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全国女排联赛的喜和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11:35 体育周报

  2000-2001年全国女排联赛已战至三轮,我们发现,在甲A、CBA等热门赛事的夹缝中成长起来的排球联赛已显露出不少令人欣喜的迹象,但仍暴露出一些不足。

  从都市到乡村

  今年的女排排球联赛有一个显露的特点,不少球队将主场从都市搬到乡村,在已开战的女排赛中,江苏队从南京迁到仪征(县级市)、辽宁队从沈阳移至盘锦、北京队更是将主场摆到秦皇岛……

  过去四届比赛,大部分场次的上座率均不理想。比赛水平不高、缺乏悬念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排球联赛对文化生活相对丰富的城市居民缺乏吸引力。而今年则不同,据排协统计,前两轮12场的比赛就有25000余人次到现场观看了比赛,平均每场上座率达65.4%。在江苏仪征的开幕式上,容纳3000多人的体育馆竟挤了5000多人;辽宁主场对江苏一战,许多人专程从鞍山、辽阳赶往盘锦,为自己的队伍加油;秦皇岛赛区能容纳920人的体育馆挤进了1000多人……

  将排球联赛的烽火燃至乡村,使原先疲软的球市变得火爆起来。同时,赛场气氛的热烈也在一定程度上使球员的状态兴奋起来,使得他们将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充分发挥出来,甚至是超水平发挥。冷门不再“紧俏”

  冷门少是前4届排球联赛的一大特点,许多场次的胜负赛前便一目了然,这也是排球联赛不受人关注的一大因素。

  然而,今年联赛仅过了一轮“太平日子”后,便风云突变。第二轮,上届冠亚军上海队和江苏队便分别栽在山东队和辽宁队手下,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队是本届联赛的升班马,辽宁队前年也在甲B行列呆了一年。本是强弱分明的斗垒,为何能诞生出“冷门”?观察两战,除了强队状态不佳外,左右比赛胜负的主因是“弱队”旺盛的斗志。

  球员斗志较以往增强与赛制改变大有关系。过去4年联赛,采取的是主客场双循环制或四循环赛,弱队命运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斗志不高使得大部分场次显得单调、乏味。中国排协为此将一年的赛程分为三个阶段:小组赛(每组四队)、排位赛和总决赛。

  赛制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胜负的偶然性,使得弱队取得较好名次的机会大增。既然有了吃掉强队的想法,乘排坛“大姐大”上海、江苏队准备不充分、思想上大意之时,山东、辽宁队就将她们狠狠咬了一口。看来,今后数月我们还可以看到更多的冷门。水平有待提高

  本届比赛,一些新秀以其出色的表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如八一的白云、辽宁的刘亚男和杨昊、福建的胡丽芳、山东的温媛等。然而,这种表现出众的新手仅是极个别现象,不少球队的主力位置一直由数名老将占据。对老将们来说,能维持原有的竞技水平已相当不错,因此今年的排球联赛虽说比以往热闹了些,但从整体水平上来说并未显出突破之迹象。

  强攻不强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老问题,这也是各参赛队的一大弊端。虽说像杨昊等新秀已显露出不凡的潜质,但从扣球力量、弹跳高度等方面来衡量,她们与世界优秀主攻手的标准差距还不小。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各队新人普遍暴露出身材虽高、技战术水平却不高的问题,值得深思。错判最受“关注”

  今年女排联赛开战后,媒体对这个市场弱者仍是懒得炒作,一些专业报对战况更是只字不提。然而当第二轮发生裁判错判事件后,排球联赛却受到了媒体们的较大关注,不遗余力报道事件的进展情况。对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排球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尴尬的事。媒体的上帝是读者,它的宗旨是为读者服务,凡读者关心的事媒体一般都会有所反应。依此来类推,在体育迷中,排球联赛还不引人注目。(王全立)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全国女排联赛-哭泣的川妹子:输赢又跟裁判有关? (2000/12/25 09:17)
南部女排输球有因:杀伤力不强 进攻显呆板 (2000/12/24 17:11)
女排联赛第三轮 北京队主场不敌福建队 (2000/12/24 16:54)
那么多的没想到--沪滇女排之战侧记 (2000/12/24 15:02)
女排联赛-上海轻取云南 暂列A组之首 (2000/12/24 14:58)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