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迹无疆之骑乘穿越北美远山 千山之外依然是千山

2016年12月15日14: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夸特马队夸特马队

  2009年的夏季,是我第一次在北美大地上骑马穿越,也是第一次近距离地体验了美国牛仔生活的一个小片段。虽然短暂,那几天终究都是和美国西部的莽莽大山,还有那坚定稳重的夸特马一起度过的。

  这次旅行给我带来了一种涤心荡肺的深刻变化。从此,夸特马以及进而接触的西部马术,成为了我生活的主旋律。渐渐地,之前的浮躁、茫然以及慌张似乎都尘埃落定般放了下去。而留在眼前心底的只是喜悦,无需多言的喜悦。能找到现在这种生活方式,并有能力持续为之努力,我很幸运。

  今天,有一个短短的空闲,把这篇首次北美穿越后写的文字翻出来,虽然,文字间对于马匹以及马术的认识还十分稚嫩,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将这份美好的体验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內华达山脉,海拔3600米处,双脚蹬住水下黝黑的岩石,迎着湍急的水流,我将身体伸展在冰川融水形成的清冽山溪里。岸边,强壮的夸特马怀特,安静地等着我。而牛仔泰勒斜靠在一块白色巨石上,嘴里嚼着辛辣的野草茎,浓密的胡子在阳光下泛着微微的金色。水声隆隆,心却平静得出奇。跨海几千公里,策马万仞高山,让心灵随着马蹄从纷乱走到祥和,这正是我想要的穿越!

  7月24日上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一行三人(翁布、亮和我)到达了美国加州的旧金山市。根本无心看市容,一下飞机,我们就迫不及待地驱车开往地处內华达山脉优仙美地国家森林公园的Bridgeport,那个曾经因为铜矿而建的西部小镇将是我们此次牛仔之旅的起点。

  穿过绿树黄草的加州丘陵地带,临近傍晚时,我们进山了。山中古木参天,溪水潺潺,度假小屋若隐若现地从车窗外闪过。绕行山路两小时后,天色已暗,一盏摇曳昏黄的路灯将我们带到了当晚下榻的美国“农家院”。全木质的两层小楼,百年历史。门口立着的铁皮牛仔雕塑、室内挂着的来福枪、老照片、套索……一切都在向我强调着,近在咫尺的正是那传说中的牛仔生活。

  朋友MATT的农场就在离镇子30分钟车程的半山腰。顺着非常不显眼的木质指示牌,我们看到了今后几天的伙伴-夸特马,美国牛仔传奇的承载者,个个都肌肉饱满、膀大腰圆,非常安静舒服地站在晨光中等待着我们这几个远道而来的中国马客。

  陪我们一起穿越的有三个牛仔,一女二男,而用来驮后勤装备的骡子竟有五匹之多,队伍开拔,十几匹牲口头尾相接,这颇为“浩荡”的声势,告诉我们此次穿越一定很讲究。

  真的很讲究,而且讲究得很自然。山顶白雪与灰岩相间,山腰古木参天,野鹿如森林中的精灵不时窥探着我们的行踪,明镜般清可见底的堰塞湖,倒映着山姿树影、蓝天白云。穿行其中,山路陡峭不是问题,山溪湍急不成障碍,放心让胯下的夸特马自由行进吧,不用操控,无需紧张,我们只要用心来欣赏这漫天遍地的美景就行了。

  两名男牛仔赶着驮队先行去营地了。陪我们的是琳德茜,一个健康、热情、能干的女牛仔!她告诉我们,优仙美地国家森林公园面积广大,我们所穿越的地区叫维吉尼亚湖区,是整个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我们这次山地穿越选择的是3日行程,野外宿营两天。还有7日行程的,将穿越更多高山,途径四个宿营地。整个景区山高林密,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且不说行进途中时而相遇的野鹿,象棕熊、美洲山狮和丛林狼这些大型食肉动物,有时也会出现左右或夜探营地。

  下午4点半,我们骑马来到了宿营地。这是森林中的一块地势较高的小空场,一条山溪哗哗从旁淌过。巨石、碧水、古木参天、即将落山的阳光越过山头,穿过松枝射在我身旁的西部鞍的桩头上,眯着眼睛看着琳德茜如变魔术般安置好了她的临时厨房,灶台炉具、五味调料,井井有条、一应俱全。听着头马马脖子下的马铃叮咚作响,我们围坐在已经点燃的篝火旁,等待着晚餐时间。

  安排妥当全部牲口后,另外两个牛仔走了过来,小牛仔泰勒开始帮琳德茜做饭。喝着早已在山溪里镇凉的啤酒,老牛仔比尔和我们侃起了大山。61岁的比尔曾是一名职业牛仔。全身上下十多处的骨折,是十年骑野马比赛留给他的纪念。“那么公牛呢?”我问“你骑过公牛吗?” “一次!从这儿到这儿,”老比尔在腰部比划着,“我被挑了起来。就这么一次差点要了我的命,呵呵呵。”

  “晚饭时间到了!”琳德茜微笑着招呼我们。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并亲口品尝,我是无法相信在这蛮荒偏远的大山腹地,竟能享受到如此精致的饕餮大餐!红酒、五成熟烤牛肩、奶酪土豆洋葱圈、新鲜的蔬菜沙拉。而之后几天,一日三餐,顿顿不重样!烤鸡、肉丸、培根、煎饼……我只能说,太讲究了。

  当我们还沉浸在对美味的回味中时,夜色漫过了山顶,比尔给火堆加了几根干透的松枝,一阵噼啪后,火星带出了一阵吉它优美的和旋,《跟我去飞翔》(<come fly with me>这是我事后问知的)。夜色中,泰勒的歌声传来,风停了、山静了、潺潺的溪水也放缓了流淌的节奏,音乐中,马儿悠然的打着响鼻。迷醉了,我们迷醉在这无边的夜色中,迷醉在这广阔西部群山的怀抱里。

  夜的寒冷使我早早四点就从睡袋里钻出来。比尔已经又拢着了火堆。炭火中,滋滋作响的山泉水煮咖啡让我倦意全无。

  吃过早餐,泰勒带队,我们各自备马向更远的远山挺近。山势陡峭,巨石大树并未难住坚定的夸特马。在国内穿越过多次了,但优山美地大山中,路况的复杂仍然出乎我的意料。但却没有一丝的担心,看着领队泰勒轻松的姿态,感受着胯下夸特马怀特坚定的步伐,没有打滑、错步、失蹄,自信与信任在马与人之间传递着,似乎本该如此,何必生拉硬拽?而眼前的奇丽景色,雪崩导致的大树坟场、蓝宝石般的高山小湖、偶尔出现的一小片如茵草地、冰川划过如大地皱纹般的砾石峡谷、甚至还有盛夏里未曾融化的坚如冻冰的积雪,总是让我们惊喜地不断“发现”着。

  山的那边是什么?牛仔会告诉我,夸特马也会告诉我,只要走上去,转过那块巨石,你就能看见----山的那边,是更远的远山。立马山口处,山风划过松林吹拂着我的胸膛。身后已是崇山峻岭,眼前仍然层峦叠嶂。

  穿越的最大魅力不是完成,而是永远在路上!

  (AQHA无疆马业)

文章关键词:骑乘穿越野骑夸特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