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为什么会拒跳?害怕和失败 安全感是最需要的

2016年03月11日10: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儿拒跳因为害怕马儿拒跳因为害怕

  让马感到害怕的事情实在太多,恐怕不下百种,因此这里所说的只是一般情况。

  通常认为,安全感是马匹最需要的。

  害怕

  如果一匹马害怕障碍,他可能会放弃。原因可能是障碍的形状,比如上图中动物;或者图案;或者是透过障碍的光线;或者是有迷惑性的事物,比如水波纹、鲜艳的旗帜……任何事物对马而言可能都在说“危险”。

  如果马是害怕障碍附近的事物,比如穿着雨衣的裁判,或撑着伞的观众,他都可能不会靠近障碍。

  如果马曾经在障碍跌倒、或在相似障碍前有过不好的体验,他也可能会对这一类障碍拒跳。

  如果马惧怕骑手勒缰带来的马嘴疼痛,他也会拒跳。

  如果马害怕那些他无法真正看到或衡量的东西,比如沟壑,水塘,或从亮处进入黑暗,这些事情都有可能会让他退缩。

  如果马认为障碍太高或太宽难以逾越,会对他造成伤害,那这也是一个拒跳原因。

  这些都是被捕食动物在察觉危险时的正常反应,我们必须找出办法去解决。

  抽打马匹可能会使他们更加害怕,无法解决拒跳问题,还加深了急停的毛病,这是很“棘手”的问题。理想情况下,你要让马对恐惧不那么敏感,让他意识到他不会因为沟壑、水坑、防水布、白色反光条等受到伤害,不会让马有“这可能会让我受伤”的想象。

  这可能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回到地杆阶段,进行重建。甚至可能是间续性工作,如果马是严重恐惧的状况。

  失败(恶性循环)

  如果你有一匹很懦弱的马,失败的机会无处不在。如果你真能找到拒跳的过往原因,那会发现问题的源头。可能是在通过某种障碍时摔倒过,或是因骑手害怕而制动,或是马匹曾经受过伤,也可能是压力过大或被被鞭打,这一切都有可能。

  如果你知道问题的来源,通常要做的就是回到源头,开始对伤害的修复。

  如果你没有找到原始原因,问题就很难修复。因为恐惧和不安全感,是对具体某件事的恐惧和不安全感。如果你能让马知道那样“东西”不会伤害他,他才会开始相信你,你才能一路重新获得他的信任。

  比方说,马曾经在水里跌倒,那现在他就不会往水里跳。或者他在沟障上出现过问题,跳了一半,停了下来;向后跑,结果被绊倒。不管他害怕什么,这都让马学会说“不”。

  我们的工作是教马再次说“是”,我们需要回到最初细微的步骤,尽可能去发现根本原因,减轻马匹的不安全感和恐惧。

   作者:DENNY EMERSON

  被誉为美国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50位驯马人之一。2005年入选“美国三项赛联合会”名人堂。他是唯一一位同时赢得过三项赛金牌和Tevis杯100英里耐力赛冠军的骑手。

  (译/马术天地)

文章关键词:马匹拒跳害怕安全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