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扼制水平下滑趋势 中国游泳重拾“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5日06:28 体育晨报

  为了尽快扼制我国游泳水平下滑的趋势,游泳中心积极采取措施,近期游泳中心专门组织全国各省市游泳队在昆明海埂进行集训,旨在提高运动员训练水平的同时,对高原训练的规律和训练安排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

  据游泳中心的有关人士介绍,参加本次集训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游泳队,70多名运动员。本次集训除了随队医生外,还专门配备了三名科研人员。在为期20天的集训里,科研人员为每名运动员都准备了一张表,在训练前、中、后期分别记录下运动员呼吸、心跳、脉搏等生理反应指数,并定期进行各种检测,及时了解运动员的生理反映信息,以便帮助教练员更好的掌握高原训练的规律。

  高原训练是当今游泳科学训练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世界游泳界的重视。美国、澳大利亚等一些游泳强国之所以在奥运会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成功的进行高原训练密不可分。据了解,1986年德国教练克劳斯来我国执教时,带来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高原训练经验。从1987年起,我国在学习外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们运动员的不同情况及项目特点等因素,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实践,并且逐步摸索出了适合我们自己的高原训练方式和训练安排。依靠高原训练,中国的游泳水平逐渐提高,缩小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涌现出当年被人们誉为“五朵金花”的一批名将。高原训练成了中国游泳队大赛前的“秘密武器”。一时间,从国家队到各地方队纷纷“抢”上高原,以期较快地提高训练水平和运动成绩。但高原训练是一个复杂的、科学含量高的手段,并非上了高原就等于能提高成绩,有的队在高原训练后效果并不理想,从而也对高原训练产生了怀疑。

  记者从游泳中心了解到,为使这次集训更有成效,游泳中心还特别邀请了原国家队游泳教练,克劳斯来华执教时的专家组组长刚守林教练介绍了他86年跟随克劳斯进行高原训练的情况以及后来十几次成功进行高原训练的经验。游泳中心希望,这次前所未有的“大集训”能为医治中国游泳的一些“痼疾”尽一份力。刚毅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陈运鹏找到中国游泳突破口 中距离项目有优势 (2000/12/11 14:12)
“假小子”拼倒外国名将--记中国游泳队新秀杨雨 (2000/12/08 14:54)
中国游泳为何败走悉尼 石天曙透露内幕 (2000/12/07 10:50)
中国游泳患“自闭症” 齐晖成唯一亮点 (2000/12/04 16:35)
中国游泳从新起步 国家队重组“联邦制” (2000/12/04 11:33)
训练水平很高 比赛效果不好 中国游泳是世界几流 (2000/12/04 07:47)
石天曙认为兴奋剂曾严重困扰中国游泳界 (2000/11/30 14:16)
赵戈?陈运鹏?中国游泳谁能力挽狂澜? (2000/11/23 10:59)
中国游泳废除“联邦制”陈运鹏再度出山 (2000/11/21 16:34)
中国游泳队上海集训 “殴裁”队员榜上无名 (2000/11/16 14:57)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