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赢的徒弟我不收! 奥运马术三项赛团队教练专访

2016年07月18日15: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国奥运马术三项赛团队教练克里斯托弗•巴特尔,德国奥运马术三项赛团队教练克里斯托弗•巴特尔,

  我希望我的学生有想要赢的欲望,想要成为一个赢家;我想要TA对小小的细节感兴趣,对学习所有的一切都感兴趣;我想要TA不怕犯错,我们就是从犯错中学会更多;我想要TA意志坚强,永远永远不要放弃。这四个方面比他们知道了多少骑术知识,有多么好的平衡感更重要。——德国奥运马术三项赛团队教练克里斯托弗•巴特尔(CHRISTOPER BARTLE)

  在亚琛国际马术节上,小编从一位参展的女士那里了解到一位很有经验的“horse trainer”(驯马师),在这位热心的女士帮助下,小编得以约到这位“horse trainer”做一个专访。见了面,原来是一位老大爷,亲切和善。

  选择驯马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是因为小时候就很喜欢骑马,也很幸运地有机会去骑。他在大学读的专业是经济学,可是对自己的选择颇感犹豫,就问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于是决定休学一年来骑马,一年后再看看自己的选择。不过这个一年之约变成了两年,后来又变成了三年,后来他就一直骑了下去。对他来说,作为一名职业骑手,骑下去渐渐成为了一种责任。有时候他也会做教练,训练小骑手,当收入不足的时候,教练的工作给了他经济上的支持。就这样,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一边比赛,一边还在担任教练的工作。1980到1990年,他参与了很多舞步比赛,期间也调教了很多舞步马。1990年之后,他开始越来越投入三项赛,曾在伯明顿三项赛中取得过金牌。伯明顿赛之后,他开始担任英国队的教练,2001年开始担任德国队的教练。他说自己有两段人生,第一段是盛装舞步人生,第二段就是三项赛人生。

  聊到这里,小编意识到这位老先生的非凡,不过依然执着于他是一位很有经验的驯马师,于是问题仍然围绕着驯马。

  “驯马的话,你得让自己用马的思维去思考。有时候,人们常常会忽略掉这一点:马同样很聪明,它们知道什么有趣,什么无聊,它们能够做什么,又不擅长什么。我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匹马,当我在训练马和训练骑手的时候,我都会去想,我如果是马,我会努力想要怎样做。比如当有人想要让你的身体移动,做一个动作,却无法用你的语言让你明白的时候,TA就必须推你,碰你,刺激你怎样去做,并提醒你,TA想要你在做什么。然后你明白了:‘哦,我要从那道障碍跳过去。’”

  “在一步步引导的过程中,让马渐渐体会到做这件事的乐趣,这样马就会变得兴奋,会很积极地去做,它会这么想:‘啊,我能够做到它,我想要这样做。’这时候,你就要告诉它:‘喔噢,冷静点伙计,慢点儿!慢点儿!不是这样,是这样的••••••’如果你的一些马很积极,像人一样,它就会想:‘我想要这样做。’不过有些马就会说:‘这太无聊了,我想要吃草。’ 这就能看出有些马比较适合骑越野赛,而不是速度赛和障碍赛或表演。”

  “对于一位骑手,在给马下达指令的时候,必须要考虑马的感受,怎样通过腿、脚、水勒等来控制马做到每一个动作。有些马的嘴部会很敏感,如果你为了给他指令,拉得太紧,这匹马就会觉得:‘啊••••••疼!疼!’,这个时候它就会闭上眼睛,闭上了眼睛它就看不见障碍了,这样就会犯更多的错误。如果一匹马的嘴部比较放松,它就会看着障碍。所以对于一位驯马师来说,他就要训练这匹马,不必害怕障碍,不必害怕腿,要保持平衡,而我们必须要保持平衡。”

  他家里有一匹用金属做的马,他会用这匹马来训练他的徒弟。“如果你坐的位置不对,就会重心不稳,你得调整位置,让金属马达到平衡,这样你自己才能保持住平衡。有些骑手只是用‘拉’、‘推’来保持平衡,这两种方法很容易感受到其中的不同。”

  不同马术项目其训练方法也各不同,对于马术三项赛而言,它就包含了越野及盛装舞步。越野赛在户外场地,而盛装舞步就在体育馆内。所以在盛装舞步项目上,不仅要训练马表现得非常专业,非常聪明,在步伐节奏上要把握得很好,同时也必须要训练它们在越野赛上容易被驾驭。对马来说,越野赛比较容易,因为它们为自己想,它们会努力试图自己克服困难。骑手告诉马方向,而马必须想的非常快,并解决问题。训练舞步的时候,是要将马的大脑“拿走”,在场地障碍赛的时候,马就不仅要勇敢、速度快、聪明,同样要小心谨慎,不出错。“这就是三项赛的魅力,将这三个项目结合在一起,得到一个结果。”

  “一匹好的马不仅是一匹能够跳得很高的马,它还要思想敏捷,保持平衡,行动快速。它得有个很好的脾气,不要太兴奋,也不要太野性,必须要放松,并且容易骑。马必须要相信骑手,而骑手需要给予马同样多的信任。骑手告诉马一个指令,马就想:‘我能做到’。如果这个骑手不是那么有经验,或者是不那么优秀的话,他就会将这匹马带向错误的方向,错误的平衡和速度。”

  作为教练,老先生认为最重要的是寻找细节,关注细节,同样需要知道何时需要鼓励骑手,相信他们能够做到,主要看到积极的、好的一面,而不仅仅是消极的一面。有时候为骑手纠正一些骑乘上的错误会有助于骑手,不过有时候教练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看骑手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并告诉骑手TA擅长什么,这就给了骑手鼓舞。“如果骑手没有动力去骑马的话,他们就不会再享受这项运动了,这种情况也同样适用于马的身上。不要只是在马身上寻找缺点,要告诉它,哪些地方它做的好。”

  对于收徒,老先生有四点要求。“我希望我的学生有想要赢的欲望,想要成为一个赢家;我想要TA对小小的细节感兴趣,对学习所有的一切都感兴趣;我想要TA不怕犯错,我们就是从犯错中学会更多;我想要TA意志坚强,坚持不断地努力练习,每天都能来训练,努力勤奋,并且心甘情愿做这件事,永远永远不要放弃。这四个方面比他们知道了多少骑术知识,有多么好的平衡感更重要。”

  老先生曾去过中国香港,有一段时间,每两年他都要去一次香港,担任教练的工作。当初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是在香港进行比赛的,他很遗憾还没有机会来到北京。也受到过不少中国的邀请,不过因为时间的原因一直没能成行。

  采访结束,小编才知道这位老先生的名字叫克里斯托弗•巴特尔(CHRISTOPER BARTLE),后来搜索他的信息,方知他是现任德国奥运马术三项赛团队的教练。年过六旬的他还管理着自己的马房Yorkshire Riding Centre,有着多年马术教学经验的他调教出了众多国际级骑手徒弟,不过他同样愿意教不那么有经验的骑手,零基础也无妨,唯一的要求是跟他学习骑术的骑手要有自己的马。

  成功的骑手、顶级教练、想要成为一匹马的驯马师,老大爷过着与马同心的人生。回想起来整个聊天的过程,非常轻松自在,这大概就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者能够散发出的最好的气场了。

  (文/吴曼 图/夏原浦 马术杂志)

文章关键词:奥运马术教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