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横渡海峡不为冒险为实力 李立达下个目标英吉利海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7日06:53 北京青年报

  2000年6月1日,12岁的海南少年李立达在海水里奋战12个小时,终因水流、天气、导航等原因,未能实现徒手横渡琼州海峡的心愿。事后也有媒体称:“李立达决定横渡琼州海峡的动机多少是为了争口气。因为早在4月,这个初一学生,原本打算参加6月10日在海南省举行的‘横渡琼州海峡比赛’,可被拒绝了,原因很简单:他才12岁。”2000年12月17日李立达收到来自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证书,证明他因为横渡琼州海峡的壮举获批“儿童横渡海峡吉尼斯之最”。尽管李立达当时没有实现横渡琼州海峡的愿望,但是因为他当日累计游
程51.52公里,横渡时间12个小时,已经成为世界上横渡海峡游程最长、时间最长的儿童。而今年5月17日,小立达征服琼州海峡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有什么生日礼物,比得上征服32.8公里难驯的海水?

  5月17日,是海口景山中学初二(1)班学生李立达的13岁生日。而这一天,经过10小时6分9秒的搏击,这位神奇少年令人叹服地成功征服琼州海峡。李立达“横渡”的海上总指挥宣布:李立达下水时间为6点02分26秒,上岸时间为16点08分35秒;游程直线距离25.3公里,实际游程32.8公里。在人类征服海峡的记录中,李立达是年龄最小的。

  驯海情结11岁遭拒

  李立达产生横渡琼州海峡的冲动,源于一本课外书,那书上写着,1965年,英国一位14岁的女孩曾借助救生设备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外国的孩子能做到,我也能做到。”从那时起,李立达就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横渡琼州海峡!

  李立达想横渡,绝不是孩童的妄语。李立达从6岁半开始在少儿体校学习游泳,后师从国家一级教练甘善贤,进步神速。1999年,不满11岁时他就曾获海南省少年儿童游泳锦标赛多枚金牌。未满12岁他身高已达1米60,体重45公斤。

  7岁“玩”过高台跳水

  属龙的李立达从小就好动贪玩,有时胆大得有点“野”。李立达的母亲张清平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孩子7岁那年美国高空特技跳水队来海口表演,调皮的李立达趁人不注意,偷偷爬上了10米高的跳台,当人们发现时,这小子已经往下跳了!“这是谁家小孩,怎么也不好好看着?”正当大家着急时,李立达已像条小飞鱼般直蹿出水面。全场观众顿时掌声一片。

  让我自己游

  然而李立达付诸行动的年龄,还是让整个世界震惊:11岁零11个月。2000年4月,李立达报名参加当年6月举行的“横渡琼州海峡大奖赛”,由于年龄太小遭拒绝。自信有征服海峡实力的李立达没有死心,他缠着父母:让我自己游。

  12岁少年六一失利

  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后,2000年6月1日清晨5点45分,12岁零15天的李立达从广东徐闻县白沙湾入水,开始了他征服琼州海峡的艰苦征程。他预定的上岸地点是海口市假日海滩。然而当天的天气却非常恶劣,上午10点就是一场阵雨,到了中午1点,暴雨倾盆而下,海浪有2米多高,风力达6级,奋力搏击的李立达没有一点惊慌,他还对船上的一位叔叔说:“我能游过去,别忘了咱们打过赌,你得给我买辆山地车。”

  由于种种原因,李立达严重偏离航向。下午4点,经过一番搏击,好不容易李立达才脱险,此时离终点只有2.7海里。然而,回潮往复暗流又把他冲到5.3海里处,在洄流中左冲右突的李立达仍是冲不过去。时间已指向下午5点45分,12岁的孩子在海里已整整搏击12个小时。望着雨中倔强的孩子挥臂划水的身影,心焦的父母再也熬不住了,他们哭喊着扔下救生圈,让李立达上船……不肯罢休的小李立达,最后是被强行拉上船的。

  尽管初次横渡惜败,但李立达非凡的勇气、耐力和意志,却感动和震撼了许许多多人。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均对这次横渡作了突出报道。租船、组织、训练、购买设备……为了这次艰难的横渡,李立达的父亲李五九花费近10万元。

  拿下4枚金牌只为准备横渡

  对2000年“六一”儿童节的失利,李立达一直耿耿于怀。当年11月,他在海南省运动会上连夺12岁年龄组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50米仰泳4枚金牌,算是出了口恶气。为了让妈妈放心地让自己横渡,李立达在学习上也下了番功夫,学期末考试,他考了全班第一。从去年横渡到今年5月,不到一年时间,李立达身高长了8厘米,体重增至110斤。有了更好的身体条件和去年失败的经验教训,他驯服琼州海峡的自信心更足了。爸妈当然知道犟儿子的心思,经过一番准备,他们决定,在2001年5月17日孩子13岁生日这天,陪李立达再渡琼州海峡。

