼头等等。其中与马鞍一起配套的有肚带和马镫。肚带的作用是将马鞍固定在马背上。

马具

  大家熟知的马镫

  马镫相信不用解释大家也都知道,就是为了使骑手在马背上保持稳定和平衡。一个大小合适的标准马镫应比马靴稍宽,以使马靴能轻松踏上。  

  经常被忽略的汗屉

  汗屉其实并不起眼,但其作用却不容小觑。汗屉的使用能够吸收马匹的汗液。

  在骑行过程中马匹会产生大量的汗液而导致汗屉的潮湿,被汗液浸湿的汗屉也更容滋生细菌,所以为了马匹的健康,在每次运动结束后都需要对汗屉进行清洗或干燥处理。

  头部的马具

  水勒用来套在马头上,和衔铁以及缰绳配套用于在骑行过程中对马匹的控制或牵引。

没装上衔铁的水勒
没装上衔铁的水勒

  容易和水勒混淆的是笼头,因为同样是套在马头上。只不过笼头主要是用来牵马、遛马或者起固定作用将马拴在某个地方。

笼头
笼头

  马具的种类还有很多,以上几种只是在骑行过程中主要使用到的。还有诸如马匹绑腿、马衣等马具则主要是用于对马匹的护理。

  关于马具的防护

  马鞍的材质一般以皮革为主,应定期清洁,保持皮革柔软和坚固耐用。也方便检查皮革弯曲处有无断裂痕迹,带扣有无变形等。衔铁和马镫一般使用的是不锈钢材质,所以需要定期为其上油以免生锈而影响其活动的灵活状态。水勒的薄弱之处在于缝合线,发现水勒上任何地方的锋线开裂或带扣损坏应该立刻修补。

  马具的使用除了关乎骑手自身的安全,也关乎马匹的安全,所以一定要及时护理。马具的价格一般也比较高昂,为了安全起见,千万不要为了贪图一时的便宜而购买有质量问题的马具。

  (马术微学院)

标签: 马术装备马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