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在拼争了三个赛季的红河女排降级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3日15:25 云南日报

  实行全国排球联赛已是五个年头,随着比赛的进程及各队最后座次的排定,本赛季女子组的角逐日前偃旗息鼓。已在全国甲A联赛中拼争了三个赛季的红河女排,在经历了年年艰苦保级、两年险些降级又幸运逢生之后,本赛季终于提前一轮便惨遭降级,红河女排真正尝到了降级的苦果。

  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尽管我国排球的高层仍不遗余力地出台各种促进排球运动发展的政
策与举措,我省各级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但如同与中国排球发展的大环境一样,近几年来我省排球运动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萎缩,原来排球人才的沃土,而今已濒临贫瘠。我省各地、州、市均有的女排队伍,而今已锐减到迄今仅有的五六支,从事排球运动的人口及基层举办的比赛愈来愈少,一些原有的排球传统学校、训练网点逐渐销声匿迹,已直接影响到人才的结构、选拔和质量。我省目前省体校和省二队的在训人员仅在20人左右,使得各级运动队的教练都在为排球人才的“无米之炊”而犯难;而从体制上讲,虽然中国排坛推出俱乐部制也已是三年之久,而当时的省体委于1998年便与红河卷烟厂联合组建了红河女排俱乐部,但当今的中国排球俱乐部仍是一种计划经济模式下的企业赞助的性质,所谓的俱乐部并未在管理、训练、竞赛、市场开发、队伍的梯次建设及后备上有所作为,进而出现如今队伍断层、后备不足、年龄差距大,训练质量低、队伍水平难以提高的不利局面。目前红河女排一线队伍队员的年龄差距在16岁之多,现年33岁的李云武仍在主攻的位置上拼杀,且近年内还将再顶上一阵,而二传何琦从1990年司职至今倘未有一个可顶替的接班人等,足以说明一定问题;由于我省排球基础薄弱和后备不足的原因,各层次的队伍均有训练“开生荒”或“拔苗助长”的情况,导致训练受到很大的制约,进步缓慢,技、战术水平提高从何而谈。而一些仅具有青少年水平的队员如今无奈被“提拔”至成年队,在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情况下仓促上阵难能有所作为。在后备缺乏的情况下,一些一线选手缺少动力和竞争意识,队伍少有朝气和活力。另外,教练员队伍的选拔、培养也未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目前我省教练员队伍日趋萎缩和老化,更缺乏优秀的教练员脱颖而出,没有竞争体制和流动的氛围,已成为我国、我省排坛的一个突出问题,这也是我国女子排球水平下降、国家队主帅经常“难产”的一个主要原因。

  痛定思痛,方可再振雄风。今年的降级并不可怕,但我省的主管部门和红河姑娘们应从降级中找到症结,吸取教训。我省三大球“子弟兵”的红河女排生存至今,是倾注了我省排球界几代人心血和各级政府支持、关心的产物,广大球迷也期望我省这支“球队之花”能生存并发展下去。红河女排今年还任重道远,4月初九运会排球预赛将起烽火,能否如愿出线,将是决定能否进军广东决赛的关键,而7月将进行的全国排球优胜赛,又将是红河女排能否再打回明年全国甲级联赛的恶战,为此广大球迷寄予了厚望。蒲亚昆(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