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董炯“登陆”马来西亚 今日重现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14:43 体坛周报

1997年的董炯(新浪体育图片)

  11月20日,刚刚由国家队退役的董炯将重新出现在赛场上。不过,这个赛场并不是在广州开始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而是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进行的“雪兰莪超级俱乐部”赛。应马来西亚前国手王明仲的邀请,26岁的董炯将以领军人物的身份代表PRO羽毛球学院队参赛。虽然董炯这次“外出”到国家队退役通知后便直言将出国谋求发展的董炯来说,意味着他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此次由雪兰莪州羽协举办的超级俱乐部赛,虽然参赛队伍只有4支,为期3天,并且只进行团体项目的比赛,但比赛水平却不低,马来西亚国家队的过半主力均将披挂上阵。其中PROTON(普罗顿)队的实力最强,由清一色的国家队队员组成,黄综翰、杨福景、李传成、李万华、钟腾福均效力于该队。努沙玛苏里队也实力不俗,除了老将拉西德克外,还有罗斯林、莫哈末、哈菲兹等多名国手。雪兰莪马运会队的实力相对差一些,但前世青赛男双冠军颜伟德/陈宗明的水平在马来西亚还是无人敢小视。董炯加盟的PRO羽毛球学院则是“小鬼当家”,除董炯外,队中其他队员都来自马来西亚国青队,在上周进行的霹雳羽毛球公开赛上,该队18岁的小将周耀敏2比0战胜了马来西亚现头号男单黄综翰,后生可畏。

  对于董炯的加盟,王明仲的解释是:董炯身为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及曼谷亚运会的冠军,其实力经验均已获得肯定,因此请他客串领军,可以稳定军心。而对于董炯本人来说,从国家队退役后,他也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参加高水平的赛事,所以,请他加盟是两全其美。王明仲还透露,本来在邀请之列的还有去年世锦赛冠军孙俊,但由于孙俊未办好护照,加之时间过于紧凑,只好放弃。

  在抵达雪兰莪后,董炯作为参赛选手中唯一的“外援”,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注目。在谈到自己的退役时,董炯遗憾地表示:“本来我希望能留在国家队做一些事情,但在突然接到国家队的退役通知后,也只能接受现实。在曼谷亚运会后,由于没能和新来的教练(汤仙虎)磨合好关系,加上自己没能及时调整心态,使我失去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不过,我并没有丧失信心,只要能够有一个比较理想的训练环境,我还是可以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按照我个人的构思,就是希望到高水平的国家打球,以保证自己的状态,这对我明年代表北京参加九运会也将大有帮助。”

  董炯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也比较起了中、马两国羽毛球后备力量:“近年来,中国球员更新换代的速度比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年轻球员不断地涌现,迫使一些仍值当打之年的老将不得不退下来。相对来说,马来西亚羽毛球则存在断层,不少老将仍要拼搏在第一线。当然,这些资深球员到现在还能够打得很好,也说明他们在状态保持方面做得不错。”董炯认为,年龄不应该成为接班的障碍,只要达到了某个水平,自然而然就能再上一个档次,因为,只要水平上去了,承受压力的能力自然也就会水涨船高。不过,董炯未因此而忽视经验的作用:“对一名成功的球员来说,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多参加比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更有助于在场上发挥自己的水平和技术特点。”

  虽然离开了国家队,董炯并不忘看好中国队中的年轻球员:“从发展的角度看,吉新鹏和夏煊泽是男单理想的接班人。不少人认为吉新鹏夺得奥运会冠军有着很大的运气成分,我不这么看,他能够连胜陶菲克、克里斯腾森及叶诚旺三位高手,没有实力是不可能的。他能够夺冠,关键的因素在于体能占优,并在战术运用上更为合理。”

  据悉,马来西亚方面想方设法请得董炯助阵,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即马羽协正在敦促国际羽联,希望以马来西亚为起点,从明年起正式举办世界级的国际羽毛球俱乐部团体赛。从这一角度来看,此次“客串”马来西亚的董炯已不仅仅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寻找出路,而是在做一件对未来国际羽坛都会产生相当影响的实事。 (许绍连)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羽毛球国手董炯抱撼离开国家队 (2000/11/10 15:14)
告别国家队 羽坛老将董炯想出国 (2000/11/07 13:46)
董炯脱下国字号战袍 未去悉尼是最大遗憾 (2000/11/06 06:46)
羽球奥运阵容浮出水面--董炯被拒之门外 (2000/04/10 16:46)
中国羽毛球换血无隐忧 (2000/11/13 11:32)
9名顶尖好手相继引退 中国羽毛球呼唤“王牌” (2000/11/10 15:08)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