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生吃系列 这道马肉刺身你能下的去口么?

2017年01月16日11:12 新浪体育 微博
马肉刺身

  马圈的人都知道日本速度赛马很厉害,在亚洲甚至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

  但日本马产业不仅仅是赛马业,产品马业同样特别发达,比如马肉、马油之类的。最近在做马国之旅的绚绚姐特别喜欢马,她曾在朋友圈发过一张马油洗发水的照片,说:“现在再也下不去手了”

日本生产的马油洗发水  图 / 绚绚
日本生产的马油洗发水  图 / 绚绚

  不过今天咱要聊的不是洗发水,而是吃马肉,而且是生吃。作为一个喜欢马的人,看日本人生吃马肉的视频我真的感觉想吐,但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忍了。

  日本熊本州有名的除了熊本熊之外还有一道菜,叫马肉刺身(Basashi),在日本又叫马刺或樱肉,其实就是生吃马肉。马刺被视为当地代表性的乡土料理之一,在许多回转寿司店里都能吃到。

  先端上来先给大家看一下,用筷子夹起生马肉片蘸着酱油和蒜酱(或日本辣根)直接吃下去。

马肉刺身  图 /  halfwayanywhere.com
马肉刺身  图 /  halfwayanywhere.com

  以前我只听说过日本人喜欢生吃鲸鱼肉和河豚肉,生吃马肉还是挺令我震惊的,因为实在难以想象把生马肉片放进嘴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生马肉片  图 / earthexcursion.com
生马肉片  图 / earthexcursion.com

  那么,马刺味道如何呢?

  我没吃过,网上查资料说很好吃,入口即化,我猜这一定是很薄的那种马肉吧,要知道马肉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肌肉纤维特别粗,吃起来有嚼劲。

日本马力屋马肉料理   图 / zdying.com
日本马力屋马肉料理   图 / zdying.com

  日本人为什么喜欢生吃马肉呢?

  日本吃马肉历史很悠久。马肉在日本被认为是一种难得的健康食品,瘦多肥少,低脂肪、高蛋白。

  另外,马肉在日本古代只有贵族才能享用,但现在价格亲民,一档旅游节目中说,在日本吃一桌“全马宴”只需人均200元人民币。

  不带情绪的科普一下马肉

  虽然我接受不了吃马肉,更不必说生吃了。但文章最后还是要不带情绪的科普下马肉。

  之前我听说过国内也有吃马肉的,一个来自东北吉林的同学说他们那里有吃马肉饺子的习惯,而且马肉比猪牛羊肉要贵,难怪另一哥儿们说他认识一个东北老板,专门做肉马繁育生意,一年能赚1000多万,赚钱方面甩那些搞马术赛马的好几条街。

  客观的说,马肉是一种好肉,因为马肉具有很高营养价值。上边说了,马肉瘦多肥少,低脂肪、高蛋白、胆固醇含量少。马肉蛋白质含量达24%,比猪肉蛋白质含量(9.5%)高出一倍多。马肉中还含有20多种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防止血管硬化的功能,这是牛羊猪肉所不及的。

  从一个冷静的产业研究者角度看,马肉作为产品马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但从一个不冷静的马爱好者角度,我挺不愿意看到那么多马被送进屠宰场的,尽管事实就是这样。日本人给马办葬礼那是给冠军马王办的,年老体弱的直接杀了吃肉,这就是人干的事。

  也别说人家,中国也好不到哪里去。听马兽医沙超说,他出诊遇到严重马病病例时,后边经常直接站一屠夫,如果没有治疗价值就直接放血拉走卖肉。君不见内蒙草原上每年拉走那么多蒙古马去哪了?每匹马三五千全是肉价卖,大多成了驴肉火烧、牛肉酱的原料,反正大多数中国人也吃不出来。在欧洲这叫马肉风波,在中国不叫风波,叫业内公认的事实。

  (文/罗园渠 中国爱马人)

标签: 马肉日本料理生吃马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