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考官”眼中的北京:申奥准备得很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30日17:15 体育周报

  日前,北京奥申委收到了第一份国际单项体联的确认书,由国际帆联主席签发的认定书说:“遵照国际奥委会关于申请帆船比赛所需提供场地设施认定书的要求,国际帆船联合会确认青岛已经具备了提供帆船比赛各种必要设施的能力,在此向贵方表示祝贺。”

  自10月16日国际乒联抵达北京后,棒球羽毛球、击剑、铁人三项等14个项目在短短的一个月中接踵而至,他们主要听取北京奥申委的汇报,参观了北京的污水处理厂、交通和电信管理网、规划中的奥运村和各项目场馆、兴奋剂检测中心等地。

  大部分考察人员都在不同时期来过中国,再次莅临北京,每个人都体会到这里的变化。国际网联副主席川廷荣一的话极具代表性:“我多次来到这里,3个月前还刚刚访问北京,每一次到来都能发现新的变化。”

  奥申委体育部副部长李颖川在总结前期考察工作时说:“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对北京的考察虽然时间较紧,但绝不是走马观花,他们都是每个项目的权威人士,眼光很独到。已考察结束的官员对北京印象非常好,对北京的巨大变化和北京人的精神面貌感到惊讶。同时,他们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我们启发很大。”

  申办任务依然很重

  虽然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考察过半,北京赢得了不错的评价,但申奥工作才刚刚进入紧张时期,更繁重的任务还会考验着北京。

  今后几周,包括田径游泳等项目将陆续对北京进行考察。除迎接单项组织考察外,奥申委在今后四个月内还有一系列重要的任务。其一是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办报告,明年2月要迎接奥委会评估组的考察,评估组的考评报告与申办报告构成国际奥委会最后投票选择的重要依据。今年底,国际奥委会将召开执委会,同时一些洲际奥委会也将召开会议,在这些国际会议上,各申办城市都会展开宣传,开始面对面的竞争。

  “考官”眼中的北京

  在奥申委的安排下,各路考察团的日程既紧凑又丰富,这些来自世界上不同地方的项目专家自己亲身体验了北京申奥的能力和信心。

  铁人三项联盟主席麦克唐纳德说:“我闭眼走在北京,还以为到了巴黎等城市,北京越来越象国际大都市了。”北京交通和电信是必看项目。国际排联的萨西在参观后非常高兴地说:“你们准备很好,有些我们都没有想到而你们却有详细的方案,向你们表示祝贺。”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秘书长布祖说:“北京的道路非常好认,不容易迷路。”另一位排联官员斯奎奥则对北京电信的发展印象深刻,临走时留言:“非常感谢你们使这个世界越变越小。”

  各单项组织最关心的是本项目的场地设施规划和接待情况。国际赛艇联合会的奥茨托瓦女士对用于接待运动员的怡生园大加赞赏:“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司库里克在看了曲棍球场地后说:“你们准备很充分,是专业化的。”国际棒联主席诺达里曾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对中国的棒球场地提出了修改意见。当他时隔半月后北京考察时,发现不仅图纸已经按棒联的要求准备妥当,而且五棵松棒球场的规划用地已展现在他的眼前,诺达里说:“你们动作太快了,场地没有问题。”

  北京奥申委的高效率、专业化工作也让考察团很有信心。棒联主席诺达里说:“我发现接待我们的一些高级高员很年轻,富有活力,这是北京的财富。”铁人三项秘书长说:“街道、建筑物的变化是次要的,随着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北京人显得很有领导素质,完全有能力将全世界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

  各考察团也提了不少建议,棒联的诺达里就曾建议北京交警应学会外语,才能更好地组织交通。排联的斯奎奥建议志愿服务人员必须要熟悉北京。国际铁联的麦克唐纳德则对如何吸引观众为北京支招。

  北京的承诺

  14路考察团均带着问题而来,满意而归,除了他们所看到的精心准备外,还得到了北京对承办奥运会的诸多承诺。

  北京的承诺之一就是要办一届绿色奥运,这实际上也是北京市的发展目标。早在决定申办前的1998年,北京市就制定了有关改善环境的目标和对策。

  北京承诺,在20分钟内,运动员可以从驻地赶到赛场。北京交通如此自信是因为软硬件都有了快速发展。北京的交通指挥系统让考察团相信这样一个事实,一直因扰所有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交通问题将在北京得到很好的解决。

  及时的信息传递是每个奥运会举办城市必须达到的要求。通信能力不仅反映了经济能力,也代表着科技水平。北京正在研制的CDMA宽带技术。棒联主席诺达里说:“在一个有能力解决10多亿人通讯问题的国家,要让奥运会的通讯畅通太容易了。”据介绍,到2008年,手机进行奥运会现场直播也将成为可能。 (何玺)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申奥又一重要环节 自行车B级赛要按顶级办(附图) (2000/11/30 07:13)
北京申奥进入攻坚阶段 比赛场馆蓝图描就 (2000/11/29 15:54)
图文-北京申奥旧楼房换新颜 (2000/11/29 13:10)
北京申奥紧锣密鼓 奥运场馆建设规划初步确定 (2000/11/28 21:24)
两岁小“蛟”劈波碧池为北京申奥尽一份心 (2000/11/28 13:58)
北京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