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武术散打 > 正文
三国拳师叫板中国功夫 空手道跆拳道泰拳设擂京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30日21:56 体坛周报

  最近,作为非奥运项目的中国散打“火”了起来,7月,日本的空手道选手和韩国的跆拳道选手将先后在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中挑战中国散打选手,8、9、10三个月,泰国泰拳还要与中国散打大战三番,三国高手同时发来战表,中国散打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更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中国散打VS日本空手道

  7月3日,第二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15周的比赛将在廊坊举行,65公斤级:四川选手“千手佛”崔陈对阵日本的长谷川朋彦,70公斤级:浙江选手“白面书生”朱建东对阵日本的北出雅人,75公斤级:重庆选手“玉皇剑”张震对阵日本的渡边正明,80公斤级:北京选手“燕都神影”薛凤强对阵日本的浜松新一郎,其中的四位日本选手都是曾接受过散打训练的空手道高手。散打王争霸赛组委会的罗卫民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唐朝时中国武术传入日本,后演变为现在的空手道;空手道像中国武术一样,拥有很多的技术流派,战术组织也非常丰富。“为了让两种不同的搏击类运动同场竞技,就需要一个统一的比赛规则,”他说,“而7月3日中日双方的比赛不是表演性质的比赛,而是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系列中的一次正式比赛,因此这次比赛采用的是散打王争霸赛的比赛规则。”由于空手道的所有技术均在散打王争霸赛比赛规则允许使用的范围之内,因此比赛采用散打规则并不会影响日本空手道选手的实力发挥。不过此次来华挑战的四位日本选手年龄偏大,其中长谷川朋彦32岁,北出雅人31岁,渡边正明37岁,只有浜松新一郎是正当年的25岁;而四位中国选手除张震25岁外,其他三人都只有21岁,体力上占有明显的优势。但因中国散打尚未与日本空手道在正式比赛中真刀真枪地较量过,因此比赛组织者称对比赛的结果他们感到很难预测,罗卫民认为四场比赛中,北京的薛凤强取胜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散打VS韩国跆拳道

  与来华挑战的日本空手道选手相比,将于7月24日散打王争霸赛第18周比赛中出场挑战中国散打的韩国跆拳道选手堪称一支“青年近卫军”,四名选手的年龄均不满20岁:60公斤级的金镇硕18岁,65公斤级的姜范赞18岁,70公斤级的张洪荣18岁,85公斤级的金宰映19岁,其中金镇硕的比赛是表演赛,因为中国散打不设60公斤级,最小级别为65公斤。目前中方尚未确定派哪些选手迎战韩国青年军,但散打王争霸赛组委会对中国散打战胜韩国跆拳道信心十足。罗卫民认为,跆拳道选手如果不事先经过半年以上的散打训练,是很难与散打选手抗衡的,因为一方面跆拳道选手在比赛中使用护具,这使得他们的抗击打能力难以与散打、空手道和拳击选手相比,另一方面跆拳道的比赛规则强调的是击打部位的准确性和击打动作的规范性,对击打力度重视不够,因此即便跆拳道选手击中对手,对手遭受的实际打击并不很沉重。“中韩之战也是散打王争霸赛的正式比赛,必然采用散打王争霸赛的比赛规则,而这样的规则跆拳道选手适应起来会有些困难。”

  中国散打VS泰国泰拳

  在火热的8、9、10三个月中,每个月都将有一场火热的中国散打对阵泰国泰拳的激战上演,其中两场在中国进行,一场在泰国进行。尽管泰拳对中国散打的挑战登台亮相最晚,但它的精彩程度和吸引力却将超过空手道和跆拳道对阵中国散打的比赛,原因有二:一来泰拳在实战性和杀伤力方面超过了空手道和跆拳道,二来泰拳对中国散打的比赛不是散打王争霸赛系列中的赛事,因此比赛规则要比赛双方协商而定,这样中国散打将不再拥有对阵空手道和跆拳道时的“规则优势”。

  8月18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上演的中国散打对泰拳的比赛将是中泰两国传统功夫的首次大比拼,同时它又是泰拳在历史上首次正式与其他搏击类运动进行较量。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比赛由前卫体协和世界泰拳理事会主办,参赛的是6对不同级别的男选手和一对女选手;中方阵容将由不久前结束的全国警察比武搏击大赛的优胜者、民间高手和前卫体协注册选手构成,泰方则将派出清一色的职业拳手,其中包括一流的美国和法国泰拳手。

  6月28日,20名中国选手开始在京进行封闭训练,参赛选手将从这20人中选拔,两位泰拳教练指导他们了解泰拳的技战术特点;与此同时一位中国散打教练也已到达泰国,指导参赛的泰拳拳手熟悉中国散打的特点。泰拳乃泰国国技,因此泰国上下对这场大赛分外关注,泰国国王日前已经委派了专门的大臣小组,命他们率领王室成员及社会名流近1000人届时到北京观战。10月,中泰对抗赛的第二场比赛将在泰国举行。

  此外,中国武术协会已经与泰国外交部谈妥,将于今年9月底在广州举行一场中国散打国家队对泰国泰拳国家队的对抗赛,比赛中将有6对男选手和一对女选手出战。7月3日,中国武术协会将派员赴泰国与泰方协商比赛规则,讨论的焦点无疑还是泰拳的“肘法”和散打的“摔法”。在所有的搏击类运动中,只有泰拳和极限搏击使用“肘法”,而“肘法”的使用常常会导致对手眉弓被打开;如果一名拳手的眉弓被打开2厘米的伤口,比赛一般就无法再进行下去了。为了增强比赛的观赏性和安全性,这场比赛中对肘法的限制将是必然的,不过限制方式可能不同于8月和10月的中泰对抗赛,中国武术协会的有关人士倾向于通过让泰拳选手加戴护肘来降低肘的“硬度”。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纵横财经 扬帆商海
  • 韩国魅力4日游
  • 一卡通领导新生活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 冰红茶征招分销商
  • 夏普复印机认定店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空手道“叫板”武术 中日散打对抗赛即将举行 (2001/06/11 10:56)
    空手道之后跆拳道不服 韩国高手也要挑战中国武术 (2001/06/20 10:05)
    日本空手道向中国散打王赛“叫板” (2001/06/12 13:06)
    格外关注散打王比赛情况 日本摔角暗访散打王 (2001/06/14 04:44)
    空手道大战散打 中日对抗大戏下月廊坊上演 (2001/06/18 04:33)
    散打王争霸赛吸引日本武士 职业摔角欲斗散打 (2001/06/05 05:21)
    综述-散打王要创中国体育品牌仍要努力 (2001/05/11 14:40)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新版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高考冲刺必读--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