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专家分析悉尼奥运后世界体坛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30日08:56 体育参考

  国家体育总局信息所副所长马铁认为,透过悉尼奥运会,可以看出世界体坛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一方面有其发展的惯性,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交叉再变的可能。

  马铁是于正在这里召开的2001年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发言时提出上述观点的。他说,分析悉尼奥运会各国得分得奖牌情况,对照各自在历届奥运会的表现,可以看出,世界体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一是“第一集团”由历史上美、苏、德三强鼎立,经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独领风骚,现在形成德国掉队,美、俄两强争霸,美国领先、俄罗斯奋起直追的局面。

  二是“第二集团”与“第一集团”间差距缩小。表现在处于“第二集团”领先位置的中国与“第一集团”的差距变小,原“第一集团”的德国降入“第二集团”,但其仍具有相当实力。

  三是“第二集团”自身质量提高,获10枚以上金牌的国家由第二十四至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4、5、3个增加到9个,继续保持向“第一集团”的冲击力。同时,由于相互之间实力更为接近,赶超的互动力和机率加大,竞争更趋激烈。

  四是这一格局是多年积累形成的结果,一方面有其发展的规律和惯性,另一方面在未来4至8年间存在着第一、二集团间再度出现实力交叉变化的潜在可能。

  马铁认为,未来4至8年,即在2004和2008年奥运会上,世界体坛发展变化将呈现以下趋势:

  一,美国将继续以约40枚金牌的成绩,保持“第一集团”领先位置。这是由于美国社会和体育大环境稳定,优势项目基础和后备力量雄厚。

  二,俄罗斯2004年奥运会可继续保持“第一集团”位置,但2008年奥运会前景难卜。俄罗斯有着雄厚的竞技体育基础,有着优秀的体育传统和经验、教练人才的积淀,但受国内经济发展的制约,2004年奥运会在“第一集团”中也不太可能有很大的作为。2008年奥运会如在北京举行,中国将可倚“地主”之利对其形成强力冲击。

  三,德国仍是“第二集团”中的强有力竞争者。德国有着多年的体育传统,虽然总体实力趋降,但仍具有一定实力,悉尼奥运会前八名总分统计比中国多出90分,居第三位。

  四,澳大利亚仍是“第二集团”重要力量,但难以保持悉尼奥运水平。由于东道主因素不复存在,奥运会后其国家拨款机制、社会赞助和重视程度都会发生变化,通常东道国的成绩在下一届都会有所下降。

  五,法国由于竞技体育发展势头良好,基础实力提高,有可能重新超过澳大利亚。如果2008年奥运会在法国举办,法国对中国形成的压力相较于悉尼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将有过之而无不及,应予以高度重视。

  六,意大利仍是“第二集团”的重要竞争力量。而荷兰、英国、罗马尼亚虽然进入“第二集团”,但与古巴、匈牙利、韩国等相似,优势项目较少,尚难以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苏州电)新华社记者/李贺普 奚彬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