  10小时横渡完成心愿

  5月17日清晨6点02分,浑身涂满凡士林,喝下一大碗葡萄糖水后,李立达从广东徐闻县海安镇排尾角灯西侧下水。三位陪游在前领游。刚开始还风平浪静,中午12点03分风云突变,大雨瓢泼,随着海水流速的加快和暗涌的侵扰,加上跟随的小船和导航船在沟通上出现失误,李立达和陪游方向严重偏西。此时,李立达仅游了全程的三分之二。在导航和陪游的引领下毅然和急流对抗,下午3点,李立达终于战胜漩流,奋勇游向终点。下午4点08分,海口热带海洋世界千年塔西侧天尾角海水中,站起一个黑红的身影,小光头在阳光下发出亮光,他高举右臂,打了个V字手势!上岸15分钟后,医护人员给李立达检查了身体,结果显示李立达心跳正常、血压正常、呼吸正常、脉搏正常。而记者跟踪目击,李立达在长达10小时的搏击中,只吃了一罐八宝粥、一块巧克力,喝了两次葡萄糖水和一点人参汤。李立达所在的海口景山学校给他送了一个三层的大蛋糕,李立达抿着嘴憨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给父母和同学分蛋糕,自己也吃得特别香。

  六旬老人冒雨献诗

  李立达横渡成功后,海南琼山市一位六旬老人难抑激动,挥笔写下一首激情喷薄的诗,题为《献给李立达——一个老者献给少年英雄的颂歌》,当满头白发的老人在李立达父母面前,激情朗诵自己赶出来的诗时,李立达父母眼圈都红了。5月16日上午,李立达横渡前一天,大雨。就是这位与他们素不相识的老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多方打听才找到家里,说自己已请教过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渔民,人家说17日天气不好,最好能改期再游。虽然最后没有采纳老人的意见,但还是让夫妻俩非常感动。

  海事部门出动了多位专家,为李立达“二次横渡”担任导航,实践证明,当天的导航非常棒。上一次横渡,李立达之所以航向偏西,与小船引领失误有关。一个原在海南工作,去年曾看过李立达横渡的女心脏病患者,在美国治病仍挂念着此事,她对男朋友说:“我现在最想看到李立达横渡成功的照片。”17日晚上,打到李立达家的电话有100多个,有祝贺横渡成功的,有被李立达的勇气和耐力折服的,有道生日快乐的……13岁的李立达,让整个世界分享了他生日的辉煌。

  下一目标:征服英吉利海峡

  李立达现在有两大爱好,一是玩电脑,二是看科技类图书。当然,学习之外他还爱玩“拖拉机”。李立达给记者拿出一本书,《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地理风貌卷),书本从215页开始,有莫桑比克海峡、德雷克海峡、英吉利海峡等的简单情况介绍。李立达指着英吉利海峡小图告诉记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横渡英吉利海峡,也开始着手搜集有关英吉利海峡水温、海洋生物、水文等方面的资料,李立达担心的是那里有鲨鱼。李立达的小房间确实很乱,以至于记者想进去看看时,李立达便马上阻止:“哎呀,不要去了。”床上的书本、笔、脏衣服乱丢一气,其实整个家也是乱哄哄的,李五九的皮鞋里还有许多沙子。老李说,这两天忙着接受众多媒体采访,闲下来就睡,根本没时间收拾。由于要和妈妈到电台做节目,李立达要走了。剩下李五九和我唠嗑。于是我打听到了一些小秘密,如现在1米68、身体结实的李立达两个月大时就得过败血症,差点连小命都没了;当初送李立达学游泳,竟是为了治愈李立达的鼻炎,大夫说,游泳对治鼻炎很有好处;李立达喜欢什么东西爱走极端,喜欢积木时看到什么样的积木都闹着要买……

  儿子的实力需要展示

  有人骂过李五九,说他让十二三岁的孩子“横渡”很残酷,是哗众取宠。老李说,让天下的12岁孩子都来参加横渡,那肯定是错误的。可我是孩子的父亲,我了解我儿子的实力,他有那个能力,你能不让他展示,能不给他展示的机会?不过老李和妻子都说,他们不愿意让李立达走专业运动员的路子。因为孩子在学习上也很有天分。从小学五年级第一学期跳到初一第二学期,成绩仍在班中名列前茅。告别李五九前,记者又特意跑到李立达的电脑房看了看。电脑桌旁的书柜中,摆着许多贝壳、恐龙玩具和变形金刚。这一切使我相信,李立达不像一些人想得那么神奇,他就是个孩子。他只不过是很偶然地,以少有的毅力、耐力和勇气,完成了超越自我的横渡。而他的这种稍带冒险性质的尝试,对中国孩子来说,实在是太少了。(陈成智)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美丽亚洲假日花园
  • 富康之家 汽车租赁
  • 12.5万售雅阁轿车
  • 威嘉室内装饰
  • 铭山大酒店火锅节
  • 山东世博招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横渡少年李立达:没有罗牛山就难有我今天的成功 (2001/5/18 08:46)
    图文-海南13岁少年李立达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2001/5/17 23:45)
    12岁少年李立达完成横渡琼州海峡壮举(2) (2001/5/17 18:51)
    图文-海南13岁少年李立达横渡琼州海峡路线示意图 (2001/5/17 17:01)
    海南13岁少年李立达成功横渡琼州海峡(附图) (2001/5/17 16:47)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