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幸运2000 沸腾的悉尼--中国体育强项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9日16:56 体坛周报

  跳水:最传奇的一年

  2000年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是十分传奇的一年。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经历了失落前3枚金牌的极度恐慌,也经历了包揽后5枚金牌的巨大幸福,老将熊倪关键时刻神奇的力挽狂澜,终于使“金牌水库”威名不坠,5金5银的收获更使中国跳水队成为对中国代表团贡献最大的队伍。两位复出老将熊倪和伏明霞也各自谱写了新的传奇。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成绩】2000年我们队在奥运会上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教练班子团结一心。从1998年组队到今年打奥运会,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教练员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但谁都没有怨言。二是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心领导为我们队协调了多方面的关系,使队伍免受外界干扰,保证了备战质量。三是各省市体育局对我们一直大力支持,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不足】跳水队对一些优秀运动员的管理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从技术上讲,要想在任何时候的任何比赛中都能有成功的把握,那么就必须保证平时训练的成功率不低于70%。而我们的一些优秀选手现在的训练还达不到这样的稳定程度。另外,从1998年建队至今,我们已经竭尽全力安排年轻选手多参加比赛,但由于备战2000年奥运会的时间太仓促,新手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

  【隐忧】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后备人材的匮乏,2004年由哪些选手来挑大梁还是个疑问。女子跳板、男子跳板和女子跳台三项上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人材断档,其中女子跳板的人材尤其匮乏。梁小桥本来是我们备战2000年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奥运会前半年她的膝盖受伤,做手术切除了半月板。现在刚刚恢复训练,但能恢复到怎样的水平现在还很难说。除了郭晶晶、梁小桥,年轻选手中就没有可圈可点的人物了。

  【企划】悉尼奥运会后,我们队在国家体总训练局大院里的训练馆进行翻修,因此队里的大部分队员都回到了各自省市进行冬训。春节后国家队将再次在京集训。这次要调一批小队员来,从中发现为2004年奥运会作准备的选手。2001年的世界锦标赛我们也打算派一批年轻选手参加。明年除了完成国际比赛任务外,国家队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帮助各省市备战九运会。2001年我们将把国家队队员在各自省市配对双人项目的搭档也调到国家队来,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训练。

  【2001年重大国际比赛】5月的东亚运动会,7月的世界锦标赛,8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9月的友好运动会,以及下半年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

  体操:最艰辛的一年

  中国体操队在2000年实现了中国体操绵延47年的梦想:夺取奥运会男团冠军。中国体操在悉尼奥运会上共获得3金2银3铜,取得了自1984年那届“残缺不全”的奥运会后的最佳奥运战绩。终于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的老将刘璇,也许比她的队友们更透彻地理解艰辛的含义,因为她征战奥运更大程度上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战胜自我远比战胜对手更为艰难。

  中国体操队领队钱奎:

  【成绩】我们队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了中国体操史上的重大突破,又在今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了1金3铜,这都证明今年的训练是十分成功的。首先中心领导在备战奥运会的战略上部署得当;二是总教练黄玉斌在“从难训练”上下了大力气。今年整个队伍在技术钻研上也超过了历年,科研工作也为我们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不足】中国体操队还存在着明显的弱项。男队的弱项是单杠,一些外国选手在一套单杠动作中可以完成3到4个空翻跃杠,而我们的选手只能完成1到2个这样的动作。女队的弱项是跳马和自由操,与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强队相比差距很大。如果在这两个项目不能有所改善,女队就不可能实现夺取女团世界冠军的梦想。看来,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从选材到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另外全能型选手没有突出的顶尖项目。

  【隐忧】我感觉这几年中国体操的人才底座不是扩宽加厚了,而是变窄了变薄了。这次调全国的年轻选手到国家队大集训,发现女选手特别少,这可能跟女选手的运动寿命短于男选手有关,恐怕与基层体校的教学方针也不无关系。干嘛非要把小孩子练得哭哭啼啼呢?运动之初应该让孩子们体会到体操的快乐和美感。应该尽快提高全国范围内基层体校体操教练的业务水平。

  【企划】1994年和1996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两次修改规则,我们都很好地利用了新规则,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头。这次也是一样,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要认真学习新规则,钻研新规则,最后做到运用好新规则。另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选材。目前男队的几名主力年龄合适,都能打到下届奥运会;而女队主力中除了杨云、董方霄和凌洁外,其他人基本不可能练到4年以后了。所以女队补充人材的任务比较重。

  【2001年重大国际比赛】5月的东亚运动会,9月的友好运动会,下半年的世界锦标赛,全年共6站世界杯系列赛中的4站,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

  举重:最沉重的一年

  举重是个沉重的项目,中国举重的2000年也同样沉重。中国举重在悉尼奥运会上共夺得了5枚金牌,这样的收获无疑是沉甸甸的;然而金牌的背后,中国举重特别是男子举重又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形势,优势项目的萎缩,训练手段的落后,都不容许中国男举陶醉于占旭刚获得一枚金牌的喜悦中。对于占旭刚本人,他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得了两个不同级别的金牌,而且他在悉尼赛场上表现出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气概,都使得这枚金牌异常沉重。但对于中国男举,在保加利亚最优秀选手被“药”除名后,占旭刚凭借体重优势获得的这枚金牌又实在不能说很有分量。

  中国举重队总教练杨汉雄:

