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付炬:伊犁马释义【伊犁史话】

姜付炬:伊犁马释义【伊犁史话】
2020年01月25日 14:15 新浪体育
昭苏草原漫山遍野的伊犁马(曾庆和摄影) 昭苏草原漫山遍野的伊犁马(曾庆和摄影)

  伊犁马歧义的由来

  伊犁马的名物歧义由来已久。马文化和民间对伊犁马的歧义自不待言。马业和马学本身对伊犁马名与实,即名物歧义也由来已久,由谢成侠先生的大作《中国养马史》算起,,到最新出版候文通主编的《现代马学》,已经有55年的历史。

  1959年出版的我国第一部《中国养马史》,作者谢成侠先生这样叙述“伊犁马”,第十二章第七节中国马种的现状,“(五)伊犁马  在新疆伊犁河流域的草原上,自古出产良马,历史证明它就是汉朝的乌孙马,当地人民则向称哈萨克马。伊犁马这一名词则始于近300年来。在伊犁地区也有蒙古马混杂,但应以哈萨克马为代表,且该马种的分布范围远及苏联境内。1956年经伊犁马调查队的初步实地调查,则以近数十年来经过改良的哈萨克马特称为伊犁杂种马,而与土产的马种区别。这里不妨即称它为伊犁马。

  土产的哈萨克马长期以来曾和蒙古马有血缘关系,因此外形上相似之处颇多,但不能因此即认为蒙古马。因平均公马体高达136,胸围160,管围19厘米;母马体高133,胸围163,管围18厘米,胸围和骨量亦均超过蒙古马。毛色则以骝、兔褐、栗居多。

  经过改良的杂种伊犁马外形上显有不同,这主要是在本世纪以来受到苏联马种的影响。头部清秀,耳小,眼大;颈长适中,昂举有悍威;鬐甲发达,胸部宽大,尻宽稍斜;肩较长斜,四肢坚强,肢势良好。有乘輓兼用的体型。平均公马体高148,胸围169.5,管围20厘米;母马体高144.5,胸围172,管围19厘米,其它体尺均有显著的增进。因此在我国现有改良马中是首屈一指的。”

  谢成侠先生在上文中提到乌孙马、哈萨克马、蒙古马、伊犁杂种马和伊犁马之间的关系,含糊无定。其中最重要的一句:“伊犁马这一名词则始于近300年来”,就是说从人文历史角度,自满清平定淮噶尔部设立伊犁将军府以来,即有“伊犁马”之名。

  赛里木湖畔的马群(李定忠拍摄)

  《中国养马史》1991年5月的修订版的第十二章第七节中国马驴品种及其现状,增加与伊犁马小节平行的“四、哈萨克马”小节。

  “四、哈萨克马 ”首段:“在新疆伊犁河流域的草原上,自古出产良马,历史证明它就是汉朝的乌孙马,当地人民则向称哈萨克马。伊犁马这一名词则始于近300年来。在伊犁在区也有蒙古马混杂,但应以哈萨克马为代表,且该马种的分布范围远及苏联境内。1956年经伊犁马调查队的初步实地调查,则以近数十年来经过改良的哈萨克马特称为伊犁杂种马,而与土产的马种区别。这里不妨即称它为伊犁马。”

  首段与1959年版的“伊犁马”的首段一字不差。

  第二段:“哈萨克马长期以来曾和蒙古马有血缘关系,因此外形上相似之处颇多,但不能因此即认为蒙古马。因平均公马体高达136,胸围160,管围19厘米;母马体高133,胸围163,管围18厘米,胸围和骨量亦均超过蒙古马。毛色则以骝、兔褐、栗居多。”只删去“哈萨克马”前面的“土产的”三个字,其它与1959年版一样。两个版本将“伊犁马”与“哈萨克马”混为一谈。

