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双江获解放军艺术学院中长跑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8日13:54 新民体育报

  在今年秋天举行的解放军艺术学院运动会上,李双江再一次蝉联中长跑比赛的冠军,这已是他第三次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人们对李双江最熟悉的,是他的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战士的第二故乡》等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李教授的运动经历和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恐怕还是鲜为人知。

  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的李双江教授一身戎装,说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性格幽默,为人和气。一提起体育运动,李双江特兴奋。他说,唱歌本身就是一种运动,唱起歌来从嗓子到身体各个部位都在动,是一种“内功型”运动,常常大汗淋漓,运动量还很大,对身体,对思维、对情感都是锻炼,很有好处。李教授平常十分注意锻炼,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外出常常坚持自己开车。李双江说:“开车是体力劳动也是脑力运动,思想要集中,随时要处理情况,干教学工作,多是室内活儿,开开车就是放松。遇上路途较近的就骑自行车。所以运动使我受益匪浅。”

  李双江生长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在李双江的心里,哈尔滨是个如梦般美丽的乐园。他深情地回忆着:哈尔滨,冬天有冬天的寒冷,那里是冰的世界,是雪的世界,小伙伴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但他玩得最多的是滑冰,常常玩得误了上学,忘了回家。哈尔滨,夏天又有夏天的凉爽,夏天好游泳,因为她有一条美丽的松花江,还有一群“哈尔滨性格”的爱运动的哈尔滨人,这是他最爱的地方和最爱的运动,可以从夏天一直游到深秋。他有一个4岁半的儿子,现长得特像他,爱游泳,每天都游,那小小身材就像游泳运动员。

  李双江说,上中学的时候,他还练过跳高。练了一段时间水平提高得很快,一下子就能跳到1米74。但生活中给予他最多的,使他感受最深的是他在新疆当兵的十年。那时他走遍了新疆、西藏、青海、宁夏、甘肃等地。李双江认真地说,在新疆当汽车兵时,开的就是最早国产4吨重的解放牌大卡车,那车特笨重,开起来费劲。新疆到处是沙漠、冰山和沼泽地。大卡车一开就是十天半月。一般体力差的人根本受不了。但他爱干这活,因为对他来说,这是最好的运动,对体能、对意志都是一种考验。李双江时常是一边开车,一边练发音,学唱歌,很多好歌就是那样学会的。战士们都爱坐他的车,不仅车开得快,而且还能听歌。“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繁重的体力劳动和乐观的情绪锻炼了我,练就了我一身能克服一切困难,适应任何环境的本领。”李双江说道。

  已故著名作家,《再见吧!妈妈》的词作者陈克正曾对李双江这段经历作过很高的评价。他说:你如此精力充沛地工作,这和在新疆十年的锻炼是分不开的。在生活的最底层,接受他们情感上的,意志上的,本能上的感化和多民族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熏陶,从此你就有了一个健全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所以你什么环境都能适应,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累活都能干,什么打击都能承受。虽然你是中央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但是你在新疆上了两个更重要的大学:“军旅大学”、“民族大学”。生活是真诚的,情感是火热的,你爱战士,战士更爱你;你爱民众,民众更爱你,当你十年后从生活的最基层浮上来,到了北京,唱什么就像什么,怎么唱都有感情。你难能可贵的是仍保有一颗平民心,没有贵族气,这是你受到普遍欢迎,备受尊重,得到理解和获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李双江最后说:“‘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我体会得特别深。跑步是运动,游泳是运动,唱歌是运动,为学生上课也是运动。思维的本质就是运动,勤于观察,勤于思考,思维才能敏捷,这是运动所致。你看我现在还在这个基层‘小领导’的岗位上,就是因为我还‘年轻’,这是对我从小热爱运动,坚持锻炼,保持一颗平常心的最好回报。” (徐斌)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十大不健康歌曲”揭晓 专家点评振聋发聩 (2000/09/25 13:23)
“中唱之星”为新歌新秀铺路搭桥 (2000/09/01 13:52)
中国文化艺术团轰动澳洲 (2000/02/22 16:00)
百位明星联袂贺岁片《给您道喜啦!》 (1999/12/01 10:30)
国庆缤纷:国宴侨宴花絮 (1999/10/01 08:12)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