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我想我又回到了花季--郎平甜蜜回忆带队夺冠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07:20 北京青年报
郎平

  你问我何时归故里 我也轻声地问自己 不是在此时 不知在何时……

  我在罗马拨通了小城摩德纳郎平家里的电话,很快就听到了对方“Pronto!”(意大利文,相当于汉语的“喂!”)的声音。我表明了采访意向,她用中文爽朗地回答说:“我就是郎平,采访我,没问题。”“铁榔头”依然像当年打球时那样干脆利落。郎平来意大利执教已有两年,一周前她率领意大利摩德纳女排取得今年的欧洲杯冠军

  她深有感触地说:“到国外来工作,首先要解决语言问题。我带领的意大利球队还有个特殊情况,即队员来自不同国家,所以第一语言就是英语,这对我来说不存在困难。但是如果要与俱乐部管理人员沟通,就只能讲意大利文。所以从到意大利开始直至现在,我除了工作外,必须抓紧时间学习意大利语。然而,由于训练忙,又不可能去专门的语言学校学习,所以只能自学。教科书和语法书都是从美国带来的,主要是以英文为基础来学意大利文。另外,实践证明光解决语言问题还不够,还必须学会做人的工作。我带领的球队队员来自8个国家,她们不仅存在语言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有各异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甚至生活习惯也迥然不同,在这种情况下,要让不同民族的球员作到相互了解、理解,把她们凝聚在一起,确实挺不容易。把她们的思维方式和对技战术的理解统一起来,这就需要我做大量的工作,需要时间。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必须首先了解她们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和每个人自身的技能情况,在掌握了这一切的基础上,再把她们撮合在一起,解决共同的技战术问题。所以从这方面看,带这样的队伍要比我在国内带国家队的难度多得多,因为中国国家队毕竟只有一种文化背景,咱们中国人又有吃苦耐劳和能忍的特点,训练起来问题就少多了。而我在意大利带领的这支排球队,队员都不是一个国家的,性格特点也都不一样,有的是一根筋型,有的是开放型,调教起来很费劲儿。更为困难的是,这些队员都分别是各自国家最优秀的队员,都是经过挑选的,所以她们都想以自己为中心,作为一个整体来说,遇到这种情况,球就很难打。有的人可以因为没被派上第一阵容而跟你闹情绪,因为她想证明自己的自身价值,所以说调解这些问题往往比解决技术问题还要难上加难。再加上语言障碍,因为有的运动员既不会说英文,又不会讲意大利文,譬如只讲俄语的乌克兰运动员,你说得再多也起不了作用,那工作起来的困难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这一切困难都被郎平“铁榔头”的坚强加上女性的温柔与细腻给击溃了。她带领意大利女排取得了胜利。谈到她们夺欧洲杯冠军时,郎平仍然很激动,她说这个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在欧洲杯冠军赛半决赛中遇到了最强的一支队伍--俄罗斯队,又是在她们家门口打,全场7000多名观众都为她们加油,在身材上她们又占优势,个个人高马大,1.9米以上的队员有4名,主攻队员身高达2.05米,我们打得非常艰苦,打了两个小时,最终以3比2取得胜利。在双方实力差不多的情况下,就要看运气和临场发挥了,她们人高马大,天时地利占优势,但是我们的变化多。”

  “我当时也非常激动,觉得和十几年前自己拿世界冠军时一样,就像又回到了花季,我感谢队员们,我幸运还要和她们有机会再次奋斗--什么时候回国?还不知道呢,再幸福几天再说吧。”显然她对那个辉煌之夜难以忘怀。

  郎平和她带领的意大利女排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意大利人民的认可,每当她和她的队伍在她工作和居住的摩德纳小城进行比赛时,体育场里都会有三四千人来观看,比赛结束后,摩德纳市长都会亲自为她们送上一只鲜花盛开的大花篮。当郎平走在街上时,球迷们就会热情地称呼她的英文名字“杰尼”,同她打招呼:“祝贺你们取得胜利!你们下场比赛在什么地方啊?”

  郎平工作生活在热情与友谊中。为了不辜负这深厚的情谊,她在努力工作,她居然没有时间为自己开伙。每天训练工作结束后,除了简单的购物和打扫卫生外,第一,她要把自己关在屋里仔细观看那一盘盘的比赛录像,精心研究技战术。第二,工作了一天,比较累,需要调整和休息,以利再战。为此,她几乎每天都是在餐馆就餐。她说她很习惯意大利的饮食,除了奶酪外(因为郎平对奶酪过敏)。她说这里的比萨饼比美国的必胜客好吃多了,意大利面条也很得她的宠爱。她最喜欢的是意大利的水果和蔬菜,照她的说法:“这里的水果和蔬菜味道非常纯,没有污染。”

  在意大利已经两年了,意大利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艺术深深地吸引了她,她说她也经常抽空出去走一走,了解些异国风情。她说她最喜欢水城威尼斯和文艺复兴之城佛罗伦萨,她说她很欣赏意大利的教堂文化艺术。曾经在美国呆过的她还说:“意大利人热情奔放,待人比美国人热情。”

  郎平虽然身在海外,但是无时不刻不在关心着她的祖国,对新一届国家女排的情况,郎平说:“女排发生变化是正常的,因为奥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这支新的女排队伍就是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的,她们都很年轻,身材体质条件都很不错,咱们球迷和国人不要急于求成,不要给她们施加过多的压力,要给她们时间,另外我们国家的排球训练技术还是比较先进的,相信她们经过刻苦的训练,一定会取得好成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冯茹凤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伟大的教练 伟大的胜利--郎平征服欧洲赢盛誉 (2001/3/23 15:48)
图文-《米兰体育报》显著位置报道郎平率队夺冠 (2001/3/21 16:02)
郎平率意大利球队27年来首夺欧洲女排冠军杯 (2001/3/20 22:44)
郎平:让更多新人脱颖而出是女排希望所在 (2001/3/2 21:08)
环球20位最具影响的世纪女性 邓亚萍、郎平上榜 (2001/3/1 08:41)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