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历史课 | 赵剑华:“末代天王”蜚声天下

羽毛球历史课 | 赵剑华:“末代天王”蜚声天下
2020年06月05日 09:11 新浪体育综合

  在羽毛球尚未进入奥运大家庭的年代,电视转播尚未普及,更别说互联网了。那时候,体育赛事报道更多存在于报刊文章或电视、广播中。普通的体育爱好者能去了解运动员的时刻往往是大型比赛举行时,平常人要现场一睹羽坛球星的风采也实属不易。

  如此一来,“球星”二字对于寻常体育爱好者而言,更带有一层神秘气息,就像武侠小说里那些江湖高手之于普通民众。

  20世纪80年代,羽毛球慢慢步入职业化的正轨,在世界范围内有了更高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四大天王”逐步被喜爱羽毛球的人们熟知。在球迷眼中,他们颇有小说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之感,都身怀绝技,各有所长,分庭抗礼,相爱相杀。

  中国赵剑华:“末代天王”蜚声天下

  出生日期:1965年4月21日

  成名之时:18岁

  握拍:左手

  退役时刻:1993年

  主要成绩:1991年世锦赛冠军、1986年&1990年亚运会男单冠军、1993年全运会男单冠军

  技术特点:细腻精准

  或有遗憾:奥运止步四强、胸膜炎

  羽毛球老前辈侯加昌曾在书中这么形容赵剑华:“他对羽毛球技艺的诠释,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他不需要制造什么‘霸气’,却成为当时‘四大天王’之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位,他对羽毛球技艺的贡献和影响,已超越国界和地域。”

  这么高的评价,足以证明赵剑华在那个时代的地位及其影响力。

  回看当年的经历和战绩,赵剑华似有一种诗仙下凡注定扬名的气概。他18岁时就夺得全运会男双冠军,19岁时连胜包括弗罗斯特、韩健、林水镜等一流球员,未满20岁的他已然霸气。退役前,赵剑华已经手握两枚亚运会男单金牌、两枚汤姆斯杯冠军奖牌、一枚世锦赛男单金牌,公开赛冠军更是无数。要总结出这位极优秀的羽毛球男单球员的技术特点实在太难了,在全面之下,他的技术细腻性可称一绝,尤其是吊球和勾对角,他快速的进攻型打法在当时成为了整个世界羽坛的技术发展潮流。

  纵然是天王,亦不可能没有遗憾。1985年,年少成名的赵剑华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征世锦赛,却在出发前往加拿大的当天晚上突发高烧,到了加拿大后病情更加严重,经诊断是胸膜炎。信心满满的赵剑华根本无法接受因病退赛的事实,他要坚持比赛,却因病情严重被队伍送回国内治疗。当时,他就哭了。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赵剑华的身体逐渐好转,体内却永久性地留下了一个会导致肺活量大大降低的医疗环。医生说他不能当运动员了,他却顽强而神奇地逆势而上,在1991年夺回了这枚让自己等待了六年的世锦赛男单金牌。

  1992年,羽毛球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这也是赵剑华在夺得1991年世锦赛冠军后继续坚持的原因。然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同样以头号种子出征的赵剑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印尼的蔡祥林,决胜局末段,对手连续三个滚网球,让赵剑华带着遗憾告别国际赛场。

  作为第一代四大天王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赵剑华出道的时间最晚,退役的时间最晚,亦因此成为四人中唯一拥有奥运会经历的人,有了“末代天王”的称号。纵然有遗憾,赵剑华依然是蜚声天下的一代传奇。

  (羽毛球杂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