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申奥评估报告为何不排座次--何振梁专访释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31日09:56 新闻晨报

  北京申奥得到了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地侨胞和华人的支持。所有中国人都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在祖国迎接奥运。现在,北京的申奥工作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本月15日至17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召开执委会。会议期间公布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5个申办2008年奥运会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并做了讨论。北京还能顺利过关吗?中国离奥运还有多远?当有记者迫不及待地询问出席了这次会议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时,他脱口而出:“我的信心更足了。”

  三个城市并列第一

  评估报告于15日下午1时送到5个申办城市代表团下榻的饭店,2时才向媒体公布。5时,评估团向执委会报告了考察5个城市的情况。何振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评估报告的保密工作做得特别好,事先也有媒体猜测,故意或者想当然地说评估报告认为巴黎、多伦多在技术上是领先的,北京列第三位。但是,评估报告公布了以后,结论认为巴黎、多伦多和北京三个城市都可以举办一次出色的奥运会;三个城市也都有一点小的问题。何振梁强调,如果用体育比赛的语言来说,三个城市并列第一。

  人们还注意到,评估报告在同时肯定三个城市有能力举办一次出色的奥运会之外,对北京的结论中又专门提出一条: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将为中国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一些媒体纷纷评论这句话的含义。何振梁说,这实际上是说北京如果获得举办权,对中国也好,对奥林匹克运动也好,都会带来重要的社会影响。

  何振梁指出,评估报告在技术上把北京放在了巴黎和多伦多相同的位置上。这可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两个城市都把北京当成主要竞争对手,都把希望放在技术上优于北京,以此抵消北京在社会方面的优势。

  评估报告为何不排名

  此次评估团在短短的时间内访问了5个申办城市,而且写出一个长达90多页的评估报告,英法两种文本。何振梁认为,评估报告的分析和结论是客观公正的,既充分看到了各城市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执委会对评估团的工作一致表示满意。不过,事后也有个别委员提出异议,评估报告没有把5个城市排一个先后次序,最后让我们怎么投票?何振梁认为,这恰恰是评估报告的一个长处,评估报告不以评估团十几个人的观点代替委员的判断,而是如实地把申办城市的强点、亮点以及问题摆出来,最后让委员自己判断。

  何振梁认为,委员投票首先从技术上考虑有没有能力,但是委员不是单纯考虑技术,还考虑奥林匹克的整体利益,看哪个城市举办更有利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

  北京民意调查没水分

  北京调查的群众支持率为94.9%,国际奥委会独立调查的北京支持率是96%。在维尔布鲁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这里有没有水分?是客观的吗?维尔布鲁根回答说,同一个公司对5个城市独立进行调查,我们没有怀疑的理由,只能相信他们的调查。这位记者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其他几个城市的群众支持率进行的独立调查显示,其支持率都低于这些城市自己讲的支持率。只有北京是高出的。

  巴黎违背“禁药”法典

  何振梁还提到这次执委会讨论的一个未被人们引起重视的问题。法国政府推行的反兴奋剂法令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反兴奋剂的法典有相矛盾之处,其违禁药物的清单以及处理的程序与国际奥委会不一样。国际奥委会已明确规定,各候选城市必须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反兴奋剂的法典行事。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巴黎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完全解决,他们必须明确地作出承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 在本次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活动中,请您在参与5项活动的同时,填写您所在的位置,用您和所有同胞的力量为北京加油,为祖国助威!
  •  



    万众签名
    精彩留言
    网民调查
    转发邮件和短信
    看申奥广告片


     相关链接
    决不等2008国奥直接出线--李玮峰谈申奥成功 (2001/7/16 09:47)
    老人萨翁握别五环 北京申奥成功完成心愿 (2001/7/16 08:37)
    大公报:申奥成功意味着中国大时代的到来 (2001/7/16 08:29)
    北京为何第二轮猛涨12票?--申奥投票流向解密 (2001/7/16 08:20)
    2008申奥刚结束 2012又热身--申奥大战烽烟又起 (2001/7/16 07:56)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