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悉尼奥运与奖牌无缘 我国水上项目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题(作者 李鹏翔) 我国水上项目在悉尼奥运会上与奖牌无缘,成绩跌入低谷,而且与世界水平差距拉大了。这引起了水上运动上下的深刻的反思:问题出在哪里?寻求突破路在何方?

  新上任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指出,水上奥运项目拥有金牌41枚,是除田径外的第二“金牌大户”。而在第27届奥运会,中国水上项目最好成绩为男子帆板
第5名,既无金牌,也无奖牌。其中,奥运备战工作存在不少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水上奥运项目训练工作会议上,来自各省市的代表一致认为:水上项目战略指导思想不够明确,项目布局大而全,摊子铺得大,重点不突出,没能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用在刀刃上;针对性训练不强,缺乏实战,体能和技术训练不能很好同步发展;忽视了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后备人才匮乏,赛艇就一个张秀云,皮划艇就一个孟关良,帆板就一个周元国,教练员队伍的梯队建设也有所放松。

  部分运动员在备战中血检超标,如我国在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项目上共有35名运动员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最后只有14人参加奥运会,元气大伤。

  教训是深刻的,正视问题,寻求对策,重新再来,这无疑是水上运动界在困境面前的共识。

  经过认真反思,管理中心确定,根据水上运动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将对其奥运战略进行大调整,分阶段在整个布局中贯彻“女、轻、小、巧、少”的原则,找准突破口。韦迪表示,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利用政策杠杆、竞赛杠杆和经济杠杆,对重点项目进行宏观调控,实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在重点项目的选择上,与会代表也表示了不同的意见,但是对突出重点,确保奥运突破的看法却是一致的。大家认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调重点,寻求突破,这样痛定思痛后的选择才能真正集中起优势兵力,冲击奥运金牌。

  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知难而进。水上运动中心提出了在第28届奥运会上要夺取奖牌、冲击金牌,第29届奥运会确保金牌的目标。

  建立相对稳定的水上奥运项目国家队是实现奥运突破的一项重大举措。与会者一致呼吁,要改变过去依靠短期集训形式备战国际重大比赛的体制,尽快组建国家队,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形成全国一盘棋。水上运动中心已决定,至少在九运会前将组建起国家队的教练员班子,以便在九运会期间选拔国家队运动员。

  新任伊始的韦迪表示,水上项目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会田径、游泳、水上金牌“119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力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打翻身仗,实现水上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