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完马后如何护理?盘点马匹护理的十条秘籍!

2017年05月05日14:54 新浪体育 微博
马儿需要呵护

  现在大家已经对骑乘前热身有了一定的重视,一上马就跑步的越来越少了,如果这样做也会被旁边的人喝止住,一看就是还没入门的,但骑完马后如何护理,似乎重视还不够。

  这里,申申马术参考国外基本教科书和世界顶级马房的实操以及申晴训练的实际经验为大家分享10条注意事项:

  1)长缰放松

  完成训练后,10分钟的长缰快步,充分给缰,使马有充分伸展的机会,头颈自然下垂,步伐轻松自然。

  如果是冬季,立即披上训练马衣,马的腰部是动力的来源,是马的发动机,最怕受凉。

  一次一个中国女孩在Jane马房训练,长缰快步不到10分钟,Jane让她重新回到长缰快步,这里并不是完全不拿缰,是手要充分给出去,让马脖子自然下垂,仍然保持联系。

  接下来是5-10分钟长缰慢步,马依然保持联系,有动力,而不是懒散失控。马的头颈要充分伸展,持缰手随着马的步幅推送,腰背充分拱起,放松,马的最高点是马的鬐甲。

  这个放松过程很重要,让马的心跳和呼吸恢复正常,同时“落落汗”。

  2)放松肚带

  在长缰慢步时就可以把肚带松2个扣,但松肚带时要一根一根松,防止“滚鞍”。

  3)野外放松或趟水

  这个国内比较难做到,在国外,会鼓励到野外放松10分钟,能下水更好,这里有四个好处:

  A)适应室外环境,越多的脱敏训练越可以让马安全应对室外的突发情况,对比赛和训练有利;

  B)亲近自然,改善马的心情,你每天关在16平米屋子里试试;

  C)给马机会充分伸拉头颈,对腰背有很大帮助;

  D)冷水可以使马的关节、韧带和筋腱迅速充分冷却,和使用白泥一个效果,还更自然。

  4)下马第一件事收起脚蹬

  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减少对鞍子对磨损,防止意外发生,会勾挂到,同时如果发生意外奔跑,松垂的脚蹬可是油门加速器。

  5)牵至安全的备马区

  严禁带着水勒拴在场地边上,迅速摘掉水勒换上笼头,挂上带有安全绳的挂钩,挂钩一定高于马的鬐甲,也就是从上向下垂。这个的学问很大,老外一看这点就知道你是否专业。

  风险么,看看这张照片你就知道了。

  6)解开双侧肚带

  不要图省事,就解开一边,搬鞍子时长长的肚带很有可能吓到马,造成危险,尤其注意如果连着低头革,胸带等连接肚带的,一定都分别解开。

  7)卸鞍和汗垫

  单独卸鞍或连汗垫一起可以看你的习惯和力量,有的马很高,鞍子很重,不要让鞍子从马身上滚下。

  这时让马保持安静,有的马这时一身轻松,会浑身抖动或回头蹭,注意安全。

  8)摘掉护腿或绑腿,清理马蹄

  9)打滚或放沙

  有条件的可以牵到场地让马打个滚,很好的放松,放沙的争议比较大,看习惯,存在危险性。

  或者你给马做个“马杀鸡”,快速轻拍马的后背。

  10)洗澡

  如何给马洗澡专门写过一篇,还配了视频,洗马也有很多学问。

  夏天可以带马出去吃吃青草,培养感情,同时也把马晾干,然后就可以送回马房了。

  几点注意:

  运动完马的心跳和呼吸恢复前不能让马喝水。

  运动后半小时内不要让马吃料,容易引起结症

  体温恢复前不要冲洗全身,可以先冲腿降温, 最后冲洗腰部。

  不要让马在阳光下暴晒,马也会晒伤。

  (申申马术)

标签: 马匹护理秘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