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健康研究:关于买马儿前检疫和隔离问题的疑问

2017年01月17日15:59 新浪体育 微博
隔离检疫

  之前曾有过一篇文章《城里人,如何养一匹马?》,文中提到从国外进口马匹需要隔离,而国内买马不需要隔离。

  但实际上“国内买马不需要隔离”这句话说的不够严谨,今天就好好说说一下买马前的检疫和隔离问题。

  近年来国内进口马匹越来越多,进口马需要隔离已经成为常识,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动物必须进行原产地出口前45天隔离检疫、入境口岸现场枪疫、到达我国入境口岸后45天隔离检疫。但是国内买马似乎没听说要隔离的问题,一般都是只要运输前拿到检疫合格证就没事了,但实际上,从马匹健康的角度考虑,国内买马也应该做检测和隔离,否则就会有携带马匹传染病的风险。

  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46条也规定了: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的乳用动物、种用动物到达输入地后,货主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对引进的乳用动物、种用动物进行隔离观察。

  在国外,买马之前都有买前检查的环节,国外特别看重这一点,花一大笔钱可不能买匹病马回来。

  关于国内外马匹买前检查是否要检测传染病以及隔离问题,我询问了朋友刘雨琦,她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下属企业中海生物从事马匹传染病检测实验室工作。

  以下是刘雨琦关于这一问题的个人见解:

  关于买马前的检疫和隔离问题,我觉得分几方面。

  一方面,直接从国外购买,可以在购买前,根据马匹的实际情况(年龄等)要求出具马匹的免疫记录,并进行基本的血液常规、生化检测。马匹进境后会直接运送至隔离检疫场,我国的出入境及动检部门会进行一系列的重大疫病检测,马匹的出口国不同,进行的检测项目也不尽相同,主要是一类疫病以及我国已经对外宣布消灭的疫病,而除此以外,例如马流感、梨形虫等等可能检测的概率并不高。

  另一方面,从马匹进出口代理商手中购买马匹,建议:如果马匹出隔离场后先饲养在代理商的马场中,要充分评估马场的饲养环境,进行基本的大体、血液常规及生化检查,在此基础上对血液源性寄生虫进行检测。

  还有,购买的如果是国内的马匹,更要注重传染病的检测。并不是说咱们国家的马匹不好,而是我国目前没有关于马匹的强制免疫计划,也没有一个商品化的马用疫苗制品,且对于大多数马场主来说,进口疫苗是一种奢望。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前期的检测和隔离预防工作,将传染病发生的可能性尽量的降低。

  对于将用于繁育的马匹,购买前的疫病检测更为重要。例如:马传染性子宫炎、马病毒性动脉炎等等,这些都会影响马匹的繁育性能,如果购买前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很可能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购买前甚至是日常的传染病监控对于有效的预防疫病的流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k.sina.cn/article_1959381930_74c9cbaa0010019dw.html?from=sports&subch=horse&vt=4

  (中国爱马人)

标签: 马匹科普检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