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要横渡英吉利--渡海英雄张健新世纪有新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6日04:20 北京晨报

  今年8月,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师张健成功横渡渤海海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被张健的顽强意志所震撼的同时,更被他“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精神所感染。鲜花、掌声以及接踵而来的荣誉并没有遮住张健继续追求目标的视线。在迎接新世纪之际,张健的决定更让人肃然起敬——横渡英吉利海峡,为申办奥运助威。

  作为奥申委委员,张健选择了独特的方式来为北京申奥助威,记者为此采访了他。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怎么会想到用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方式来为北京申奥助威?

  张健(以下简称张):自从我成为奥申委委员后,就一直在想,怎样才能为申奥做点事情?温州的陈雄光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梦想夭折,我当时挺为他遗憾的。后来一想,如果我能横渡成功,既完成了陈雄光的梦想,又圆了华人的梦想,也算是为申奥做点事情,所以就这样决定横渡英吉利海峡了。

  记:在众多的海峡中,你为什么偏偏选中英吉利海峡?

  张:英吉利海峡各项指标都比较规范,它受到了全世界横渡爱好者们的一致认可,在世界挑战海峡活动中它也是知名度最高的。自1875年,马修韦布船长第一个成功横渡以来,已有超过6000人尝试横渡该海峡,其中成功者有800多人,可惜的是尚没有一位华人。如果这次我能横渡成功,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影响都是挺大的,我想这对我国申奥成功、推动全民健身运动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您觉得横渡英吉利海峡和横渡渤海海峡相比,哪个难度更大?

  张:我把横渡英吉利海峡看做是新的挑战,同样也要面对一些新的困难,其中之一就是英吉利海峡常年最高水温只有16摄氏度左右,比渤海海峡的水温低很多。挑战者们虽然大多选在水温最高的8月份横渡,但还是有不少人因为不适应低水温而失败。我这次横渡是为申办奥运助威,所以时间选在2001年7月至8月间,也就是说水温可能在16摄氏度以下。

  记:听说你为适应英吉利海峡的低水温正在进行冬泳训练,能谈一谈感受吗?

  张: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训练四个多星期了,由于以前从来没游过冬泳,开始训练时,下水后感觉好像有许多针往身上扎,游到二三百米时手脚有点儿麻,但是上岸后感觉全身舒爽。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冬泳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项目,如果有条件,希望大家能多多参与。

  记:据说横渡英吉利海峡,前提条件是必须成为英国海峡游泳协会会员,您现在加入这个协会了吗?

  张:还没有,前段时间因为开会到温州,有机会见到了去年曾尝试横渡英吉利海峡的陈雄光,听取了他横渡的准备情况和失败的原因。并且向他进一步了解了有关加入英国海峡游泳协会的条件,目前筹委会已将申请交到英国海峡游泳协会,据说该协会2001年的表格还未准备好,所以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记:你已经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和渤海海峡,对这次横渡英吉利海峡有多大把握?

  张:各个海峡的情况都不一样,渤海海峡虽然比英吉利海峡长很多,但英吉利海峡常年水温都很低,而且风浪大。所以说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和渤海海峡,对我来说只是增长了横渡的经验,但这并不意味着横渡英吉利海峡有十分的把握,重要的是接下来更贴近实地的针对性训练。只要能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宣传华人精神,有助于申奥,我和筹委会都会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记:假如你横渡英吉利海峡成功的话,还有横渡其他海峡的打算吗?

  张:我把打算换成愿望来回答吧!要知道实现更多的愿望存在着许多前提条件,随着我年龄的增长,身体条件的变化,想法也会有所变化,一切都得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铁人训练营在张健的率领下开营 (2000/12/20 12:03)
苦练冬泳 积极增肥--张健的备战方式很独特 (2000/12/19 15:32)
张健要成为中国挑战英吉利海峡第一人(附图) (2000/12/12 08:12)
为横渡英吉利海峡 张健想找防冻霜(附图) (2000/12/10 07:41)
张健开始冬泳训练准备横渡英吉利海峡 (2000/12/4 14:47)
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