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回望奇迹 200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31日09:19 中国青年报

库尔尼科娃是澳网另一道风景

  21世纪的第一个网球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终于曲终人散,澳网奉献给我们的种种奇迹却实在值得我们回味。

    在炽热的南半球阳光下,高举起男单冠军奖杯的仍然是网坛老将阿加西,他的卫冕绝对值得大书而特书。1995年、2000年和今年3次染指澳网,30岁的阿加西不仅捍卫了种子选手的尊严,而且为高龄选手树立了榜样。

  13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冠军头衔的桑普拉斯,似乎还没有从新婚蜜月的快乐中冷静下来,败在马丁之手的结局若在多年前难以想象,此时桑普拉斯的状态好像可以败在任何一名职业球手的拍下。无论是技术还是气势,他都风光不再。他赖以成名的大力发球不再有力,而平常冷静沉稳的心境已经开始躁动。也许桑普拉斯退出世界网坛的舞台已为时不远。

  同老将们比起来,网坛新锐们还没有谁能显出王者之气,库尔滕萨芬等新一代球员甚至无缘前八,球王的称号是要靠无数的血汗堆积出来的,是牺牲了青春为代价换来的,而不是因偶然的一场胜利便可以自封的。同阿加西和当年的桑普拉斯比起来,他们顶多只算个小鬼,想要修成仙还得假以时日。

  本届澳网最大的奇迹就是卡普里亚蒂,世界头号女单选手辛吉斯虽然历史性地首次在同一项赛事中突破了“黑珍珠”威廉姆斯姐妹的联合封锁,但在决赛中求胜心切,反倒成就了澳网公开赛的一位新天后--卡普里亚蒂。

  卡普里亚蒂早在1990年法国公开赛上就成为最年轻的大满贯四强选手,当时她年仅14岁。1991年她再次在温布尔登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的四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为美国摘得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女单金牌,被认为是未来女子网坛的接班人。但正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她因为非法持有大麻和在商店进行盗窃而被捕,因此远离网球场达两年之多,直到1996年才东山再起。经过3年的力量积蓄,她又重新站到了女子网坛的最高点。

  卡普里亚蒂的胜利也使辛吉斯的“大满贯荒”持续下去,尽管是去年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单选手,辛吉斯已经有两年没有夺得四大公开赛冠军了,她上一次染指大满贯赛事冠军还是1999年的澳网公开赛。

    本年度澳网女单的失望之星应当归属大小威廉姆斯和2号种子达文波特,威廉姆斯姐妹依靠男子般的力量和拼劲一度在女子网坛掀起女子网球男子化的旋风,但技术上的缺陷和心理上的脆弱成为她们再登高峰的障碍,姐妹俩在女双上的成功并不能掩饰她们在本届澳网上的失败。达文波特生性的淡泊名利妨碍了她不断超越自己。对于她来说,也许该重视自己的人生观。(周易)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达文波特解答澳网失利 库尔尼科娃眼神妩媚 (2001/1/30 17:21)
ATP男网最新排名 澳网冠军阿加西荣登榜首 (2001/1/30 10:43)
澳网失利心有不甘 辛吉斯到日本寻找信心 (2001/1/29 14:49)
澳网综述-阿加西一枝独秀 辛吉斯功亏一篑 (2001/1/29 11:16)
图文-[澳网]阿加西与克莱门特怀抱奖杯站上领奖台 (2001/1/28 17:33)
资料-澳网女单冠军卡普里亚蒂个人履历 (2001/1/28 15:47)
澳网第14日综述-阿加西成功卫冕男单冠军(附图) (2001/1/28 15:19)
图文-[澳网]战胜对手力夺男单冠军 阿加西振臂高呼 (2001/1/28 13:40)
澳网公开赛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