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华社年终稿:2008奥运 北京与世界的一个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6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广 江涛) 一个人无法决定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命运,但北京申奥的命运却依赖于一个个北京人聚集而成的群体。申奥实实在在地连着我和你。申办奥运会、举办奥运会,会促使我们用国际眼光和现代尺度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而最终受益者将是我们中的每个人。

  天蓝了,水绿了,道路宽了,学英语和讲环保的人多了……如果申奥的结果是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申奥当作自己的事情?从环城高速公路系统,到地铁和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北京将投巨资以缓解交通“瓶颈”问题。从1998年至2007年,北京市将总共投入1000亿元用于大气和水的治理,使七、八年后的北京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水准的花园城市。另外,北京还将建设机场、火车站、电信系统、新闻中心这些大型基础设施,以及从比赛场馆到奥运村等辅助设施。北京正以让外国人惊叹的速度发生着裂变。

  十多年前,北京的亚运村从一片荒野中拔地而起,带动了北城的经济发展和市政建设,也吸引了上百万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今年奥运会期间,超过25万的外国旅游者涌向悉尼。自1997年起,奥运会为澳大利亚带来的旅游收入更高达42亿多美元,并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可以预想,北京此次申奥一旦成功,不仅会直接带动相关城区的建设,更会给北京乃至全国的旅游、电子信息、环保和文化产业等带来无数的商机和就业机会。这是北京的机会和希望,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和希望。

  申奥对人们思想意识上的触动也是深刻的。越来越多的北京人、中国人开始用世界眼光审视自己和社会,一个东方人口大国正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将自己纳入人类社会共同的行为准则中去。

  当今世界,环保意识已成为全球的主流意识。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关心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2000年奥运会上,悉尼优美的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市民们强烈的环保意识,伴随着中国健儿摘金夺银的喜讯一同打动了正在积极申办奥运会的北京人。环保在这几年民意调查中,一直在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问题中列前五位,申奥无疑大大强化了公民的环保意识。“绿色奥运”成为北京申奥的三个主题之一,20多个民间环保组织也开始行动,北京城里“绿色社区”、“绿色商业”,“绿色学校”正在涌现。

  公众的积极参与,成为绿色奥运的一个关键环节和强大动力。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廖晓义曾随北京奥申委一起到洛桑陈述北京申办情况。临行前她说,她之所以要随团前往,就是要向世界表明,环保在中国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是为了申奥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而是公民的内心渴求和自觉行动。在北京,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绿色生活”。

  地球村环保组织推出的“绿天使工程”,将使北京市18个区县、1150所小学的83万个孩子投入到建设“绿色北京”的热潮中。虽然他们暂时还无法悟透奥林匹克精神,但在分类放置垃圾、改用再生纸作业本的同时,申奥所倡导的现代文明理念已一点一滴地渗透到他们的心中,这也正是申奥更深远的意义所在。

  奥运会不仅属于北京,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目前,一股学英语的热潮正在充盈着北京的大街小巷。窗口行业服务人员、出租车司机、居委会的大爷大妈们,甚至京郊韩村河的农民都说起了ABC。北京新东方外语学校最近组织的一系列市民英语免费讲座,吸引了不少老年人来到会场。他们对记者说,北京越来越开放,不学英语真的很难适应社会,就无法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外面的世界。

  申奥是一项短期工程,但它的着眼点和影响力却是长远的。北京市为申奥所做的一切实际上都不仅仅是为了申奥。城市要建设、道路要畅通、环境要变好、生活要改善,只不过申奥推动或保证了这些措施的及早到位或顺利实施。不管申奥结果如何,老百姓最终都将受益匪浅。北京一位老知识分子对记者说,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落后之处。她真心希望通过申奥,能帮助尽快改善这些不足,推动北京乃至中国的发展。

  举办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即将跨入新世纪的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之一。中国跨入WTO的大门也指日可待。遥想未来,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中国将更深地投入到世界发展的汹涌大潮中。积极地顺应这一潮流,才能在与世界的融合中提高自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许是申奥带给我们的另一个有价值的思索。

  2008年奥运会,北京与世界的一个约定,中国与新世纪的一个约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申奥中头彩 收到全部单项组织认证书 (2000/12/25 18:49)
“2000年申奥翻译者日活动”在京拉开序幕(附图) (2000/12/25 02:58)
北京已成为众矢之的--何振梁谈北京申奥 (2000/12/24 21:16)
北京申奥申到了南极 中国长城站举行签名活动 (2000/12/24 16:34)
2001年7月15日23时 五大申奥城市决战见分晓 (2000/12/24 16:32)
北京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