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乘方式世界各地大不同!这些方式您都了解吗?

2016年07月18日16: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同的骑乘方式不同的骑乘方式

  人们骑马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但直到公元前1000年,世界各地才出现了一些相似的骑马方式。人们普遍使用了金属马嚼子,这使缰绳的控制力大大增加,但是那时的人们还不知道使用马鞍。

  今天,人们用马放牧家畜、参加赛马比赛或者进行休闲娱乐活动时,都配备专门为这些活动量身定做的马鞍和马缰绳(也可统称为“马具”),由此产生了不同的骑乘方式。根据马匹从事工作的要求以及分布地区的不同,骑乘方式各有不同。

  无鞍骑乘方式

  无鞍骑乘对骑手的要求较高,不仅要求骑手具备良好的平衡性,还要求他们有良好的协调性。蒙古骑手就是一种很典型的马背文明。

  蒙古族人从很久以前就开始这样骑马,并且蒙古人好像天生就具有这项本领。

  在蒙古,马的数量甚至比人口总数还要多,那里的儿童大约3岁的时候便开始骑马。对大多数蒙古人来说,骑马就像走路一样自然。如果马的后背骨骼突出,一些骑手会在马背上铺上带有绚丽花纹设计的毛毯,这样的话,在马背上骑很长时间时就会舒适得多。

  蒙古马通常体型较小,骑手站在地上很容易就能一跃而上而不需要马镫。

  对骑马人来说,穿着舒适的服装至关重要,无鞍骑行更是如此。蒙古骑手通常穿着束腰外衣,因为纽扣或者拉链很容易在骑行中丢失或者损坏。

  西部骑乘方式

  牛仔通常指生活在北美大牧场负责照顾牲畜的人们,他们有独特的西部骑马方式。

  无论是马具,还是牛仔的装备,都是为了舒适和骑行的实用性而设计的,尤其是有时牛仔们需要长时间放牧家畜或者马。牛仔裤、衬衫、牛仔帽(斯泰森毡帽)是西部牛仔的标准着装。皮套裤保护着棋手的双腿,防止双腿与马镫皮带过度摩擦。特殊加工过的皮革装备是西部马具的特色,重量沉、座位深、可以将骑手稳稳的固定在鞍座上,并且马镫很长。

  美国西部的牛仔们习惯一手握缰绳,通过缰绳在马脖子的两侧施力来控制马匹,这个叫做“勒脖式”。这样,他们的另一只手就解放出来,可以拿着鞭子放牧牛、马或其他牲畜了。

  英伦骑乘方式

  这种骑马方式被全世界马术比赛广泛应用,比如场地障碍马术比赛、长距离赛马和盛装舞步赛等。

  每种比赛在骑行姿势和马具上的差别都不大,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赛马就要求骑师蹲伏在马鞍上,他们用的马镫也很短。

  非正式的英伦骑马装应该是舒适而具保护性的,而马术比赛中,骑手们都要穿很正式的马术服装,包括:白色的衬衫、领带(或者领结)、夹克衫、奶白色的骑马裤、皮靴和手套。然而不管什么比赛,一顶结实的帽子和一双有跟皮靴是每项比赛都不可缺少的装备。

  大事年表

  公元前1500年:中世纪时,金属马嚼子开始成为骑马必备的装备之一。更早的时候(大约公元前3500年),那时的马嚼子一般是由皮革或者缰绳制成。

  公元前500年:人们根据伊朗墓穴里出土的毡制品推断,那时的人们就开始使用坐毯了。但是,这种纤维制品保存得不好,所以人们对这点还不十分确定。

  公元300年:马镫最早出现在中国的洞穴壁画中,但欧洲人直到中世纪时才开始使用这项发明。

  1780年:结实的丝绒狩猎帽引入欧洲,后来被英格兰的乔治三世广为推崇。现在的防撞头盔就是由此演变而来的。

  19世纪30年代:两端为圆头的横坐马鞍出现,这样女士们在享受骑马的速度与跳跃的同时,就不用担心不淑女的举止了。

  2009年:先进的赛事骑手们开始测试充气马术保护衣。时至今日,安全性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些有关骑马的新想法都需要进行预先测试。

  (马术微学院)

文章关键词:马术骑乘方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