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浓缩精华 2001赛季职业网球赛事压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2日22:07 体坛周报

  感谢奥运会的“杰出贡献”,本赛季网球的所有赛事直到上周的ATP双打总决赛才告完全结束。而因为2001赛季从10天后的1月1号就将开打,这也就意味着此次新旧赛季之间的间隔出奇地短,尤其是那些参加双打总决赛的球员,他们很可能将只有两周的时间休整疲惫的身心。这也就难怪卡费尔尼科夫和费雷拉这样单打成绩同样出众的名手上周退出了双打总决赛,毕竟,尽可能完满地为下赛季初的澳网赛热身才是最重要的。

  本赛季的男子赛事从1月3日一直打到了12月17日,女子赛事也就少打了两三周。这真让人想不通,为什么美国的职业橄榄球赛季只有5个月长,职业棒球篮球也只打8个月,而网球就非得打上11个半月呢?而且,网球比赛没有板凳没有替补队员,球员受伤或是生病,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惨!

  不过,网球权力机构的头脑们会告诉你,他们已经作出了很大的努力。那倒也是,在1977到1985,每个赛季都是从1月开始,而赛季末的大师杯赛则在第二年的1月进行。那时候的一个网球赛季,居然可以延续13个月之久!再看看本赛季,以往的年终总决赛和大满贯杯赛精简合并成了大师杯赛,改革后的九项大师系列赛事也令赛程变得看似简炼有序。有报道还称,WTA正计划缩减赛事,使球员们可能拥有两个月长的赛季间休息。

  不过,几乎所有的专家和球员都认为,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澳网赛为什么不能放在三月份举行呢?而法网赛和温布尔登之间,倒是应该多留出一到两周的时间让球员适应从泥地到草地赛场上的变化。而美网赛后,应该紧接着以大师杯赛和WTA总决赛,以及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的决赛将整个赛季推向高潮,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美网赛后还拖拉着18项男子巡回赛事和15项女子巡回赛事。如果这一切都成为现实的话,网球赛季在10月初就可以结束了。而如果戴维斯杯这样的团体赛也能像麦肯罗建议的那样,办成两年一届的“世界杯”而不是用四周的时间绵延在一整个赛季中进行,网球赛季还有望进一步缩水。

  球迷也许会担心,赛季缩短会降低网球赛事的精彩程度。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比赛除了减少球员受伤的可能性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拥有完整的时间钻研和提高自己的球技。在本世纪初网球赛季还比较短的时候,球员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提高他们的某一项技术。在1919年和1920年的冬天,当年的网坛传奇人物蒂尔登将自己关在罗德艾兰一个小城的室内网球场里,苦心修炼自己的反手技术。结果,靠着他神奇的反手,蒂尔登在1920年至1925年期间连续夺得六届美网赛冠军,并成为美国队连续夺得七届戴维斯杯冠军的最大功臣。

  而现在呢?球员们为了维持积分而疲于奔命连续参赛,短暂的赛季末的休息也只能用于陪伴家人,哪里还有时间去尽善尽美地修炼自己的某一项技术?长年不停的“以赛代练”,不仅损害了他们的身体,也令他们无法将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一些球员目光长远,他们为了维护身体的健康和整个赛季的状态,明智地选择放弃一些大赛。每年赛季初的澳网赛是这些球员的第一选择,这也是这项大满贯赛事总是无法吸引到全部顶尖球员参赛的一个主要原因。西班牙球星克雷贾不久前已经宣布,他将不参加下赛季的澳网赛。(张奔斗)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1赛季ATP职业网球巡回赛新年兵分三路 (2000/12/21 11:57)
约翰逊和诺瓦尔夺得ATP男子网球双打冠军 (2000/12/18 09:38)
WTA巡回赛首次进军中东 辛吉斯明年亮相迪拜 (2000/12/15 09:19)
图文-ATP世界网球双打锦标赛在印度激战正酣 (2000/12/15 08:29)
2000年ATP网球巡回赛全年比赛成绩一览 (2000/12/5 16:52)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