  【成绩】中国女子举重队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所参加的四个级别的4枚金牌,可称完胜。男队获得了1枚金牌,也基本上完成了总局给我们的任务。特别是占旭刚获得的金牌来之不易,那场比赛是很成功的战役,无论是战前准备、战术安排还是临场应变,教练员运动员都处理得当,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抓住了机会。

  【不足】男队备战奥运会的时间本来很充足,但是实际训练和比赛效果却难如人意,特别是在出征悉尼前先折了石智勇和崔文华两员大将,真是出师不利。而且以队员们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成绩看,比两年前没有进步,比如乐茂盛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实际上他两年前就已经达到了;占旭刚虽然最终夺冠,但他的总成绩仅比1998年时提高了2.5公斤。与世界举重的发展水平相比,我们成绩提高的幅度太小了,远远落后于其他举重强国。而在1995年、1996年时我们还在引领世界举重发展的潮流,这样的反差是触目惊心的。一方面是因为训练手段的改革没有跟上,另一方面同男队松散联邦制的管理模式有关。

  【隐忧】12月25日俄罗斯全国举重锦标赛开战,在男子77公斤级的比赛中,别列别乔诺夫的总成绩达到了385公斤,这个成绩超出世界纪录12.5公斤,超出占旭刚在悉尼夺冠的成绩17.5公斤。这样的差距大得可怕,也使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从悉尼奥运会的成绩看,我们在85公斤级、94公斤级、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4个大级别上,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基本上没有竞争能力。而且国内在大级别上也没有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出现,因此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大级别我们依然指望不上。在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4个中小级别上,虽然我们还有一定优势,可是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举恐怕不能还停留在1枚金牌的起点上,这需要我们做大量的艰苦的工作。

  【企划】作为总教练,通过观看今年11月的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我对组队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设想。首先在组队原则上,将保留一个基本的主力阵容,以完成明年的国际比赛任务,也就是说占旭刚、崔文华等8个级别上的老将将继续留在国家队。此外将选拔一大批年轻选手,年轻选手在国家队中的比例要占到2/3,这些选手绝大部分是1980年到1983年期间出生的,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正是可用之材。在队伍的管理模式上,要变过去的联邦制为举国制,加强以教练组为中心的统一领导和教学,队内要做到分组不分家。还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要让每个队员明白,单项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同样来自于集体的力量。各国对明年的世界锦标赛都不会太重视,我们也不会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

  【2001年重大国际比赛】4月的亚洲锦标赛,5月的东亚运动会,10月的世界锦标赛。

  田径:最惨淡的一年

  出征悉尼前,中国田径的重中之重“马家军”在血检面前几乎全军覆没,这已经预示着中国田径惨淡的奥运前景。与前几届奥运会的成绩相比,中国田径在悉尼奥运会上的表现果真就可用惨淡来形容,奖牌榜上只孤零零一枚金牌。偏偏王丽萍意外夺得的这枚金牌还引出赛后一些人很“老谋深算”的说法,使得中国田径惨淡的面目上,又多了几分荒唐和悲哀。今年10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气氛更加肃杀,中国田径看上去没有了生气。

  中国田径队教练阚福林:

  【成绩】备战悉尼奥运会时,我们感到形势不容乐观,要夺取1枚金牌难度非常大。实际的比赛情况正是如此,竞争十分激烈,但最终我们还是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夺得了金牌。这枚金牌对中国田径意义重大,使我们终于完成了主要任务。同时它也是中国在体能项目上收获的唯一金牌。

  【不足】说完成了主要任务,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完成全部任务。在多个本来计划进入前八的项目上,我们都落榜了。最后除了1枚金牌外,只获得了1个第7名和1个第8名。中心领导说不能一金遮百丑,的确,奥运会上的失利暴露出我们在赛前训练周期的安排、训练的实战性上存在很多问题。

  【隐忧】我们在训练手段上很少创新,教练员的业务水平亟待提高,原来的一些优势项目因为没有后备人才丧失了优势。现在中国田径到了必须大力反腐的时候了,腐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兴奋剂问题,田径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兴奋剂不仅损害了运动员的健康,也导致了教练员训练思想的混乱;二是虚假年龄问题,田径是成人运动,年轻选手的成绩不可能太高。去年城运会有些项目成绩高得吓人,一看就知道是成年选手的成绩。这样搞下去,年轻选手连参加大赛的机会都没有,怎么锻炼提高?

  【企划】目前中心正在讨论组建新一届国家队的有关问题,虽然还没有拿出非常成熟的意见,但不久后就会出台组建国家队的新办法。训练局田径馆的维修刚刚完工,国家田径队原来的宿舍楼马上又要被拆掉,所以国家队的队员现在都在各省市训练,什么时候重建国家队,现在还说不准。但新一届国家队将坚持举国体制,长期集中和短期集中相结合。

  【2001年重大国际比赛】3月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5月的东亚运动会,8月的世界锦标赛,8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华社评选出2000年中国体育十佳运动员 (2000/12/28 07:20)
新华社评出2000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2000/12/26 17:14)
《足球》评出中国足球2000年十大新闻 (2000/12/25 11:29)
香港《东方日报》回顾2000年香港十大体育新闻 (2000/12/27 19:25)
2000国际体坛年终盘点--十大“怀念” (2000/12/27 13:13)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