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男排主帅邸安和“激进” 张翔该不该进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3日13:18 体育参考

张翔

  新上任的中国男女排主教练虽说都不是“魄力型”,但在遴选阵容的设想上却又比较“激进”,他们均表示将挑选大部分年轻选手进入新一届国家队阵容。男排主帅邸安和即明确表示,在主攻位置上会起用新人,由此,己“暮年”的张翔的命运便格外受到关注。

  在汪嘉伟执教后期,张翔就有过失宠的日子,1999年年末在上海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他便被挤出了主力阵容,在前台奋战的是张利明和陈方。那时,在很多人看来,曾经在世界排坛风光一时的这位亚洲第一扣球手,也许真的走到了运动生涯的尽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今年的男排联赛中张翔稳稳地占据了扣球和拦网两项进攻指标的第一位,依然霸气十足。正是凭着他的鼎力支撑,连受重创的四川队才没有一蹶不振。拿最新一轮对八一队的比赛来说,四川队尽管失手,但张翔一人竟神奇地独得34分,成为全场最具威力的“重炮”,赛后他得以在健力宝最受欢迎的明星评选中继续保持在榜首的位置上,就说明了广大球迷对他的认可。也许,张翔并不能在联赛中彻底挽回四川队的颓势,但球迷们起码看到了一个依然在顽强抗争的张翔。

  所以,从联赛中的表现来看,张翔依旧不失中国排球第一主攻手的威风,甚至可以说,国内的年轻选手还不能取代他。在联赛期间,曾有人请张翔评价陈方、陈琦等新人,张翔的回答很中肯,有褒奖,也说出了他们的不足,而言语上让人感受最深的似乎还有一种不甘心的心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完全放弃对张翔的使用,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但在一些人看来,中国男排在重新组建之日就应该瞄准3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放手使用年轻选手乃是长远之举。可谁都清楚,对于中国男排这样更需要首先在亚洲寻回霸气的队伍,完全脱离了老队员的辅佐,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出低谷。倘若连张翔这样昔日有功绩、现在有能力的老将都一味地拒之门外,那肯定将打消一批老将的积极性,对中国排球的发展也不会有什么益处。况且,国家队始终应该是使用人的地方,决不是单纯培养人的地方,弄得连个主心骨都没有,场上核心培养不起来,无异于作茧自缚。

  运动员的运动生命一般具有一定的伸缩性,个体色彩也比较浓厚,关键是其面对的发展空间和个人的自我把握。尝遍酸甜苦辣的张翔会不会再有新的超越,甚至会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展身手,现在就下结论未免太早。但最终让不让他进入国家队,却反映了新任主帅到底是选择走钢丝般的激进还是追求务实的精明,仔细掂量一番,就不难作出判断了。(王东旭)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陈方、陈崎发起挑战 张翔直面后辈冲击 (2001/02/02 18:19)
图文-中国国家男排队员张翔面对朱刚猝死伤心不已 (2001/01/05 03:23)
意大利俱乐部相中川籍选手张翔 (2000/07/05 10:21)
难觅年轻二传手 邸安和重组中国男排遇到新问题 (2001/02/16 16:57)
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拉到第一笔300万赞助 (2001/02/16 15:23)
男排新帅邸安和着手排新阵 劲旅四川队可能无人应征 (2001/02/14 09:17)
反对“高举高打” 男排主帅邸安和否定“汪氏理论” (2001/02/12 07:13)
国家男女排换帅专题 
 新浪推荐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