  第三段进一步叙述哈萨克马与蒙古马的关系:“长期以来,由于哈族处于游牧生活,所以哈萨克马也随同往返东达新疆哈密地区,甚至进入甘肃与青海境内,成为哈族生活行动上的主要伴侣。所谓巴里坤马实则是在哈密地区的哈萨克马或与蒙古马混血而成。因此,今日的哈萨克马并非只限于产在伊犁地区,它在我国西北的分布相当地广泛分散,但往往与蒙古马混淆不分。唯有在哈萨克集居的地方,方认定它是哈萨克马。”

  在这里又出现了哈萨克马的歧义,在对伊犁释义前有必要先对哈萨克马进行名物学释义。

  哈萨克马释义

  著名名物学学者扬之水先生说“名物学最重要的内涵,是名称与器物的对应和演变,又演变过程中,名与实由对应到偏离,其中的原因及意义。”(《曾有西风半点香—敦煌艺术名物丛考》282页)

  用“名物学”的方法对哈萨克马和伊犁马进行释义,就是研究这两种马之名与物的对应关系,这种对应关系的历史演变及演变的动因。

  当今世界马的品种633个(FAO2006年统计),大多以地名命名,一部分以育种人命名,以民族命名的马种很少。而我国地方马种29个,其中哈萨克马、蒙古马、柯尔克孜马、鄂伦春马和藏马、均以民族命名。以地域宽广、人口众多且历史悠久的民族命名的马种,其外延宽广,内涵庞杂,名与物的对应关系均不容易把握。

  特克斯河畔的伊犁马群(曾庆和拍摄)

  哈萨克马作为跨国马种,命名应当划分为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和中国哈萨克马,不仅仅是地域有异,这两种马在畜牧学和遗传学性状方面也存在差异。齐·阿拉达尔等学者的论文《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哈萨克马的母系遗传研究》认为,哈萨克马有丰富的母系遗传背景,但在欧洲马中分布频率较高的世系L中,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中频率显著高于中国哈萨克马(13%vs 3%),而有亚洲特征的世系Q中,中国哈萨克马中频率显著高于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32%vs 6%)。这一结果提示了哈萨克斯坦在对哈萨克马进行选育时世系L对产肉产奶性能的可能贡献;而处于自然繁育环境下的中国哈萨克马仍保留着亚洲马的世系特征。如是再加上更为复杂的父系遗传因素,哈萨克马的世系特征就不是仅仅划分为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和中国哈萨克马能够厘清的。

  中国哈萨克马保留着亚洲马的世系特征,亚洲马的世系主要为蒙古马世系,此特征与中国新疆伊犁的人文历史密切相关。

  论述哈萨克马和伊犁马源头的论文,每论必提及乌孙天马或西极马。大月氏和乌孙都是由甘肃河西西迁伊犁,所以无论月氏马还是乌孙马都有“亚洲马的世系特征”。参考汉马和唐马的石雕或画卷,大都俱有蒙古马的特征。蒙元时代伊犁为察合台汗封地,后分裂为东西察合台汗国,再后瓦剌(厄鲁特蒙古)入据伊犁,厄鲁特四部之一的准噶尔部以伊犁为会宗之地,直到满清乾隆时期平定准噶尔部,蒙古占据统治伊犁长达500多年。所以伊犁马的蒙古马血缘是历史的必然。

  1771年西迁伏尔加河150年的土尔扈特部东归伊犁,带回欧洲混血马种。清政府1765年在伊犁建立马厂,一部分调用内地陕甘蒙的生产马,一部分通过茶马贸易购买哈萨克的生产马。这些蒙古马和哈萨克马培育出的混血马,《新疆图志》28卷记述为“伊犁马高七尺,龙颅努睛,长颈修尾”。哈萨克族大规模入迁伊犁是在所谓“伊犁马”出现100多年后的19世纪末叶。最大的一批是1882年经伊犁将军金顺奏准,克宰部落台吉胡岱门都及首领拜叶开和萨三率三千帐哈萨克进入巩乃斯河和喀什河上游。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是哈萨克斯坦的古老地方品种,是哈萨克斯坦地方品种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培育出佳别马(Жабы)、阿达依马(Адай)、穆哈里加马(Мұғалжар)、霍斯坛艾马(Қостанай)和酷术木马(Кошм)等多个哈萨克斯坦地方品种。

