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视频-鸟巢卸载共分7次35部 模拟短片为您详细解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17 BTV-1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卸载 短片演示

体育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这些纵横交错的钢铁枝蔓是鸟巢设计中最华彩的部分,也是鸟巢建设中最艰难的。看似轻灵的枝蔓总重达42000吨,其中,顶盖以及周边悬空部位重量为14000吨,产生的重力难以想象。在鸟巢的建设过程中,78根临时搭建的支撑塔架支撑着这14000吨钢铁的枝蔓。78个受力点按所处的平面位置分布在鸟巢钢结构顶面的外圈、中圈和内圈上,其中外圈24个,中圈24个,内圈30个。卸载,就是将由这78根临时支撑塔架提供的支撑荷载卸去,让鸟巢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

  由于需要卸载的重量重达14000吨,专家们根据严密计算和论证,把卸载这一复杂的过程分为七次完成。每次又按照外圈、中圈、内圈、中圈、内圈的顺序依次进行,即先同时解除外圈的24个支撑点的荷载,再同时解除中圈的24个支撑点的荷载,之后解除内圈30个支撑点的荷载,然后再将中圈和内圈的支撑点荷载重复解除一次,上述五个小步骤完成即实现了一次卸载;如此循环重复七次,卸载完成。专家们又把这一过程简称为“七大步,五小步”。共计35步。

  根据受力计算,卸载需要遵循整体、同步、分级的原则。所谓“整体”、“同步”就是每次需要同时解除同圈支撑点的荷载。又因为所需卸除的荷载很大,不能一步到位,需要“分七次”进行,也就是“分级”。

  更多内容

  ·视频-直升飞机俯拍鸟巢 感受壮观的后现代主义建筑

  ·视频-鸟巢水立方交相辉映 诠释古都北京完美中轴线

  ·视频-航拍北京中轴脊梁 全景展现奥运宏伟建筑群

  ·视频-设计师赫尔佐格:我希望08年在鸟巢参加开幕式

  ·视频-历届奥林匹克体育场回顾 悉尼最节约雅典最典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