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通讯:中国游泳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9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从在一九九二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登上荣誉的颠峰后,中国游泳走过了风雨十年。如今,正处于低谷的中国游泳急需走出一条振兴和发展之路。

  首要任务:抓紧国家队建设

  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新任主任李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队是中国游泳的集大
成者,要想提高中国游泳水平,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将国家队的建设搞上去。

  中国游泳队的组建形式又是国家队建设的当务之急。近十几年来,伴随着中国游泳的风风雨雨,中国游泳队的组建形式也一直处于摸索和探讨之中,李桦称,如今,中国游泳必须有一个相对稳定国家队体制,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其潜力。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调查和了解情况,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确定新的国家队组建形式。

  国家队建设的另一重要任务就是加强教练队伍的培养力度。李桦说,目前,中国游泳界教练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错,年轻,学历层次高。但要适应飞速发展的国际泳坛大势的需要,这些教练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和提高。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将在以后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提高教练员水平,如送一些有前途的教练到高水平国家去学习,请国外优秀教练前来传道授业等等。

  长远计划:注重后备人材培养

  自从为中国游泳带来辉煌的庄泳、林莉、杨文意、钱红等“金花”相继退役后,中国游泳一直缺乏领军人物,几朵“小花”也多是昙花一现。李桦说,领军人物的出现必须有漫长而扎实的训练为基础,后备人才的培养才是中国游泳最终崛起的根本。

  李桦说,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目前,参加二零零四年奥运会的队员已经成型,二零零八年的人才应该进入视野,有关方面人士的目光甚至应该放到二零一二年,游泳也应该从娃娃抓起。

  “目前,中心也正在着手研究后备人才的培养问题,要从方针、政策上鼓励各地方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的选手。”李桦说。他充分肯定了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称这是一项集长远性、系统性和计划性为一体的重大工程,必须慎重对待,否则可能“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短期目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近十年来,中国游泳经历了一个曲线下滑的过程,在悉尼奥运会上更是沉入一牌未得的低谷。

  但今年,中国游泳已经出现了振兴的苗头。在一月二十八日于巴黎举行的世界杯短池赛上,小蛙王齐晖打破女子二百米蛙泳的世界记录,在四月十三日于杭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齐晖又再接再厉打破二百蛙长池世界纪录。李桦说:齐晖的表现可以算是今年中国游泳春天的一朵报春花,对提高中国游泳界的士气,重新树立其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游泳一向是女子项目优于男子,短距离比长距离占优势。李桦透露,在以后的大赛中,中国队的目标要在优势项目上取得突破,然后带动其他项目的全面发展。中新社记者王祖敏(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强强联手 方便用户
  • 世纪精品 金杯轻卡
  • 699元海南双飞自助
  • 业主出国急售房屋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世界游泳锦标赛 中国“飞鱼”欲再创辉煌 (2001/5/28 14:01)
    游泳日本占优 田径中国称雄--东亚运第八日综述 (2001/5/26 23:06)
    中国游泳队领队薛立:中国游泳选手发挥不错 (2001/5/26 22:23)
    郑仕斌夺冠吓哭小朋友 日本队“漏油”--东亚运游泳花絮 (2001/5/26 22:11)
    郑仕斌为中国游泳队再添意外一金 (2001/5/26 21:16)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