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株小白杨--训练局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21:19 体坛周报

  我有个好朋友叫“包子”,意大利人,和我一样是体育记者。其实他的名字是博扎-吉纳罗,我为了省事,就管他叫“包子”。包子特别热爱乒乓球,对中国乒乓球队更是一往情深。认识“包子”是在1998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刚一认识,包子就告诉我,他最喜欢的乒乓球选手有两个,男的是孔令辉,女的是白杨。孔令辉那时早已成名,可白杨是谁,我一点也不知道。包子就很郑重地对我说:“白杨是未来的世界冠军,相信我,我的眼光没问题。”等见到了白杨,我虽不敢肯定她会是将来的世界冠军,但我敢肯定的是,她的确是我遇到过的最清纯的女孩儿。白杨肌肤胜雪,身材挺拔,真像一株小白杨;而她的眼神是那样的清澈,没有任何的伪饰和造作。

  白杨今年16岁,左手横握球板,打法酷似名将陈静;因此白杨在国家二队的时候,就常被一队调去当陪练,陪着陪着,她就把自己“陪”进了国家一队,与王楠李菊这样的大姐大成了队友。别看白杨人小,看问题的角度却很成熟,一般人总觉得老当陪练能有什么出息,可白杨不这么看,她曾悄悄告诉我:“有几个人能成天跟王楠姐和李菊姐这样的高手打球呀!我是在陪她们练,她们不也在陪我练吗?跟她们打球,我的技术提高得特别快。”说到底,白杨还是凭自己的实力“打”进一队的,由于在去年和今年的国内重大赛事中,白杨的表现非常突出,单打成绩基本稳定在前三名,所以白杨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一队“精兵简政”后进入国家一队的唯一一名女选手。

  但这已是白杨第二次进国家一队了。1997年白杨在二队队内的大循环赛中名列第一,由此“跳班”到了一队。可在一队与大姐姐们一过招,白杨就显得太“嫩”了,结果到了1998年的上半年,白杨又跌回了二队。刚回二队那一阵子,白杨觉得特别抬不起头来,自己好歹是进过一队的,现在又得跟二队的队员一起打球,多没面子呀。为了过这一关,白杨的主管教练、启蒙教练和她的父母没少给她做工作,白杨终于挺过来了。去年年初国家一队在正定基地备战第45届世乒赛,白杨又一次来当陪练。关于谁陪谁练的那几句话,就是那时她对我说的。我当时就想,小白杨长大了。

  今年在悉尼奥运会上,我又见到了白杨。乒乓球比赛激战的那些日子,她几乎每天都坐在乒乓球馆的观众席上,认真地观看比赛,一边看一边在小笔记本上写着什么……

  白杨还不是世界冠军,我讲的只是训练局大院里一个普通运动员的故事。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这里没有偶像--训练局的故事 (2000/11/6 18:09)
黄玉斌-功夫茶泡金牌--训练局的故事 (2000/10/27 17:14)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