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争取再夺一个“大满贯” 刘国梁挑战“大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7日06:05 北京青年报

(木子摄)

  奥运会后很少见到刘国梁,偶尔看到几个关于他的消息也多数不是什么好信息。直到日前《乒乓世界》创刊20周年,刘国梁作出了个人赞助10万元惊人之举,才算是看到条“喜讯”。2月25日,在《乒乓世界》创刊20周年庆祝会上,记者见到了一身便装的刘国梁,从奥运会到现在刘国梁去年削发明志的光头已长成了寸头,唇上微微泛青的胡茬散发着成熟男性的气息,配上一身黑色休闲西服,使整个人显得格外干练精神,只是他那独有的刘国梁式的歪脖依然没变。

  自打前年开始走背字以来,刘国梁的心情似乎一直就没能好起来。奥运会后大球的实行使他的武器———胶皮受到了封杀,使他发球的优势无法施展,手里没了称心如意的家伙,他的战斗力也大大降低。这一段时间里刘国梁一直在寻找合手的新家伙———胶皮,但一直未能如愿,这实在让他头痛,他说:“目前虽然也发现两种胶皮还凑合,一种是国产的802,一种是日本的TSP,但这两种胶皮各有所长,却没有一种能够介于它们两者之间的胶皮,所以我只能轮番试用,看看到底哪一种更适合我。前一段打总决赛时,我是打一场球换一种胶皮,简直乱套了。”

  除了胶皮之外,刘国梁认为,自己原来的打法也被大球限制了。他说:“球变大后速度慢了,这对我和瓦尔德内尔这样靠技巧、头脑打球的选手肯定影响不小,而对像王励勤和马琳那样基本功好、体能好、力量大的选手应该说是有利的,这一段他们的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

  看来目前刘国梁遭遇到出道儿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成绩不好也让一些媒体抓住了话题,于是传出了他已萌生退役的念头。当记者问他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到了第46届世乒赛时他还不能摆脱困境的话,是否会考虑就此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时,他并未直接回答这个相对敏感的问题,他强调说:“无论球大还是球小,乒乓球最本质的东西没有变,过去我是靠脑子打球,现在还是不能离开这一点,大球也肯定有它的规律,相信有一段时间加强基本功的系统训练,我能够恢复。近来王励勤的表现相当出色,相信他在大赛中也肯定会有出色的表现。目前我想的最多的是备战第46届世乒赛,其他的问题以后再说。”

  看来刘国梁目前也没有完全拿定主意,不过他目前倒是处在进退两相宜的境地。就以往成就而言,刘国梁可算是功德圆满,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全能大满贯(获得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所有参赛项目单、双、混双冠军),就算在此时全身而退也无可非议,但作为直拍正胶一代传人,刘国梁若能在大球时代打出一番新天地,则更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不过一向不服输、不认输的刘国梁还是抱定了打下去的决心,在今年1月中旬他在香港曾向媒体言志:“以前用小球时,我拿过所有国际大赛的冠军,可以说是没有什么遗憾可言。尽管如此,我今后还是要‘从零开始’,争取在大球时代再夺一个‘大满贯’,以此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愿他的这一壮志能够成为现实!(李晖)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好人国梁十万助书 乐观国梁大球不难 (2001/2/27 03:35)
刘国梁出资十万元 《乒乓世界》贺百期出珍藏版 (2001/2/26 16:30)
《乒乓世界》出百期珍藏 刘国梁献十万回报球迷 (2001/2/26 08:27)
直拍正胶一个时代的结束--刘国梁萌生退意 (2001/2/26 08:02)
乒超联赛:南京宁华队3-1取胜广东国梁 (2001/2/25 00:40)
 新浪推荐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