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体操充电忙 130人进京选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21日16:00 体育周报

  12月的北京寒气逼人,但中国体操队训练馆里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上周五,国家队开始了一年的冬训;本周一,拉开了全国优秀体操选手的帷幕,他们中的佼佼者将有机会实现梦寐以求的国手梦。

  冬训力求起跑领先

  每隔4年,国际体操联合会便会实行新的比赛规则,规则的变化意味着各国体操选手,无论水平高低,都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据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健介绍,新规则比旧规则相比,不同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男女的起评分均降为8.8分,难度加分则增到1.2分;二是体操动作的难度要求更高,由于原有难度动作的价值降低,运动员要完成一套起评分为10分的动作难度非常大;三是动作的连接加分将取消。简而言之,新规则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加大,起评分降低、动作贬值。

  4年前,由于中国队对新规则把握的准确(特别是在动作的连接加分上),使男队在1997年的世锦赛上以罕见的4分多优势撼倒俄罗斯;同样,中国女队能从第二集团跻身于第一集团之列,对规则的正确理解是一大主因。

  正是看到了“起跑”在长达四年的“马拉松”比赛的重要作用,中国体操队对这次冬训的重视大大超出前3年,男队队长黄旭对记者说:对这次冬训,我和队友们都不敢含糊,否则真有被淘汰的危险。过去,不少著名选手因跟不上新规则的要求,而被淘汰的事例很多。

  一位国家队教练说,中国体操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尽快领会新规则,并力争把每一套动作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达到10分起评。据悉,中国体操界已经准备将调集全国的教练、裁判力量,加紧研究新规则,并在明年的全运会上率先实行新规则。

  集训:看重智力因素

  这次为期10天的全国优秀选手大集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智力指标作为选拔队员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人们印象中,身体素质是一名运动员能否成材的关键因素,在主要以动作难度上衡量高低的体操项目中,身体条件似乎显得更为重要。然而,通过悉尼奥运会的总结,国家队教练们清楚地认识到,一名运动员要想成为世界冠军,不仅要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和身体素质,智力水平也相当重要,否则就很难向更高层次发展。

  一位教练透露:卢裕富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论身体素质,在当今世界体坛很难找出超过他的选手,由于身体条件超人,卢裕富也掌握了许多其他选手所难以完成的动作。但由于他接受能力不强,而且心理素质也不是很好,因此在近几年的数次大赛中屡屡折戟。相反一些身体条件不是很突出但领悟力却不错的选手,却时有收获,过去的童非和现在的刘璇都属于此例。另外,新规则看重动作的艺术表现力也是这次选拔重视智力指标的一个因素。(南川)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体操队大调整 奥运主力身处其中(附图) (2000/12/21 09:33)
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今年基本达标 (2000/12/18 10:50)
中国体操队今起大集训 选才引入智力指标 (2000/12/17 17:08)
瑞士仲裁法庭驳回罗体操选手拉杜坎上诉 (2000/12/13 08:36)
世界杯总决赛收兵 中国体操再获两铜 (2000/12/12 05:18)
 新浪推荐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