  而我国的哈萨克马没有区分地方品种,统称“哈萨克马”,除伊犁外,在北疆和东疆及甘肃青海均有分布,正如谢成侠先生在《中国养马史》中所说:“今日的哈萨克马并非只限于产在伊犁地区,它在我国西北的分布相当地广泛分散,但往往与蒙古马混淆不分。唯有在哈萨克集居的地方,方认定它是哈萨克马。”这样就造成哈萨克马的名与物的偏离,在不是哈萨克集居地,很难认定中国哈萨克马。尤其受到杂交的冲击,纯种中国哈萨克马几近消亡,现在的所谓“中国哈萨克马”很难与“伊犁马”或杂种马区分。

  中国哈萨克马和中国蒙古马一样是古老的优秀的亚洲马种,是适宜游牧放养的传统马种,保留着珍贵的野生马的遗传基因。所以有关专家早就提出要建立中国哈萨克马的原种场,以保护哈萨克马原种的遗传资源。

  哈萨克马的种源和命名的资料均出自《中国养马史》:“在新疆伊犁河流域的草原上,自古出产良马,历史证明它就是汉朝的乌孙马,当地人民则向称哈萨克马。”

  在1987年出版的《中国家畜家禽品种志·中国马驴品种志》中则进一步表述为:“《前汉书》称乌孙马为‘西极马’或‘天马’,与‘大宛马’相嫓美,据考证乌孙马即哈萨克马的前身”。

  这个表述首见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综合考察队主编1964年出版的《新疆畜牧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局1983年编写的《伊犁畜禽品种资源》对此照抄。

  此后,其它如《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马驴驼志》、《中国西北重要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以至最新的《现代马学》,都众口一辞“据考证乌孙马即哈萨克马的前身”。但后面又说:“哈萨克马历史上曾渗入外血,经哈萨克人民长期培育而成”。此说前后矛盾,且不说乌孙马与哈萨克马跨越两千年,既然哈萨克马的前身是和汗血宝马相嫓美的乌孙天马,还需要哈萨克人民长期培育和改良吗?

  新疆骏马(李定忠拍摄)

  哈萨克马的名物释义最为正确而无歧义的是:

  哈萨克民族长期牧养培育的亚洲古老马种。哈萨克马分为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和中国哈萨克马,虽然均属同一品种,但其生产性能和遗传因素尚有区别。

  伊犁马释义

  哈萨克马如依上述释义,伊犁马的释义的偏离和矛盾就可以解决了。如果只依据新疆马业协会发布的《伊犁马地方标准》,和现代标准“伊犁马”的复杂育种过程,非马业、马学业内人士均无法定义和判别“伊犁马”,这种狭义的、经济的、1956年或1958年命名的“伊犁马”会大大降低“伊犁马”原有的、深厚的人文历史价值。

  最为历史而无歧义的伊犁马的名物释义应当是:

  伊犁地方两千年来培育出的所有骏骥龙驹均称其为“伊犁马”。塞人马、月氏马、乌孙马、悦般马、突厥马、回纥马、契丹马、蒙古马、哈萨克马、柯尔克孜马,凡是伊犁牧养的马统统可称其为“伊犁马”。汉武帝命名的“天马”和“西极马”当然也是伊犁马。

  当代培育的“伊犁马”只是两千年伊犁马的续篇,伊犁马的专门化品系育种工作仍在继续,朝着骑乘马、速步马、乳用马、肉用马四种品系定向培育。将来的不同品系功能不同,性状各异,前两种竞技休闲用马与后两种乳肉经济用马判若异种,但它们都是“伊犁马”。

  只有用人文马学释义“伊犁马”,才能解决伊犁马名与物的历史偏离和矛盾,使得伊犁的人文马学与科技马学相得益彰,伊犁的马文化与养马业齐头并进。

  昭苏草原的伊犁马(曾庆和拍摄)

  (伊犁老故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