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无人能及!巴西骑师莫雷拉首夺香港冠军骑师

2015年06月30日10: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莫雷拉策骑“飞来猛”再获头马莫雷拉策骑“飞来猛”再获头马

  新浪体育讯  虽然本年度马季尚余四个赛马日才结束,但经过上周末的赛事之后,巴西籍骑师莫雷拉本马季内已共赢得139场头马,足已稳夺今年香港冠军骑师殊荣。莫雷拉在27日的沙田赛事中四胜头马,包括策骑约翰-摩尔所训练的“飞来猛”攻下锦标赛事香港伤健策骑协会杯。

  莫雷拉早已打破由韦达保持的单个香港马季内赢得114场头马的最高纪录。上周日在沙田赛事中,这位被马迷誉为“雷神”的好手共赢得四场头马,本马季累积的头马已带远超骑师榜第二位的上季冠军骑师潘顿达48场之多。由于本年度马季将于7月12日星期日结束,期间42场赛事尚未举行,所以莫雷拉的成绩肯定不会被超越。

  莫雷拉表示:“能登上今季冠军骑师宝座,我欣喜万分。这是得到很多人协助下所取得的成果,我将今季内赢得的头马献给他们及我的家人。”莫雷拉于本年度马季至今的胜出率也已高达24%。莫雷拉今季首次全季在港策骑,头马数目打破了单季纪录,当中不乏一级赛胜仗,包括策骑“步步友”胜出浪琴表香港一哩锦标、董事杯、女皇银禧纪念杯和冠军一哩赛;以及主策“威尔顿”赢得浪琴表香港杯和花旗银行香港金杯。

洋溢喜悦的莫雷拉洋溢喜悦的莫雷拉

  现年30岁的莫雷拉,于2009年离开家乡巴西,前往新加坡发展,其后于2010、2011、2012及2013年连续四季夺得新加坡冠军骑师的殊荣。2013年10月来港策骑发展。虽然他于 2013/2014年度马季开始了逾一个月后才来港,但仍能于季内胜出多达97场头马,在骑师榜上仅次于潘顿(112场),位列次席。

  巴西最有名是足球,家族又不是赛马世家,莫雷拉向母亲提出做骑师,一如所料,母亲断言说不。“每个年轻人都有梦想,不代表个个可达成,但99%的人会想去试,纵使达成的很少。”莫雷拉没有理会反对,17岁时他在巴西成为骑师,在毫无比赛经验下,师傅让他在一场精英赛事出赛,表现固然未如理想,输了比赛,周遭的人更冷言冷语,说他是最差的骑师,没有做骑师的天份,但他转化成动力,“之后两年过得很痛苦,直至第三年我成为冠军骑师,所有人站起身拍手几分钟,我和一个好朋友忍不住揽着喊出来。”巴西骑师界竞争激烈,首6个月出赛,必须赢得最少6场赛事,一年内要赢26场,第二年是34场,莫雷拉最初不被看好,结果连续4年成为冠军骑师,再转战新加坡。

  有天份的骑师不一定得到表现的机会,莫雷拉说需要很多因素配合,勤力当然不少得,“只有上帝知道我下了多少苦功”。从巴西到新加坡比赛,莫雷拉在马圈的知名度愈来愈高,来到竞争更激烈的香港,他说全世界马圈人士都看香港的赛事,能来港作赛,一方面是愿望成真,另一方面他亦不敢松懈。莫雷拉每天凌晨4点多开始晨操,之后便埋首研究将要策骑的马匹,研究其他马匹和骑师的表现,向练马师争取策骑机会,赛马日更整天进行赛事会议,“你要夺去别人的机会,同时别人会夺走你的机会,这就是竞争激烈之处。”

  莫雷拉的骑功有别香港其他骑师,他解释自己受美式骑法影响,而本地骑师受澳洲的影响较多,马迷大赞他的骑功了得,但他说要赢,最重要还是马匹本身,“一个好骑师不能成就一匹好马,但一匹好马可成就一个好骑师。”

  至于冠军练马师之争,在练马师榜上领先的约翰摩亚,上周末凭“多个世界”及“飞来猛”两胜头马,令他暂时领先居于次席的蔡约翰四场头马。赛后,约翰摩亚以63场仍高踞榜首,蔡约翰今日凭尾场的“首饰太阳”增添一场头马进账,令他现时以59场头马居于练马师榜第二位,而练马师方嘉柏则以56场头马暂列第三。

(文君)

文章关键词:香港冠军骑师莫雷拉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