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这里速滑运动与重工业齐名--齐齐哈尔市体育札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30日11:26 黑龙江日报

  会议室里的气氛逐渐变得热烈。

  记者跟随省体育局的同志刚刚参观了齐市富拉尔基区的体育场馆,还沉浸在敬佩与激动之中……

  1

  在400米长的三合土田径跑道上,速滑、短道速滑的选手正在进行陆上训练,摸爬滚打,跑跳腾跃,令人目不暇接。

  外表看好似平房的简易体育馆(面积为528平方米)里,一群面带生动的小男孩,正在捉对练习乒乓球提拉弧圈球技术,“乒乓”的击球声不绝于耳……

  这些场馆都是区政府勒紧裤腰带节省出来的资金建设的,为了节省开支,区体委的同志亲自“操刀”,甩开膀子大干……

  就是在这种艰苦条件下,我国一大批速滑选手在这里起飞,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薛瑞红、刘洪波、李雨、宋丽等169名好手在这个速滑摇篮里,咿呀学步,然后呼啦啦腾空而飞……

  薛瑞红曾在1994年的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打破世界女子全能纪录;在1994年的利勒哈梅尔冬奥会上获得500米第四名;在1996年的第三届亚冬会上勇夺500米金牌,从而确立我国女子短距离速滑水平在世界的领先地位。

  刘洪波称霸我国男子中长距离项目近10年,所向披靡,无人能出其右。

  小将宋丽在我国女子中长距离项目上技压群芳,曾在世界大赛上打破一项青少年世界纪录,在明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她将担负冲击奖牌的重任。

  “嫩江畔飞出了金凤凰”,富拉尔基人为此而骄傲与自豪,每每谈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前几天记者随省体育局同志到这里采访时的情景。

  2

  从齐齐哈尔市向西驱车行驶近一个小时,一片片现代化的厂房映入人们的眼帘,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重工业基地富拉尔基区,望着远处林立的烟囱,人们也自然联想到从这里起飞的速滑国手们,他们在场上的身影有着云雾中烟囱的伟岸与挺拔。

  记者由衷地佩服富拉尔基人的聪明才智,早在1973年他们就将速滑定位为主攻方向,近几年他们根据全省战略布局又将短道速滑列为重点发展项目,步步为营,不断突破。

  其实,富拉尔基的体育人才摇篮———区少年业余体校只有三名教练员,每人身兼数职,训练比赛、后勤保卫———全包,既当“爸爸”又当“妈妈”。

  由于经费紧张,每年冬天他们都自己浇冰场,几经磨练竟摸索出一套土办法:每年的立冬前后总会出现一次持续三四天的寒流天气,于是他们抓住机会放水浇冰,奇的是这冰面还真不化,这样队员们就可以提前10几天上冰训练。由于这段时间天气有个“小阳春”,训练效果极佳。

  最辛苦的是教练员们。数九寒天的早晨天气奇冷,当人们还在睡梦之中时,他们便爬了起来,匆匆赶到体校立即拉起冰爬犁开始浇冰……

  而经过一天的紧张训练之后,最后离开冰场的还是他们,有时清扫冰场一直到深夜……

  二十多年来,他们拿着微薄的收入,却付出了很多很多,一往情深,苦中作乐,无怨无悔,永远执著。

  谁也未料想到,一茬茬速滑好苗的破土而出,在富拉尔基人中引发强烈的轰动效应。

  家长们纷纷将自己的儿女送到体校,盼望将来成为“小宋丽”、“小刘洪波”。

  “怕吃苦千万别练速滑”,教练员们经常这样告诫孩子家长。的确,冬天在零下20几度的严寒中一练就是三四个月,夏季还要冒着酷暑进行体能训练,有时在公路上一跑就是10几公里,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行吗?

  尽管如此,家长的望子成名将的强烈愿望不减;孩子们苦练的决心不变。

  3

  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曾五次来到这里指导工作,每次看到这里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培养出如此众多的好苗子,他的心怦然而动,激动的泪水在眼窝里翻滚……

  “今后你们的队员到省冰上训练基地训练,将不再收取费用。再有,你们在保持速滑项目的优势外,也要注重发展短道速滑,为省里输送更多好苗子……”

  媒体曾报道说:“富拉尔基区速滑苗子全国一流,而场地却是全国末流。”并呼吁“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其实,赵英刚此行目的就是要为这里做点什么。

  于是,他与富拉尔基区的领导及区体委同志又将话题转到了这里……

  握别时,正赶上小队员训练归来,稚嫩的脸上挂着期待的目光,亮亮的…… 文/本报记者 孙昊 梁学增 摄/董金忠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期付款三日提车
  • 孟根乌苏 买一赠一
  • 脚臭 鞋臭?
  • 平价租售商品房
  • 平安保险公司招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