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天生敏感胆小的马 技术贴告诉你如何解决拒跳

2017年02月13日11:41 新浪体育 微博
解读马匹为何拒跳

  马是天生敏感胆小的动物,它们害怕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赛场上障碍的形状和图案,或者是透过障碍的光线等等,这些都会影响马匹的情绪,让它产生恐惧感。

  因此对于出现过拒跳的马匹来说,安全感是最重要的。而马主需要做的,就是要给予它安全感和信心,这比任何训练技巧都要实用。

  当然,如果你能找到拒跳的具体原因,那便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如果你没有找到源头,可以先进行信心修复训练。让你的马知道场地上的东西没有伤害,使马匹充分信任你。

  你可以考虑与专业人士进行经验交流,但选择的人要能够真正懂得你,并且可以帮助你。让马习惯于你让他去哪里就去哪里,在建立好信任的基础上,便可以对马谨慎地提出“更高要求”。 一旦决定开始,就必须成功,所以要小心你的开始,否则再次失败,就很难治愈。

  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循序渐进,每天训练一点点,完成3天的训练后,可以适时给马匹休息的时间,或者练习些别的项目。不要让你的马每天进行大量的训练,也不要奢望马匹可以一次性练习成功,先设置一个小目标。

  既然慢工出细活,就要先从最基础的地杆开始练习。先是慢步过地杆,再是快步过地杆,通过这一系列的练习,让马匹习惯于在简单的小障碍物前保持继续前行,从而逐渐形成条件反射。

  在场地里随意摆放障碍杆,让马匹不断进行小跑跨越。要保证是正常且有耐心的小跑,并且不断地重复该动作,直到马儿完全放松和适应。可以把障碍摆放成圆形,这样会减少马的跑步距离,一次的练习不要超过20分钟,防止马匹出现烦躁或者劳累的状态。

  当马匹出现失误时,不要抽打或者呵斥它,这样会加深恐惧感,对于解决问题,百害而无一利,还有可能加深了急停的毛病,使马匹见到障碍就急于起跳,然后再次失败,进入到恶性循环中。

  接下来可以适当提高障碍的高度,切记要始终保持非常简单和基本的难度。训练马匹进行有规律的慢跑,不断重复,直到它能够放松和聆听。如果它继续很仓促地跑,可以尝试在结束障碍跳越后,停在那里一会儿,使马匹学会等待,也强化它听命令的技能。

  不需要进行有难度的动作,经典的小跑和小跳,便非常适用于训练。这样每次完成后,马匹都会建立起经验和信心。尝试让训练充满乐趣,比如有水花飞溅,从而令马匹享受训练。记住,要多多鼓励和表扬你的马儿,尤其是在它有进步的时候,这样便会越来越好。

  (马术杂志)

标签: 马匹拒跳训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