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中国花样滑冰现状:后备人才缺 艺术表现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24日电:《梁祝》曲终蝶影杳。在沉寂了两年多以后,“冰上蝴蝶”陈露又选择了复出。明年11月,她将代表吉林省参加九运会花样滑冰比赛。而她的复出,也使人们不得不再次正视中国花样滑冰的现状:后备人才短缺,艺术表现力不足,优秀教练严重匮乏。

  九运会花样滑冰预赛正在此间举行,这是中国花样滑冰界的一次盛会,共有145名运动员参赛,汇集了国内所有花样滑冰好手,是历年来该项目参赛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赛。但翻开赛会秩序册可以看到,参加女子单人滑比赛的成年选手有30人,少年选手13人,除陈露外,其余42人无一为大家所熟知。记得陈露刚刚退役时,谁是“陈露第二”的话题就被炒得火热,事隔近三年,人们仍然没有看到“陈露第二”,反而迎回了“陈露第一”。

  已然隐退的陈露之所以敢于复出,正是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优秀人才奇缺的有力证明。陈露复出的目的就是夺取全运会金牌,如果没有绝对把握,她何必冒风险?而放眼国内,谁又能与其争锋?

  陈露说:“我不承认自己是什么天才,而且现在的训练条件要比我当时好得多,理应产生更多的优秀选手。”那么,中国女子花样滑冰现状堪忧的原因何在呢?一位权威人士一语道破“天机”:我们没有好教练。

  陈露的成长和脱颖而出与其教练李明珠的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没有李明珠,就没有1995年夺取世界冠军的陈露,也没有连续两届冬奥会夺得铜牌的陈露。而陈露退役后,李明珠定居国外,从此“不问世事”。花样滑冰是技术、难度、艺术表现力高度统一的运动项目,人才培养周期长,教练的优劣更直接决定着选手是否能够成才。既然没有“李明珠第二”,何来“陈露第二”?

  反观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近年来的迅速崛起,更是对教练重要作用的有力证明。申雪/赵宏博和张丹/张昊在世界冰坛上频频摘金夺银,固然与他们的天赋和个人努力分不开,但教练姚滨对他们的成长所起的巨大作用更是不容忽视。姚滨与李明珠的共同特点都是个人素质和能力全面,尤其在提高选手的艺术表现力上,两位教练都有他们的“独得之秘”。而由于文化传统和教育水平的差异,我国大多数花样滑冰教练的艺术素养普遍较低,于是长期以来教练一直热衷于在增加技术难度上下功夫,忽视或放弃了对运动员艺术水准的要求,“将熊熊一窝”,这是我国花样滑冰项目迟迟难有突破的根本原因。

  在美国,从事花样滑冰运动的人口有二百余万,而我国只有区区数百人。这组数字的对比是令人遗憾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说,花样滑冰运动参与人数的多少,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经济发展水平,目前我们走的是精兵强将之路,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花样滑冰市场的开发,可以逐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但就现状而言,确实存在着后备力量不足、难以选拔优秀人才的问题,严重制约了该项目的发展和提高。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开始重视培养优秀花样滑冰教练员,迄今为止已连续三年聘请美国专家对我国教练进行培训,争取能培养出更多姚滨和李明珠那样的教练。在男子单人滑方面,也正在考虑聘请俄罗斯籍教练执教,其人选正在物色之中。

  那么,中国何时能产生“陈露第二”呢?朱承翼连称“不好说”,然后他补充道:“这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王健民)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今儿个真高兴 李成江获花样滑冰全国冠军 (2000/12/25 11:49)
花样滑冰冲金乏术 冬奥会“零的突破”难 (2000/12/25 10:32)
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暨九运会预赛闭幕 (2000/12/24 23:15)
我国花样滑冰冲击冬奥会金牌困难重重 (2000/12/24 18:53)
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暨九运会预赛赛程过半 (2000/12/24 18:32)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